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艳代表:“宝贝回家”就是我最大的梦想
 
时间:2019年3月1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张宝艳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少年儿童的安全关乎着家庭的幸福和国家的未来。那么,该如何从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等层面提高安全意识呢?对此,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张若梦  摄影)


       中国网:张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履职一年以来,您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宝艳:首先,我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的几次培训,全面了解了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身上的责任,比如我们可以做一些司法监督。对于我们(应该)怎么去履职,首先充了电。另外(我还)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的井冈山考察、培训,还有红色沂蒙,我们都去了。去了之后,对我们也是一次培训,一个教育。我们还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的对最高检察院的执法检查,包括对吉林省打黑除恶的视察等。

       我自己今年准备提出一些建议,关于幼儿园、孩子的安全等方面,我还关注着互联网平台贷款,(因为)有一些属于高利贷。对我自己感兴趣的一些问题,(我)也做了调研工作。应该说一年来做了很多工作,所以,今年准备在两会期间,把更多的想法通过建议的形式提出来。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您想把您的想法通过建议的形式提出来。那么您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  

       张宝艳:我今年带来的建议,首先,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加大量刑力度,加大他们的犯罪成本,形成一个惩戒作用。否则,如果量刑过轻,可能对他们起不到震慑的作用,无法根本性地防止这类犯罪。其次,近年来,一些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而且虐童手段令人发指。我建议所有的幼儿园都必须安装监控系统,启用智能监控。上级部门可以监督管理,家长也可以看一看孩子在幼儿园的成长过程,创造一个阳光透明的幼儿园。    

       另外,我今年还想就儿童的其他方面,提一些建议。一方面,希望把6月1日作为法定节日,给家长放假。如果只给孩子放假,这个节日实际上是不完整的。特别是很多孩子六一放假的时候没有父母的陪伴。甚至六一放假了,反而是给家长增加了一种负担,因为家长不放假,孩子无处托管。所以,我建议6月1日作为法定假日,给孩子和家长放一个六一儿童假。    

       此外,现在有好多孩子因为身体残疾而被遗弃。其实被遗弃的这些(孩子的)家庭也未必是真的冷血,有很多是生活所迫。很多家庭如果有一个残疾的孩子,例如脑瘫、智力障碍,还有自闭症等,可能就把整个家庭拖垮了。家长没法出去工作,只能在家看孩子,(但这样就)没有生活来源。有的时候家长没有办法,才会遗弃自己的孩子。

       所以,我们应该成立专门救助这类孩子的托管机构,政府出一部分钱,家长出一部分钱,就像长托一样,家长可以把孩子托管到这里。即使要出去工作,周六、周日或者节假日休息的时候,也可以把孩子接回来。这样的话,孩子没有被遗弃,家长也可以继续承担这份责任,给社会也减少了很多负担。否则,这些孩子只能送到福利院,还是由国家承担。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当中提到“我们都是追梦人”,那么,您的梦想是什么?    

       张宝艳: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团圆。因为,中国梦其实就是团圆梦。如果一个家庭都做不到亲人能够在一起,那么这个家庭是无法谈梦想的,所以希望每个家庭都能骨肉团聚。

       中国网:根据您的经验,我们如何从国家、社会、单位、家庭、个人小朋友层面上,提高安全意识呢?    

       张宝艳:我认为首先国家应该加大反拐的宣传力度。因为很多人还认为拐卖可能就是个案,不会那么倒霉就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其次,另外作为企业以及各个机构,大家应该有意识地去关爱儿童,给儿童创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这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利用自己的一些渠道及宣传优势,多做这方面的宣传。特别是媒体,可以拿出一定的广告资源,去做这类的公益宣传。而作为我们志愿者,我们会对这样的家庭多提供一些帮助。作为家长,监护好自己的孩子。

       如果大家把这些事做好了,(为儿童)打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让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快乐地成长,就不用担心随时会有被拐卖的危险。这是我们大家都应该做的。如果这件事做好了,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中国网:在安全教育这方面,您能否给幼儿园、小学以及教育机构一些好的建议?    

       张宝艳:幼儿园、小学应该都有安全教育课,包括防范人贩子、防范各种意外的发生等。现在,每年到暑假都有孩子溺水。在用电、防火方面也要注意,学校应该有这种防范教育课。我们以前也跟幼儿园联手做过防拐演习,可能有的家长会认为我孩子没有问题。但实际上,有的时候拿个iPhone手机(来诱惑孩子),就会全军覆没。我们有一个北京的工作人员,他认为对孩子教育得非常好,他家孩子也非常聪明,他一直非常自信。但是在做防拐演习的时候,他们家的孩子被我们志愿者给骗走了三次。所以,还是希望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教育,而不是依靠孩子的自我保护。    

       中国网:我们知道您去年两会的时候走了代表通道,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之后有没有给您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或变化?    

       张宝艳:应该说还是有的。走了代表通道,很多人通过这个了解到“宝贝回家”,来做志愿者。还有一些企业,也来找我们,把他们企业的产品包装上印上寻子的信息。这样,在全国各地又重复发布了家长们的寻子信息,应该说对我们帮助还是很大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张若梦;摄影:张若梦;后期:韩歆昊;摄像:李凯馨;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张若梦;摄影:张若梦;后期:韩歆昊;摄像:李凯馨;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