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已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时间:2019年6月14日

嘉宾: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刘建国

中国网: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要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就要充分地了解我国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处理的相关情况。为此,《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建国教授,向各位网友介绍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杨楠 摄)

中国网:我国有近14亿人口,每年产生的垃圾数量应该是比较惊人的。现在大家想知道,这些垃圾怎么处理呢?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到简单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

刘建国:实际上,很多人可能不了解。我们国家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现在在世界上应该已经到了第一方阵的水平,很多人可能对这些信息不了解。我们刚刚公布的生态环境质量公报,2018年我们国家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98.2%。什么意思?城市的生活垃圾98.2%已经进入到规范的处理设施当中去了——卫生填埋场、焚烧发电厂,包括一些生物处理的工厂。这个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可以讲是一枝独秀,我甚至可以讲,可以碾压其他所有的发展中国家。

我们现在的垃圾处理水平应该说基本上已经能够满足无害化处理的要求,为什么还要去做垃圾分类呢?因为时代在发展、在进步,你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经到了这个阶段,你必须去做跟你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事情。这时候,我们通过系统地优化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理系统的效率,要进一步降低它的污染水平。然后,要进一步通过分类处理系统的构建,倒逼源头减量。

你刚才谈到我国的垃圾产生量很大,这么高速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在源头上减少它的产生。所以,我们现在去推动垃圾分类,又是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垃圾处理也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它(所产生)的要求。

目前我们的处理系统的基本结构,应该说是从过去以填埋为主焚烧为辅发展到现在以焚烧发电和卫生填埋并举的技术格局。按照“十三五”垃圾处理规划, 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当中焚烧发电的比例要占到50%以上。东部城市要占到60%以上。目前,我们离这个目标已经很近了。到2020年,我们肯定能够达到焚烧发电的占比超过50%以上,填埋将从过去一家独大退居次席。

伴随着垃圾分类的逐步推动,现在一批生物处理设施也在逐步发展当中。因为垃圾分类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把有机的厨余垃圾从中分离出来。分离出来以后就要有相应的处理设施,比较适合厨余垃圾处理的设施,要么是耗氧堆肥,要么是厌氧发酵。所以,目前在我们的一些大的城市,这两类设施的建设速度也很快,预计在未来几年会成为我们国家垃圾处理整个技术格局当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

整体来讲,现在我们国家的垃圾处理格局是焚烧发电跟卫生填埋并举,未来若干年就会形成一个以焚烧发电为核心,以卫生填埋为保障,以生物处理为整体系统优化的一个节点这样一个系统。这就是一个分类处理的系统,不同特性的垃圾到适合它的处理设施当中去,通过系统地优化,达到整体绩效最优跟污染最低。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