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代表:建大数据产业基地 黑龙江有天然条件和产业基础
 
时间:2019年3月20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涉及高等教育领域发展不平等、不充分的问题,以及如何依靠黑龙江自有的优势和特点,建立大数据产业园并深化中国各方面的合作。我们一块来听听他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董宁 摄)

我建议在黑龙江建立大数据产业基地。在黑龙江建大数据产业基地有一些有利条件,首先,自然环境比较合适。因为大数据中心在一定的纬度上是比较合适的,黑龙江的年平均温度是2到4度,它需要冷却,一年中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都靠自然冷却就行了。

第二,技术力量技术基础,黑龙江也是不错的,不管是工业制造业的基础,还是说学科,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这方面的学科基础,包括哈工大,哈工城一批大学,这方面的技术力量也是比较雄厚的。

第三,大数据应用的产业链条也是比较好的,包括装备制造业,还有农业,相关的大数据基地建了之后,所产生的这些大数据的应用,能够形成一个产业链。

第四,现在在哈尔滨的平房区已经建立了云谷,实际上相当于大数据产业基地前期的雏形,已经初具规模,实际上就是建立大数据产业基地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大约是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有利条件。当然国家还要根据国家总体布局来进行综合考虑。我们一些代表都非常赞成这样的建议,大家一起,今年又提了这样的建议,是第二次了,发改委也很重视,说他们会认真研究、考虑这样一个建议,也了解到在黑龙江建大数据产业基地的一些有利条件。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段冰;摄像/摄影:齐锐;后期:张文泉;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