孙媛媛代表:大湾区营商环境提升 助力本土企业创新发展
 
时间:2019年3月1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威丝曼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行政经理 孙媛媛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该规划纲要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珠海市作为节点城市之一,期待从大湾区发展中分享到哪些发展空间和机遇?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威丝曼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行政经理孙媛媛。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威丝曼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行政经理孙媛媛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王一辰 摄影)

        中国网:孙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备受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日前出台,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作为一位来自大湾区企业的代表,您感觉到目前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如何?

        孙媛媛: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对我而言,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包括政府机构改革,这是各地区都能感受到的。以前我经常会出去办事,现在政府提倡“最多跑一趟”,这给企业和办事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而且现在启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特别先进,这是我们以前想象不到的,会节省很多时间。

        还有一点,就是国家在扫黑除恶方面做得特别好。我们作为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想要的就是一个公平的营商环境。2018年6月,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在深圳揭牌,这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产生了促进作用。因为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在这一点上,法院的工作做得特别好,在这里我也为他们点赞。

        中国网:对于大湾区的企业和居民而言,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将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和变化?

        孙媛媛:对于企业来说,对生产的产品要求更高了。以前我们只是传统的加工,大家都认为我们是一个服装制造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经过发展,现在我们已经把创新设计融入其中,更多的一线员工转型为技术工人、研发工人。现在研发经费的比例在我们企业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所以,现在我们希望在制造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做成“一条龙”,为客户服务。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经常会出去(办事),因为每个市民都要办一些事,和政府打交道。之前我去了一个地方,他们提出“五心服务”。我听到后觉得很开心,我说这是不是五星级宾馆的五星服务?人家说不是,其实是“五心服务”。用我们的贴心、全心、用心、精心、诚心为人民服务,让每个人都感觉到,政府现在真的是站在人民的角度上来为人民服务。

        中国网:我们想知道您所在的企业最期望从大湾区建设发展中获得哪些发展机会?

        孙媛媛:作为企业其实(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这次开会的时候,有一句话特别好,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包括《外商投资法》,还有以前出台的一些相应的法律,还有即将出台的一些法律和条例,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其实国家政策已经有好的政策了,比如减税降费,但企业要培养人才,尤其是专业人才,要想着怎么把产品打出去,不光是在国内,包括在国际市场上做出知名品牌。就像我们说的,要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企业自己能解决的问题都自己解决,自己创造机会自己上,但我们就需要一个好的大环境。

        大湾区是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他们已经走到了我们的大湾区。我们是珠海的企业,也算是本土企业,我们在介绍产品的时候,或者大家互相合作的时候,就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