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揭示美国三次出尔反尔,中美经贸磋商受挫责任完全在美方
 
时间:2019年6月5日

嘉宾: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对此,《中国访谈》再次邀请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请她谈谈自己的看法。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李佳 摄)

        中国网:陈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中国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布白皮书?

        陈文玲:我觉得这个时间点有着特殊的意义。首先是第十一轮(中美经贸)谈判受阻,要让世界了解到底为什么受阻,责任到底在哪一方。第二,G20峰会马上就要召开。在G20召开之前,需要表明中国政府的态度,要向美国政府和特朗普总统表明清晰的中国立场,以及中国对这些问题的底线。中国要告诉美国政府,在中美贸易磋商中我们最大的原则是什么。

        第三,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也不顾美国国内的生产者、消费者的反对,现在对中国挥舞的“关税大棒”还是不肯放下,还继续疯狂地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在这种极限施压的情况下,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高关税。6月17号,美国将启动对325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的调查。如果对剩下325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调查结束,再加征(关税)的话,相当于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所有商品加征高额关税。

        中国在6月1号提出了反制措施。我们的反制措施是对它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部分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最高达到25%。有一部分保持在5%,有一部分达到15%-20%。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贸易摩擦并没有减弱,而是在升级。因为美国在升级,中国不得不反制,中国是不得已而为之。

        本来中国是想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是一年谈下来,美国几次出尔反尔,变本加厉。现在又拿出极限施压(的手段),想把中国压服。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布了中国政府白皮书,也是要警告美国,你一意孤行,继续下去,是没有出路的。你也达不到目的,美国也不会再次伟大,只能是显得更加渺小。

        中国网:根据白皮书,美方在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三次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主要责任在于美国政府。您如何看待美方在中美经贸磋商当中的表现?

        陈文玲:我认为,不是光我一个人,世界上主要国家,还有世界上很多企业,包括美国企业,也包括很多的经济学家,很多政治家、政要,发出的声音都是一致的。5月31号在韩国的济州论坛上,我参加的分论坛就是有关中美问题的讨论。在整个讨论过程中,我觉得大家都是有共识的,包括美国自己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是站不住脚的,是没有道理的,而且责任是在美国一方。

        我们的白皮书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这三次出尔反尔是美国在什么时间点上出尔反尔,是怎么出尔反尔的。这个事实原来大家都是清楚的,但是现在我们把美国出尔反尔的事实再一次梳理了出来。在整个贸易谈判中,特别是对中国的贸易谈判中,美国作为大国的信用损耗,大国的威信下降,展示地非常充分。

        比如说第一次,(2018年)2月初,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制裁。3月份我们开始贸易谈判,达成的协议很快就被美国推翻。在承诺不相互加征关税的共同声明发布了以后,美国很快推翻。5月19号,双方达成共识,相互不再加征高额关税。5月29号,美国又一次推翻,继续加征高额关税,果断出台了对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的税目清单。我们当时也是进行了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反制。在5月30号,我们公布了反制清单。这是美国第二次出尔反尔。

        第三次,在第十轮、第十一轮谈判之间,也就是要达成最终文本,在多数磋商已经完成(的时候),美国再次出尔反尔。而中国政府拿出了极大的诚意,在很多问题上,也可以说是对美国的一些诉求,是有所让步,也有所妥协的。而这种妥协和让步,中国是有原则的。比如说,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符合中国要解决我们的结构性问题这样的基本诉求,中国是可以接受的。中国也连续推出了很多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其实有很多东西并不是在谈判里边的内容。也就是说,不是你美国要求我这样做的,是根据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未来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必须要走这样的道路。

        因此,在两者契合的情况下,就是我的基本诉求和你对我的核心诉求是一致的情况下,这两个国家是可以达成协议的。有一些是讨价还价,是相互磋商的。有一些是我们的底线,是不能让步的。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觉得美国太着急了,美国太急于达成协议,而且急于达成不平等协议,急于达成基于美国利益至上的协议。美国在三个节点上出尔反尔,三次大的出尔反尔,达成共识后马上推翻,这个责任完全在美方。

        中国的诚意被美方看作是软弱,中方的退让、妥协被美国看作可以再挤出油水的海绵,中国的大度被美方认为是中国对美方的恐惧,美方的判断完全错误。因为美方在对中国的大思路上已经错了,对中国进行战略转向,从贸易上、在制造业、高科技、金融、教育,甚至是智库人员的交流交往等方面,开始全面地封杀。美国的战略转向就基于它对中国错误的判断。这次在济州论坛,美国彼得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就说,实际上美国现在的错误行动,是基于它错误的世界观。我觉得,它不仅基于它的世界观,而且基于它对整个国际形势的误判,对中国发展的误判,对中国反制能力的误判,对中国坚持原则、绝不在原则问题上退让的这种勇气的误判,也是对中国人民意愿和中国未来发展、现在与美国抗衡能力的误判。

        美国认为世界的规则就是美国的规则,贸易关税想给谁加就给谁加,把关税当成了一个经济武器,当成了它和其他国家博弈或者是对其他国家遏制、封杀的一个经济武器。但是这个武器现在已经很不好使了。因为过去传统的贸易形式,是在一个国家完成全部制造的过程。现在是全球形成了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整个经济分工和交易越来越密切,相互交叉、交融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毁俱毁。所以你看到,现在美国对中国加征的高额关税,按照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研究结果,还有美国自己很多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加征的高额关税最终将由美国的进口商承担。而美国的进口商又会向制造商、市场、消费者转移。所以可以说美国现在的这种出尔反尔,欲速则不达,也是叫欲盖弥彰。

        美国想达到打压中国的目的,想给中国加征高额关税,把中国的企业摧跨,结果最后没想到搬起石头真的砸了自己的脚。而且自己的脚还砸得挺疼。再这样下去,可能就不是脚被砸得疼的问题,就可能骨折了,甚至站不起来都有可能。

        5月份以来,美国的经济也是下行的,包括经济增长是下行,跟相关国家的贸易在下行,零售市场销售额在下行,美元、美债在全世界的认可度也在下降。所以有很多机构预测,美国在2019年到2020年会爆发一次金融危机,甚至有人认为会爆发经济危机。

        所以美国是咎由自取,它用美国国内的法律和规则来替代国际规则,完全不顾国际贸易规则,贸易的基本原理,非常任意随性地用传统的贸易方式、贸易理论和贸易制裁的方式来解决现代的问题,来解决互联网时代下智能化,而且全产业链在全球形成后的贸易问题,是根本无法成功的。这种结果除了对世界经济造成伤害,没有其他的正面溢出效应。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杭舟;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张文泉;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杭舟;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张文泉;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