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振宏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搭台,为文明交流互鉴开好头
 
时间:2019年5月17日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戚振宏

 中国网:各位网友好!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2019年5月15日在北京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包括开幕式、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以及亚洲文明周等活动。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应邀参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戚院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对于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您有哪些感受?哪些内容让您印象深刻?

       戚振宏: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个重要演讲,这个演讲非常直指人心,也是震撼人心,受到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响应,特别是总书记讲话之后,与会的其他国家领导人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都对总书记讲话表示认可、认同。

        第二,现在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非常及时,习近平主席讲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在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很多希望。但同时人类面临的挑战更加突出,国际形势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性也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所以,我们要加强文明和对话。我记得2014年时,总书记在参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讲了一段话,他引用了教科文组织用多种语言写的文字“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现在世界上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有的人认为自己的种族、认为自己的文明高人一等,甚至用自己的种族和文明来改造别的民族,改造别的文明。总书记讲,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做法上是危险的。有很强的针对性。前两天有一位女士在讲,中美之间文明冲突论,非常荒诞不经,一出台以后不仅遭到了世界人民的反对,包括美国国内也很反对,因为这是不得人心,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二是发展,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我们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还是回到自我封闭、自我孤立的小岛上,如果回到各自孤立的小岛,老死不想往来,文明没有交流、没有对话,就似乎失去了它的内在活力。总书记这一条讲得很好。

       总书记讲了,为了加强亚洲的文明与对话,第一个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二个是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三个坚持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第四个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同时又提出三个具体的举措,一个亚洲的经典作品互译工作,二是影视作品的合作工作,三是人员旅游促进工作。他提出2018年,中国出境游是1.6亿人次,入境游1.4亿人次,加上就是3亿人次,我们亚洲整个50亿人,从中国出境人数3亿人次,如果大家加上更多的沟通和更多的交流,那么就会少一些偏见、少一些无知、少一些傲慢,会增加更多的理解、增加更多的认同,我们就更多的享受和平与阳光,更多的创造发展的机遇和条件,这是总书记讲亚洲文明对话的内容。

       总书记同时又讲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这个文明古国从来没有中断过,不仅历史上创造了很大的辉煌,为人类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当今我们也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保证自身独立,又想加快自身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50多个国家的来宾来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不仅仅是局限在亚洲,亚洲有47个国家,加上亚洲之外的国家有50多个国家,为什么?就是要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大家都有一个问号,为什么中国能?能在什么地方?想了解背后的秘密,想进行解码,最终要了解中国的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再远一点,再深层一点就是中国的文化。到了今天改革开放四十年,而且我们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成功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特别是为那些国家想实现现代化又保证自身独立,提供了新的选择,可以说条条大道通罗马,也不是西方一条道路可以实现,增添了新的选择。

        中国网:大会的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反映了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您如何理解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关系?本次大会将会在亚洲乃至世界的范围内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戚振宏:我的理解,现在当然有时代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总书记在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提出来,总书记提出我们构建“一带一路”,总书记又提出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我觉得是一个鸟的两个翅膀,一个车的两个轮子,为什么这么讲?怎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一带一路”倡议,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按照“三共五通”更多的侧重于经济和科技。总书记讲我们应对挑战,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更好的经济和科技,同时也需要文化和文明,我觉得这个平台就发挥了应对作用。因为经济和科技更多是器物上的东西。人们理念上、观念上、认识上的东西,深层次上的东西还是各自的文化,要进行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我觉得重要意义是很大的,这是一个方面。它就可以看出来,我们这次文明对话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密切合作的关系,这是第一。

第二,这次文明大会召开以后,我觉得影响很大,首先在亚洲47个国家都来了,而且在亚洲以外的国家也来了很多,不仅来了一些政要、前政要,而且来了很多的媒体、智库,包括从事文化的工作者,这个影响本身就很大。特别是当前大家要思考这个问题,有些人逆全球化,提倡文明优越,提出唯天下独尊,现在我们开这个大会非常有针对性。总书记讲了一句话,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我觉得非常有针对性。

       我觉得我们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密切相关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载体和推进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它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个器物上,我们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共同安全,这个“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前不久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第二届高峰论坛,非常成功,这个东西更多的强调于经济技术合作,但是除了经济技术合作以外,我觉得还很不够,要加强文明对话。当然“一带一路”合作平台里有一个人心相通,但是占的比例是非常小的,更重要的是理念、文明、哲学思想的相通,所以这次文明对话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像一个车的两个轮子,我们推动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两个轮子,一个轮子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再一个就是亚洲文明对话。当然亚洲文明对话是以亚洲为主体,也不完全局限于亚洲。因为我们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有亚洲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又有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在已经扩大了,名字上叫做亚洲文明对话,实际上有其他国家来参与,将来是不是可以搞一个全球文明对话,大家聚集一堂,分享理论和观点。在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下,总书记的讲话就给大家指明了方向,匡正了一些不正确的理念,让大家沿着正确的轨道,和平相处。

中国网:当前国际局势比较复杂,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抬头。那么,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如何推动亚洲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呢?

戚振宏:我觉得有两个方面,首先要开好头,中方这次搭建了一个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相互启迪、文明对话对等的平台,我觉得是开了一个好头。现在从这次会议反映的情况来看,大家都有需要,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我们要有一种担当,我们先把台子搭起来,我觉得这个让大家先交流起来。

       当然加强亚洲文明对话,形式可以多样。中国开了一个规模比较大的文明对话大会。将来我们可以为每一个议题、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方面在不同的国家来召开,我想大家都有兴趣,有意愿,不仅亚洲国家有意愿,其他国家的文明也想学习和借鉴,将来是共襄盛举。比如说宗教之间怎么实现和谐共存,是不是就是你死我活,有你无我,不共戴天,宗教之间怎么和谐共存就是很现实的问题。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问题就很现实 第二个方面,发展道路和发展理念方面,我们要尊重各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的文明,这也是很有现实意义的。比如说,天下唯我独尊,别无分店,这个也不行,每个国家选择的发展道路都有适合它自身国情的,外界不能强加干预,它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道路来选择,我们要尊重它,这也很有针对性。

我觉得大家跟今天各国领导人的发言来讲,都积极的呼应,就觉得中方举办这个论坛非常及时,我觉得将来的路还是可期的,是非常好的。

        中国网:好的,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文字: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 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文字: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 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