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立足全球视野 共建“一带一路”
 
时间:2019年4月17日

嘉宾: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翟崑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全球化在为世界带来发展与繁荣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与挑战。作为推动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对于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重视与日俱增,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将会在推动全球治理当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在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国际研讨会上,我们采访到了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请他与我们谈一谈“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以及在处理国际关系当中的中国范式。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感谢翟老师接受我们的专访。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在北京举办,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40多位外国领导人,以及众多代表前来参会。您对本届论坛有着怎么样的期待呢?    

       翟崑:这是我们每两年一次的,万众瞩目的主场外交。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最重要的就是总结、汇报一下过去两年“一带一路”所取得的成绩,(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共同商议未来两年或更长时间内的计划。所以我认为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带一路”(过去)怎么样,(未来)将会怎么样,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认为“一带一路”是我们的一个共同的答卷。因为“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和共享的,是一个国际性的合作倡议,需要中国和世界一同把这个答卷答好。我习惯上把它看成一个答卷,大家都可以来看一看具体的进展情况。    

       第三点,我们可以对比一下,第二届峰会肯定有和第一届不一样的地方。最主要的不同之处就是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专门请全球的一些前政要以及著名的专家学者,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建言献策。(我想)这次峰会一定采纳了不少咨询委员会委员们的意见,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我们在这届论坛当中会看到很多新的东西,对下一步的合作提出了一些更具体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这样一来,“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倡议,就更加具体化、更加明确化。

       中国网:3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了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而意大利也成为G7集团当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向世界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呢?    

       翟崑:意大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的备忘录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因为“一带一路”是由“五个通”来推进。第一个通就是政策沟通,而这就是政策沟通的一个结果。过去大家都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专门跟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但现在我们通过意大利的合作,就可以证明“一带一路”不仅是同发展中国家合作,也同发达国家合作,合作的内容是不一样的。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中国和意大利可以进行第三方市场合作,我们两个国家可以选一个有意愿与中国和意大利共同合作的地区或国家,比如非洲,或者东南亚国家来进行合作,这样合作形式就更加丰富了。能够跟更多的发达国家合作,肯定会使“一带一路”更受欢迎。    

       中国网:有媒体称,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之后,在欧盟内部引起了一定程度的紧张,有一些国家想加入,但目前还在观望。从“一带一路”提出到现在,产生了哪些国际影响呢?    

       翟崑:“一带一路”的合作是开放的,想参与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例如意大利 。现在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的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已经超过120个了。过去“一带一路”更多的是在亚洲、欧洲,亚欧大陆开展合作。现在在非洲、在拉美都有“一带一路”的合作。所以,“一带一路”是一个覆盖全球范围的倡议。但是“一带一路”主要还是集中在中国的周边国家,所以“一带一路”的经济、地理空间布局,包括六大经济走廊,还有三条蓝色(经济)通道。    

       六大经济走廊,第一条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就把中国、蒙古和俄罗斯连在一起。第二条是亚欧大陆桥,横穿整个中国,然后到新疆,再到欧洲。第三条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把中亚、西亚的这些国家连在一起。第四条是中巴经济走廊,中国和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这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可以带动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并且产生辐射效应。第五条,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孟加拉、印度、中国、缅甸连接在一起。第六条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这条经济走廊就把中国和陆上东南亚国家,包括越老柬缅泰,即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等等这些国家连在一起,然后到海上。所以从这个布局来看,“一带一路”是比较完善的。    

       蓝色(经济)通道主要指海上的,包括建设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蓝色经济通道;经南海向南进入太平洋,共建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蓝色经济通道;积极推动共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这样一来,海上和陆上都覆盖了。所以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布局。    

       但只是有海上和路上的还不够,所以过去几年“一带一路”又出现了空中丝绸之路,现在还有数字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所以这样来看,我们会发现“一带一路”合作有非常广的覆盖面,也有比较具体的布局,还有“五通”的合作内容,以及海陆空间网的空间覆盖,是非常细致的。       

       中国网: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世界经验与中国范式。当前的国际环境也比较复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当中,下调了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但是却上调了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在您看来,中国应当如何在平衡与各国关系的同时,通过中国范式来为世界提供经验呢?    

       翟崑: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行的这次会议叫“面向21世纪的区域国别研究——全球经验与中国范式”,这是一个理论性很强的话题,但它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我们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因为外部环境变化非常大,(所以)我们需要对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各个国家的发展态势,以及中国跟外部世界的关系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确定性,如果我们面对美国、欧洲、日本或者是东南亚等国家时缺乏对它的基本认识判断,那么在与其发展双边关系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盲目性和不确定性。所以本次会议请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来探讨地区、世界问题,以及某个国家的具体问题。这会给政策实践方以及应用方,例如企业,带来很大的益处。中国现在在推进外交,在走大国外交路线的时候,我们的目光所及之处,不应该仅仅是一个、两个国家,而是要放眼全球,来把握国际关系。过去我们只是盯着美国,我们对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结构、贸易状况、基础设施,以及投资的需求不清楚,那么,我们就没办法精确地推进与这些国家的合作,从而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损失。    

       中国网:感谢翟老师接受我们的专访!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