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紧扣东莞城市定位 促进大湾区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8 09:01: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东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网:梁书记您好!我们的问题也和大湾区有关。未来东莞将如何与大湾区中的珠三角其他城市以及港澳之间形成差异化的协同发展?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措施?

        梁维东:东莞和大湾区其他城市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的合作是在不断地进行当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我们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位。比如里面提到,以深圳、东莞为核心的珠江东岸要打造好电子信息产业。所以,我们觉得在发展过程中,要认真领会规划纲要对我们的定位,我们是重要的节点城市之一。

        第二,按照省委的部署推进“一核一带一区” 区域发展格局建设工作,这是省委的战略部署,这和我们关系密切。在“一核”中,如何按照规划纲要的部署和省委的部署,加强珠江口两岸的互通、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人文的交流,大家都知道是有很多项目的。比如我们和“一区”里面的城市,对口合作帮扶的就有韶关和揭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相互帮助、相互推动发展的。所以,这应该是属于错位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在推动大湾区城市错位发展的过程中,市场的力量是很大的。我们要研究市场,顺应市场,去谋求未来的发展。比如现在电子信息产业在深圳和东莞的配套是相当完善的,我们要继续把它做优做强。我们也发现,光是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可能不一定符合我们未来发展的主体方向。所以,最近我们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基础上,未来我们将发力五大重点新兴产业领域,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这五大领域是我们未来追求的发展方向。在这个领域中,有我们(实力)强的,也有现在不强的,这就牵扯到和其他周边城市互补发展、错位发展的问题,这是相当复杂的。

        在大湾区里产业的发展,推动错位发展的工作中,我们现在有很多分工都是很精彩的。比如香港的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具有优势,它的教育资源相当丰富,深圳的创新资源相当庞大,广州的高校人才相当充裕。而我们东莞是一个先进制造业的洼地,它既是一个成本的洼地,在某些方面也是一个产业集群的高地,这些都是在错位发展里逐步形成的。当然,就向着更高的水平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充分发挥大湾区的综合优势,我想我们还要再进一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当中的政策和定位,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强。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裴希婷,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