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卫代表:开发海上风电 中山将成为大湾区装备制造一极
 
时间:2019年3月19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他根据我国目前在新能源方面需要做出的调整和规划,以及中山市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的考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

中国网:首先请您给我们谈一谈您今年的两会建议和议案。

张传卫:今年是我履职第七个年头,也是本届任期的第二个年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第一个开局之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年,新一轮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大局已经打开,我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当然关注的是国家战略,新一轮国家发展战略,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

我们来开会的头几天,《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颁布,进入实施和建设期。我们身处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中山,我们的产业又是高端装备、大型新能源装备制造,同时也是行业领军企业。我们关注的第一个点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什么样的湾区,国家已经有清晰定位,就是世界一流的城市群和国际化的一流湾区。在这样的定位下,我们认为结合产业,我们的湾区应该是绿色湾区,要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来支撑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一流湾区。

在这个大的战略下,怎样打造一流湾区呢?有7000万人口,还有10万亿的经济总量,现在他又属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特别是它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开放程度最高、国际化水平最高。在这么一个背景下,再看看能源结构,就它现在的电力这块来看,去年它的消费总量大体是6000亿千瓦时的总电量,相当于全国占比12%。这个电力是从哪里来的?西电东输占到80%左右,就是靠外部的能源输入,一次能源结构80%是外部来的,对外依存度非常高,依赖度很高。

第二,它的化石能源占比特别大,80%的化石能源,还有以煤电这样为背景的化石能源。这就决定了建设一流湾区和绿色湾区必须进行能源结构的重构和转型。一是需要以新能源来推动现有湾区,解决依存度问题。依存度不能超过40%,现在是80%,这个量很大。二是化石能源占比在另外三个湾区来看,人家现在基本上都是35-40%的清洁能源,我们还不到20%,要达到40%,缺口也很大。三是能源需求量、电力需求量,随着汽车、城市能源都在向电力转换,新增电力每年大体要达到8%以上。新增负荷、新增需求那么大,存量要转型,要解决外煤依赖度的格局,那就对新能源要求很高,这就为我们广东,为我们的企业——为广东大规模推进新能源的开发建设提供了一个庞大的市场需求。这个需求就需要我们创新装备技术。

再谈谈广东有能力来解决属地化能源吗?确实要建核电站,也有一部分天然气发电。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但不是新能源,它也有排放。核能建设周期长,另外也要考虑到安全的问题,所以真正解决能源需求问题就是风电和太阳能。广东可见太阳能有限,它也不是光有特别好的地方,日照系数也不高,开发大体年利用小时还不到1200小时。广东有特殊的优势,有4400多公里的海岸线,有庞大的南海,但是海上风电广东最大的问题就是台风,最大的优势也在于台风。

它是台湾海峡和琼州海峡两个海峡的中间带,风特别不错,具有庞大的开发潜力,但同时又要挑战台风,所以我们用了十年的准备。广东省委省政府2017年决策大规模推进海上风电开发,推进能源结构转型。2018年这一年核准了3000多万装机,规划了6685万装机,这还是近海的。6000多万装机的开发,具备到2030年可以支持大湾区实现属地化能源30%以上到35%,解决新增容量80%的需求,基本上可以改变能源结构,和另外三大湾区的清洁能源比例差不多。我们看到,这是一次重大的机会,广东省委省政府也大力推动这个战略。

对于大海上风电的开发,广东省委还制定了一个推动以能源拉动海上风电整机大型装备、海工装备的开发体系,要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产业新体系,构建一个5000亿级(到2030年达到万亿级)、比广东现在的汽车产业集群还要大的一个盘子。所以,一边是能源大规模的开发支持绿色发展,一方面是要构建一个万亿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这就是新体系。

如果把它们两个加起来,到2025年绿色GDP就可以支持广东经济增长的一定的比重,这是令人非常激动的事情。所以,它是一个开放的格局,明阳作为龙头企业,肯定要在其中担当责任——大湾区国家战略的责任和绿色发展的责任。我们已经在阳江、在粤东粤西建两大产业集群,和新能源装备、海工装备园区,同时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粤港澳三地能源协同机制、创新体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院的建设,搭建大平台,引进全球的创新人才、创新资源和创新资本,支持这个大体系的建设。这既是我们企业的使命,也赢得了发展机遇。

第二块,从中山来讲,中山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省委省政府赋予中山三个定位。一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极;二是作为珠江东西岸交通枢纽中心;(三是)作为广东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支撑点。(三个定位)赋予它一个战略位置,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极。

中山是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地级市,300多万人口,经济总量去年达到3600亿。一方面是特色经济特别活跃,像它的灯具占中国市场的75%以上,它的红木家具占中国市场的60%以上,它的五金锁具——铁将军这些——占中国的70%以上。它还真正做到了一镇一品。另一方面是以火炬开发区和翠亨新区为大平台,现在已经建成和打通的粤港澳大桥,为中山带来了与港澳的直通和一小时生活圈和工作圈。另一个是深中通道的建设,到2021年应该都基本建成,对岸是前海,东面是南沙,西面是横琴,处于三大自贸区的中心。

中山正在强力推进产业高端化,推进自贸区特区的功能,它本来也是中国最早的十大火炬高新开发区之一。所以,它是珠江西岸高端装备产业制造带的龙头,它正在构建的新能源装备都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大医疗、大医药,还要构建电子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端产业集群化。这个规模到2022年时,光是这两区也会形成一个高增长极。

粤港澳大湾区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珠江东岸是信息产业为主,以华为和腾讯这样一些世界级的信息产业为代表;西岸要成为以新能源装备和海工装备、数字化装备为主的大的装备产业一极。所以,中山在做这个大文章,现在要建高水平的大学,搭建国家大科技装置,构建珠江西岸的产业创新中心。

同时,中山作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有超过100万华人华侨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具有丰厚的侨乡文化和厚实的产业基础,现在社会非常和谐、文明、宜居、宜创业、宜发展,最早是四小虎,现在也是珠江西岸的产业聚集中心、创新中心和旅游宜居中心。所以,中山必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市中担当重要的角色。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段冰;摄像/摄影:齐锐;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