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鹏代表:作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 深圳将成为大湾区的创新引擎
 
时间:2019年3月1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刘若鹏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该《规划纲要》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深圳市作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应当如何发挥引领作用?科技创新行业应如何把握好发展机遇?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刘若鹏。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刘若鹏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刘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规划纲要》中对其要求是发挥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那么您认为深圳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特点发挥引领作用?         

       刘若鹏:谈到深圳的引领作用,其实从一个特别简单的数据就可以看得出来。比如大湾区周边的城市,包括东莞、中山、佛山等,这些城市的招商引资项目70%都来自于深圳,相当于项目先落深圳孵化,然后再进一步溢出来不断地发展,带动周边的城市都发展起来。这种模式其实已经持续很多年了。所以,我觉得对于先进的制造业、创新产业、新兴产业,深圳培育企业、引进企业和让企业做大做强的孵化能力是非常强的,在整个湾区产业布局中也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所以,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后,下一步就是要把深圳利用好,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中国网:您认为怎样才能把深圳用好?        

       刘若鹏:首先,特区还要继续。因为特区的“特”不仅仅是几项简单的政策特殊。其实,深圳在整个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创新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以及创新型人才引进等方面,都起到了引擎作用。很多湾区周边的城市都需要来自深圳的辐射能力和带动能力,真正地发挥好整个大湾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5.6万平方公里腹地的作用,把高质量创新产业发展起来。所以,我认为应该进一步强化特区在大湾区当中的特殊作用和贡献,那么,深圳一定会给大湾区做出更多的献。             

       中国网: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为了实现优势互补、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的目标。除了发挥引领作用之外,深圳自身还可以从湾区发展中汲取哪些能量?

       刘若鹏:可以分为三个方面。首先,对于自身的发展。大湾区明确规划要建成世界一流湾区,成为世界级创新中心,要做领跑者。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我们)对深圳的科技创新、创新引领和创新发展的道路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所以,深圳对内形成了一个从上到下的共识,就是把特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金字招牌擦亮,勇于承担、敢于创新,这对深圳来讲本身就是定位上的重大的转变和进展。

       第二,对内地的辐射作用。湾区建成,整个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之后,深圳就可以彻底解决自己腹地不足的问题。这为深圳创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超大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近乎于没有天花板的空间和机会。所以,这个可以为深圳解决很多问题。    

       第三,背靠湾区,面向全球,代表中国去争夺全球的科技制高点和专利标准的制高点和话语权,这是深圳要承担起来的新的责任和历史担当。        

       中国网:我们从《规划纲要》中可以看出“科技创新”是高频词,充分体现了国家的重视程度,您认为这将给深圳市的科技创新带来哪些发展空间?        

       刘若鹏:有几点。第一,从军民融合的尖端技术创新来看,将新一代的隐身技术应用到武器装备上,以及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网络覆盖技术运用到智能城市建设当中,这些都是原创性的、从无到有的突破性进展。对于我们来讲,怎样能够进一步把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搬到工业界,跟具体的行业结合,运用到实际当中,对于我们来讲也需要有进一步地提高.

       第二,对于人工智能和5G技术等新兴领域,(我们)需要从基础设施开始做起,为大湾区的整个行业、整个产业,甚至是全世界的整个行业和整个产业提供一个巨大的舞台。        

       中国网:就您所在的领域而言,您希望从大湾区建设当中获取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又应该如何把握好这些机遇?        

       刘若鹏: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大对湾区的创新平台和创新基地建设的投入,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一个从2019年至2035年都能保持创新领先性的基地和基础设施,以及创新人才和团队。    

       另外,希望能够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网络覆盖技术与大湾区的超级城市群相结合,真正地打造一个大湾区的人工智能网络系统,既可以为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也可以为湾区未来的数字建设打下很好的基础。        

       中国网:您既是湾区的建设者,也是湾区的居民,您对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有什么期待?  

       刘若鹏:我特别期待几点。第一,每个老百姓都会比较关注的,就是交通问题。尽管各地的地理位置很近,但还是希望交通能够再便捷一点,把最后一公里打通。第二,我更加期待的,就是整个大湾区的数字网络能够打通。比如深圳和香港距离很近,一河之隔,在深圳能够收到香港的信号,但却是国际漫游。怎样真正让大家感觉到我们就是一个特别方便的区域?其实可以做很多简单的事情,(我对于)这一点也是非常期待的。对于我们来讲,在大湾区建设一个高速的、低延时的、非常稳定的宽带网络、5G网络以及人工智能网络,是极为关键的。所以,我们十分期待新的数字网络的建设。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齐锐;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齐锐;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