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与《2063年议程》对接 助推非洲一体化发展

本期嘉宾

时间:2019年4月25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贺文萍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在整个非洲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左)做客《中国访谈》演播间。

贺文萍:非洲现在成为“一带一路”共建的重要伙伴。最早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的时候,有一张比较简单的图,描绘“一带一路”的,那个时候有64个参与国,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只有埃及。但是你看去年9月峰会开会期间,就有28个非洲国家跟我们签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现在签“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有124个国家,其中37个是非洲国家。

它是群体的力量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很大的支持。它不仅仅是支持,现在各种项目在非洲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主要的是基础设施方面和产能合作方面这两个重头领域。基础设施可以说是各种各样的,像修路——铁路、修港口,我们叫“三网”建设,三个网就是公路网、铁路网和航空网。“三网一化”,那个“化”就指产能合作,叫工业化。非洲的工业化是相对比较滞后的,很多国家连矿泉水、饼干都没法自己制造。

制造业的发展,现在主要是通过建产业园区(的方式),中国企业就是抱团出海,都到园区里,先到那里入驻。因为这样有一个园区,园区可以统一跟当地政府去对接,企业安心做你的生产就好了,省得单独每个企业去跟当地法律部门、税务部门等各个部门去进行磨合。这种园区的方式,当地很认可,已经有100来个各种各样的工业园区,还在不断发展。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项目遍地开花,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性进展。为了推进非洲的发展,非盟制定了一个议程叫《2063年议程》,根据报道,非洲一些人士也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与这个议程有效对接。您跟我们分析一下这个对接有哪些好的条件,有哪些困难要克服?

贺文萍:《2063年议程》是非盟制定的一个发展规划,是整个非洲大陆未来一直到2063年的时候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发展,包括社会指标、人文发展指标等各个方面非常全面的规划。我们“一带一路”倡议也有长时间建设的过程,不可能说几年之内就完成了。“一带一路”倡议里讲到“五通”,像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贸易的互联互通、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当然还有政策相通,有民心相通,这“五通”领域跟(非盟)2063规划是能够实现有效连接、对接的。比如说基础设施建设,这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的重要内容;产能合作也是“一带一路”里的重要内容,这也是2063规划里需要实现的发展愿景。这个同时就形成对接了。因为我们在非洲现在进行“一带一路”建设,包括修路架桥等等,这些都契合2063规划及它要达到的目标。

虽然“一带一路”倡议里没有讲具体的(指标),比如说人文指标,比如说减贫率提高多少,或者说卫生指标达到什么程度,但是事实上如果经济的发展往前推进了,你的基础设施往前提高了,贸易额提高了,老百姓都有工作了,有生活收入了,那自然它的社会、文化包括教育,这些也会得到(发展),它才有发展的基础。《2063年议程》简单说它的规则定得非常细,领域非常多,“一带一路”倡议并没有说每个领域都写得清清楚楚,但事实上它们总的原则和发展的理念以及发展的诉求是一致的。

我们跟非洲的2063规划对接,主要要支持非洲的一体化。因为非盟像欧盟一样,也是参照欧洲联盟的方式建立的,要把整个非洲大陆整合起来。非洲虽然国家多,有54个,在政治、外交方面可以增加投票票数,在政治、外交上是一个好处。但是在经济上,国家数目多是一个劣势,因为它的分割,这个市场是分割得很小的,对于工业化来说是阻碍因素。因为工业化要发展,生产线一开起来哗哗哗产品很快生产出来,一定需要整合规模市场才能保证工业化。如果生产的东西卖不出去,您说工业化还能起步吗?以前看过一些企业,生产了很多(东西),结果堆在库房里销不出去,因为关卡林立,有的国家之间处于战争状态。

我们支持非盟就是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因为非洲联盟现在要推进非洲经济一体化,包括取消关税,要建立共同市场,甚至于他们现在要建立自由贸易区,已经有很多国家批准了,等批准得差不多了,就宣布自由贸易区成立。等于打通关税等各种方面的障碍,可以不用开到一个国家边界,又去填各种表,又交税,这样的话有利于大规模的工业化发展。

我们跟非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除了对接规划以外,现在我们跟它一起做规划,比如在哪个方面,基础设施也要通过一个国家开到另一个国家。比如修路,我们修了一条铁路,从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去的,叫亚吉铁路。因为埃塞俄比亚是内陆国家,没有港口。吉布提有港口,但吉布提非常穷。这两个国家我都去过,吉布提热得地上是一毛都不长,非常热;但是埃塞俄比亚现在发展得欣欣向荣,被称为“非洲的中国”,我们在那儿的项目也非常多。但是它没有出海口,这是发展的瓶颈,所以我们建这个铁路。这个铁路是跨国境的,一定要在非盟《2063年议程》框架内,不是在一个国家内部修铁路,是跨国境的。你要说我这里修一个,那里修一个,如果非盟这个规划没有把这个作为优先领域,那你跟它还有矛盾。所以,对接就是首先是把我们在非洲搞“一带一路”发展的优先领域跟非盟2063规划(对接)。首先我们是一致的,我是支持你的蓝图朝前发展,我不是另搞一套。所以,我们在去年峰会召开的时候专门成立了规划组,一起来对接:你是什么项目,我这里准备做什么,对这个是不是有支持作用,这是一个。这是在非盟层面,推动非洲的一体化。

具体下来,因为非盟只是一个组织,它也具体到区域地方,西非、东非、南非,还有中部非洲,再到了国家,所以(我们)是在多边与双边交汇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把这些项目往前推进。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王一辰/张文泉;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