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是极限施压手段
 
时间:2019年5月14日

嘉宾: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举行,磋商结束后双方仅表示同意继续推进磋商。而在此期间,美国突然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此举再次引起普遍担忧,似乎中美贸易谈判在经历了十一轮谈判之后又回到了原点。究竟中美贸易关系走向何处?中美关系又将走向何处?《中国访谈》再次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谈谈自己的看法。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伦晓璇 摄)

中国网:陈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此次美国将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上调至25%,使得中美贸易谈判处于破裂边缘,但也没有完全破裂。您如何看待这一状况,您认为美国真正的意图是什么?

陈文玲:我觉得是这样,贸易谈判现在已经进行了十一轮,从去年2月27号开始,一年多,说明贸易谈判——第一,进行得非常艰难、非常艰苦;第二,整个谈判团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耐力,对谈判的这些条款进行了磋商,可以说中国的谈判团队、美国的谈判团队,对于中美的谈判是高度重视的,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我认为这个谈判在第九轮的时候,双方都释放了一个非常乐观的信号。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商务部的新闻发言人都说,我们的谈判取得了建设性的进展,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美国不管是莱特希泽也好,特朗普也好,当时发出的信号都是谈判进行得很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特朗普推特里还说,期待着最后由他和习近平主席签署条约。

第九轮贸易谈判结束以后,双方都释放了一个非常乐观的情绪,认为贸易谈判协议会达成。而且特朗普已经发出推特来,说最后贸易协定将由“我和习主席共同签署”。在第九轮谈判的时候,他认为,名字应该叫贸易协定。所以我认为,中方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商务部的新闻发言人,当时都已经向社会发出明确的信号,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取得了建设性成果,对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美国各个方面释放的也是比较积极的、正面的信号。

我在4月15号到4月20号正好带着小型专家团到美国,和美国各个方面进行了接触、讨论,包括美国智库、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负责中国事务的有关人员,包括美国的国会议员,也包括在硅谷见到的一些人。当时他们都认为贸易谈判会达成协议,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我想那个时候各方面都是正面的,对谈判达到协议充满了期待,而且特朗普总统也多次发推特,认为贸易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这个时候,有一个美国的智库,也是研究中美问题的战略专家,它有一个团队是专门跟踪中美贸易谈判的。这是在4月20号之前了,我们跟他交流的时候,他明确地说,我认为如果中美能达成协议,一年以后也会回到原点。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中国承诺了多进口美国的商品,美国出什么呢?比如说你要出农产品,顶多几百亿,要是出能源,就是翻番才30亿美元。大飞机也没有那么大的数额。美国出什么呢?我说,对呀。中国需要的商品,美国不出啊。比如说高科技产品,中国一年,2017年进口是2600亿美元。如果美国能够放松高技术产品出口,仅芯片就能达到上千亿。如果还有别的高技术产品呢,2000亿是没有问题的。

如果你的军事、武器能够放开,更没问题,一个航母多少钱呢?如果中国需要的这些东西,美国能够放松管制,如果能够出口,美国对中国不是贸易逆差,而是美国会形成贸易顺差。如果再加上你的服务贸易,对中国的1000多亿,有可能对中国是贸易的顺差国,而不是逆差国。所以这个问题从根本上来说不是中国造成的。美国的智库也很清楚。那个时候,他们预计还会回到原点。当时我们认为这是美国难得清醒的智库专家。

4月底5月初,姆努钦、莱特希泽就到了北京,经过第十轮磋商,中国提出了磋商的文本,美国认为中国对原来提出这些承诺做了修改,所以就引发了特朗普的震怒。特朗普发推,连续发推,而且在公开场合发飙,说中国撕毁了协议,“他们出尔反尔,我们就要加征关税,马上就对它加征关税”。而且说WTO对美国是不公平的,WTO是最坏的组织,就是因为美国允许中国加入了WTO,所以中国的经济才像火箭一样地上升。中国在加入WTO之前几十年发展是平稳的。因为它加入了WTO,WTO的规则是坏的,所以使中国像火箭一样发展。所以“我现在就要对他们加征高额关税”。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美方提出加征高额关税,是要对中国极限施压:我谈判,你做的所有承诺不能修改;我提出的条款,你没有权力讨价还价。这不符合谈判的原则。谈判原则就是讨价还价,就是互相磋商。所谓磋商不能说你命令我,那不叫磋商,那叫你通牒。磋商就是说有来有往,来而不往非礼也。你提出的条件,我可以提不同意见;我提出的条件,你也可以提不同意见。单方面的要求不叫磋商,不叫谈判。

所以我认为,这种极限施压,认为中国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就是中国撕毁协议,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中国是通过正常的渠道,表达中国对文本的修改意见。这是谈判常有的事情,是常态。所有的谈判都这样。特朗普震怒什么呢?特朗普为什么马上就要加征关税?你以为加征高额关税就是灵丹妙药,就可以把中国置于死地吗?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