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秀玲代表:通过健康扶贫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时间:2019年3月1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温秀玲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健康扶贫也是一项重要工作。那么,如何切实减轻医疗负担,打通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温秀玲。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温秀玲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王一辰 摄影)

 

       中国网:温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部署当中,哪些内容是您比较关注或关心的?    

       温秀玲:我关注的有两点。第一就是在国家财政发展压力那么大的情况下,人均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30块钱,而且拿出一半的钱用于大病保险,对大病保险的起付线(的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到60%,这主要是对困难群众或者贫困的患者等弱势群体的关注。    

       第二个方面,报告当中大篇幅地提出了对于慢性病的普查、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这方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战略的思想,也体现了我们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方面。说明我们的策略已经从过去的重治轻防转变为现在要把预防疾病放在首位。    

      中国网:无论是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的增加还是降低大病医保的起付线,都是为了让百姓看得起病。您是来自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那么,对于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上您有哪些建议?    

       温秀玲:根据2016年的调查,我们国家的贫困人口当中,因病致贫占了50%。病倒一个,压垮一家,这是贫困家庭,尤其是贫困患者家庭的普遍现象。所以,这些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健康扶贫以及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健康扶贫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这些年我们一方面在当地开展了医疗助贫、脱贫活动,例如让我们的医务人员下乡义诊,到贫困患者身边为他们诊治一些疾病等。    

       另一方面,病人来到医院住院时我们实施了二次减免。例如新农合和医保报销以后我们再减免50%。(也就是说)一个贫困患者住院以后基本上不用自己出钱,大病(医保)再加上地方“3+2”的保险制度,基本上一个贫困患者在我们那儿(看病)自己承担不了多少钱。    

       我从2003年就开始做医疗扶贫,包括对群体的,对个体的,农村的,住院的。15年来从降低收费到下乡义诊,再到我们医院的患者扶贫,总投入约8亿,真正地让基层的贫困患者、贫困家庭减少疾病痛苦的同时,也不为家庭造成经济负担。而且在做医疗扶贫的同时,(我们也努力)让每个家庭,尤其是贫困家庭感到党和社会对他的关爱和温暖。

       此外,通过扶贫,更主要的是让我们的医务人员到基层去,这样不仅可以起到对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的作用,更主要的是(可以)让医务人员来到贫困家庭、贫困患者身边,看到他们贫困的状态和不易,内化于心,(从而)让医务人员真正地去爱、关心患者,形成良好的医德医风,这是最主要的。    

       中国网:那么,这些健康扶贫的举措能给患者减少多少医疗负担,有没有一些数字对比?    

       温秀玲:我们医院组织了“爱进山村,善行沧州”的活动,这个活动让医务人员在过去的下乡义诊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对贫困患者采取免费体检,免费就医的措施。    

       而且,贫困人口或者五保户、低保户到我们医院就医,拿着相关证明,就可以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减免50%。而对于特困家庭,其个人负担的部分全部由我们承担。从2016年到现在我们扶贫患者达2800多人,减免了3200万医药费。让沧州的贫困患者真正地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温秀玲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王一辰 摄影)


       中国网:今年您还将开展哪些健康扶贫工作?    

       温秀玲:河北省在2019年提出的20项民生工作之一就是让城市公立医院和200家社区建立医联体模式,让县医院和300家乡镇医院建立医共体模式。这一举措的目的,一方面旨在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让老百姓(能够)不出村、不出乡就能接受治疗;另一方面,使医疗优质资源下沉,真正地全力推行健康中国战略扎根落地。从我们医院来讲,“善行沧州”,医疗扶贫不仅要实施减免,加强防治,还要在因病致贫方面做好巩固,为患者体检、跟踪、服务。    

       第二,在健康扶贫方面,技术是核心。只扶贫的意识但没有扶贫的能力也不行,要把自身的技术提上来。在自身技术提升的同时也要帮助基层提升技术水平,上下一致为百姓,帮助贫困患者把病治好是根本。    

       第三,降费是关键。因病返贫、致贫关键是费用。公立医院能够承担一部分降费;另一方面,药品降价,这是国家的政策。医院在采购中再降一部分,在采购耗材过程中再降一部分,一些用于病人治疗的药品耗材再降一部分,别将成本转嫁给患者,贫困患者最关心的是“费用”。所以,站位是根本,技术是核心,降费是关键。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里提到了一句话,“我们都是追梦人”。您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追梦人,有什么梦想期望实现?    

       温秀玲:我的梦想就是宁愿医院关门,也不愿老百姓得病。按照职能的划分,我们是一家医院,以治病为主,(但是)这15年来我一直坚持防病。通过“健康大讲堂”、“健康进社区”、“健康进校园”、“健康进田头”,国医堂的健康讲座等,我们这些年一直承担着行政健康教育的职责,让老百姓懂得衣食住行各方面应当注意的健康问题,保护自己的健康,提高共同的健康意识,齐心协力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中国网:好的,感谢温代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