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谈“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企业不应违背商业规则和契约精神
 
时间:2019年6月6日

嘉宾: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李佳 摄)

        中国网:在白皮书当中也阐明了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您认为,这部白皮书会对美国产生怎样的影响,美方会对此做怎样的回应呢?

        陈文玲:现在我们是以政府的名义发布了白皮书,这会引起美国的关注。但是我们对美国政府也不抱太大的希望。像美国特朗普总统,还有现在打贸易战的团队,基本上还是基于传统贸易。特朗普本人按照美国学者的说法,主要的精力是在发推特,然后看福克斯电视台,他很少读文件。美国的文件他不看,中国的文件他也不会看。但是我认为,中国政府的态度,中国政府发布的白皮书,我们的这些底线,应该有人告诉他,他也会看,他也会知道。因为他6月底要和习近平主席在日本大阪见面,他必须要知道中国的态度。所以我认为这个白皮书在见面之前就要向美国政府传递清晰的中国基本立场。

        中国的基本立场,白皮书也说得很清楚。刘鹤副总理在美国会见记者的时候也说了这三大分歧,中国的底线是美国必须解决这三个分歧。第一,美国必须要取消加征的高额关税,全部取消。这一点是我们的底线。因为本来贸易战就没有道理,本来贸易逆差就不是中国的责任,是全球分工交易的一个结果,全球供给与需求匹配的一个结果,就是一种市场行为。所以贸易战本身就没有道理,加征高额关税也没有道理。这一条我认为美国是必须要取消的。

        第二条,不能强买强卖。美国的高技术产品禁止出口,已经打乱了正常的贸易秩序,而且限制高技术产品的出口,是美国这些年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而现在的产业链,我们和美国最紧密的部分就是高科技产品的产业链。比如说和华为、中兴,全国的半导体行业,这些联系的程度是非常紧密的。高通也好,英特尔也好,博通也好,50%以上的芯片是供中国企业的。

        所以美国不提供产品,又让中国增加进口,你给中国什么商品?,即使中国承诺我们要多进口你的商品,美国出什么呢?即使达成协议,一年以后也会回到原点。所以你不能让中国做这些不切实际的承诺,因为美国没有取消对高技术产品的出口。而且美国在对逆差的计算上面,没有把中国的服务贸易顺差减去。这种顺差不减去,只算货物贸易的逆差,这本身也不科学。

        2017年-2018年年度,我们在美国的留学生就36万人,这是在美国多大的购买力。每年中国的游客到美国,这是多大的购买力。中国还有到美国去进行医疗的,这些钱都没有计算在其中。所以我认为,这种强买强卖是建立在美国没有遵守自由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在贸易谈判中,让中国做这个承诺,绝对是不可能的,而且也不符合现在的客观实际。

        第三,文本的平衡性,说到底就是大国的平等和对等关系。你不能居高临下,神气颐指,你要求中国怎么怎么样。你以为这是不平等条约吗?你以为中国还是解放之前,甚至甲午战争时期那时候的中国吗?中国是世界上大家非常认可、也非常赞赏的一个大国。这是通过建国70年艰苦奋斗,改革开放40年学习世界先进经验,坚持开放,坚持改革,全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靠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创造出来的今天发展的奇迹。

        美国现在还用过去那种不平等条约的口吻和要求,来对待中国,中国人民是不答应的,中国政府也是不答应的。所以,这三条是原则,也是底线。美国政府如果要跟中国达成协议,必须要改弦易张的三个基本点。如果美国没有改变这些做法,我认为,未来对于美国,中国还会有更多的制裁和反制的措施。

        现在中国的反制措施也已经出台了,包括我们的白皮书,亮明我们的态度,包括我们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包括我们对稀土的表态,中国政府也在开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如果美国还执意走下去,不仅是中国,世界上所有和美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包括国际组织,都会是美国的谴责者。而美国就是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和错误的理念,把自己引导到了错误的道路上,走得越远,对美国大国的信用,大国的影响,甚至200多年积累的美国精神,都会是极大的损耗或者是叫损毁。未来正义还是在中国一边,道义在中国一边,发展的空间在中国一边。

        中国现在还是以大国的雄心,希望和美国继续合作,但是这种合作必须是建设性的合作,必须是良性的合作,必须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尽管你是发达国家,你比我在很多方面先进,但是国家不论大小,不论贫富,都应该是平等的。不光是说中美两个大国应该平等,大国和小国之间也应该平等。所以中国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国无论大小、贫富,大家在同一个地球上,都是地球的公民。所以作为一个全球的公民社会,是要有秩序的,要有规则的,要讲道理的。这种不讲道理、非理性的行为,最后道路只会越走越窄。

        中国网:针对一些国家对中国企业实施的断供封锁等行为,在白皮书发布前两天,中国宣布要实施“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您如何解读这个决定呢?

        陈文玲:这个决定我特别赞成。的确有一些企业追随美国政府,采取了作为企业不应该采取的行为,违背商业规则,违背契约精神,违背企业应该信守的基本操守。对华为断供、对华为实行围堵的这些企业确实是不可靠的。因为它们不仅损害了整个国际交易的规则,商业规则,也损害了美国政府的形象。它看起来是追随美国政府,但是给美国政府帮了倒忙。美国政府如果希望它这样做,就把企业当成了政治工具。一旦企业成为政治工具,作为一个国家打击其他国家企业的一个工具,这个企业就很可悲了。这个企业没有道德、道义、信用,企业可交易、可以形成产业链的这种信任度就崩塌了。所以对于这样的企业——你在中国市场,赢得了比你在世界各国家更高的利润,而且很多大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以及利润额都是在全球最高的——你不能在中国市场挣中国的钱,却要砸中国的碗。你要断我们中国企业的后路,还想在这儿非常滋润地活下去,那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在这儿守法经营,而且对中国是友好的,在中美关系遭受困难、受到阻碍的情况下,企业应该发挥的是正面的作用。你是要敦促美国政府不要切断全球产业链,这样既伤害了中国企业,也伤害了美国企业。你是要把这些道理告诉美国政府,而不是追随美国政府这种混蛋的行为,这种毫无道理的做法,疯狂的做法,极限施压的做法,你这是叫助纣为虐。所以对这样的企业,我们把它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我认为还是比较客气的。如果这些企业执迷不悟,真正成为一个政治工具的话,我们完全有理由把它请出中国市场。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杭舟;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张文泉;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杭舟;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张文泉;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