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爱代表:集合肇庆优势 推动科技创新 建设国际湾区
 
时间:2019年3月1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总裁兼科研首席 陈瑞爱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该规划纲要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肇庆市作为节点城市之一,有哪些区位和产业优势?又将在哪些领域拓展发展空间?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总裁兼科研首席陈瑞爱。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总裁兼科研首席陈瑞爱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王一辰 摄影)

 

       中国网:陈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肇庆市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它在大湾区中有哪些区位优势?    

       陈瑞爱:肇庆市又叫做“两广文化总督府”,有430多年的历史。肇庆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有着独特的优势。比如城市里有一湖——七星岩,位于城市中间,这是很少见的。这个湖的总面积大于西湖,其周边环境,包括绿道等都非常好。西江到肇庆有三、四百公里,北边就是广西梧州,南边是江门,羚羊峡确实非常优美,还有鼎湖山,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明珠。所以,一山一湖一江,就是其环境、地理优势。    

       从商业和经济发展来看,肇庆更具有独特的天然的优势。肇庆占整个大湾区的土地面积超过1/10,其土地的储存量还是比较大的,这是一个优势。交通行业,从高铁、肇庆的城轨、高速公路带、路网(来看)都很发达。此外,现在香港直通的高铁也路过肇庆,所以从交通位置和地理位置上肇庆很独特,有许多的土地开发资源,这些都形成了肇庆的发展优势。  

       中国网:规划纲要中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那么,肇庆市营商环境如何?肇庆市的企业又有哪些特点?

       陈瑞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肇庆一直是广东省无线电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也有国家的重点实验室。当时,广东省有两家大的上市公司都在肇庆,一个是做制药的生物科技(企业),另一个是做电子元件的。所以,肇庆是有大企业、大工业基础的。    

       现在,肇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措施),去年,肇庆的数字政府建设在广东省排第一。在企业审批方面,肇庆提出了双容举措,可以先建后验,这样就可以使项目落地的时间缩短到一周。这样的速度和效率,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效率和效益。    

       同时,在产业人才的培养方面,肇庆也具有其独特的优势。肇庆的生活成本(很低),也会吸引人才,特别是对于产业人才的吸引,其生活成本会低一些。所以,我觉得应该把整个产业链连起来,真正地将研究、转化、产业、市场连为一体,将大湾区打造成为真正的国际湾区。    

       所以,肇庆有能力和有条件,也应该承担起这种千载难逢的责任和使命,充分融入到大湾区建设当中,使得整个肇庆的经济总量实现更加快速的增长。    

       中国网:针对肇庆市的区位优势及其作为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定位,肇庆市的企业更期望从大湾区的发展中获得哪些发展机会和空间?    

       陈瑞爱:对于肇庆的企业,我们希望在大湾区建设过程中,从国家和政府层面,集合肇庆的优势和资源。首先,应该建设一个科创中心,而科创中心的成果转化基地就可以落地肇庆。这样可以辐射整个广东,整个粤西地区。    

       另外,在人力方面,大湾区的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十分重要,特别是职业教育培训,产业人才培养。(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这样的教育基地、培训基地。

       此外,肇庆有几百公里的江岸线,如果把港口码头打通,也有助于提升大湾区的贸易量及运输能力。       

       中国网:您所从事的是生物科研方面的工作,规划纲要对该领域的产业发展也做了相关的规定,那么,您最关注、最期待的是什么?    

       陈瑞爱:从我自身考虑,我认为(建立一个)科技创新的标准化流程很重要。我们要打造的是国际湾区,将来的竞争就是科技的竞争。我国也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科技强国”战略等。 我认为还是应该通过创新把大湾区支撑起来,这样我们就可以吸引国际高端人才。而从研发成果当中形成的标准就可以和国际接轨了,那样就是拥有国际技术的国际湾区。这一点我是最期待的。    

       另外一点,希望可以在大湾区发展高端的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包括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培植等。更多的是要根据整个市场的结构需求来考虑大湾区的规划和发展。从这两个层面上,最终我们的大湾区一定会成为一个国际湾区。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