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大阪峰会解读: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时间:2019年7月3日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9年6月27日至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4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一系列会晤与共识彰显出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明确上升的大背景下,中国在把脉世界经济、捍卫多边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本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释放出哪些积极的信号?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进行解读。

图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杨楠

 

中国网: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五项重大举措,大家非常关注。如何理解这五项重大举措呢?

 

陈凤英:我们能看到习主席去年参加亚洲论坛就讲了四点对外开放,相对来说还是框架性的,这次的五大措施跟过去(相比)最关键的不一样是具体、细化、说话算数。

 

西方都说中国说得多、做得少。我认为这次习主席讲的五项每一条都是具体的,比方说市场开放问题,他说了负面清单。6月30日,我们的负面清单已经出来了,从48降到了40,这是对外资企业的投资。在自贸区的投资,现在就只有37条了。这已经比我们去年8月份公布的对国内企业的负面清单要低得多。

 

大家能看到(中国)市场开放就是具体的,负面清单要降低,6个自贸区要建设。我认为,对外企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我们说的营商环境,明确提出了我怎么做。比如说1月1日开始,对外资法律方面的措施,尤其是违规的、惩罚性的,甚至法律的处治(都很具体)。比如外资可以在中国起诉。

 

我认为,今天中国的开放真的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做给人看的。这是我们今天开放当中非常非常诚恳的态度,以及对国际的表示和承诺。

 

中国网:在阐释推动G20发展的中国方案时,习近平指出,我们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好方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那中国方案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会带来哪些积极的作用呢?

 

陈凤英:我觉得真的是指明方向。首先,大家都知道,全球化已经来临,尤其是科技革命,习主席在安塔利亚峰会已经给大家讲了,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实际上就是科技革命。但是大家在科技革命当中有的时候就会以邻为壑,比方说5G,你能看到美国什么实体清单,实际上已经以邻为壑。但习主席讲,我们必须要制度创新,我们要对外开放。第一个讲的就是创新发展,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世界经济增长的确是有极限的,但是如何去挖掘这个极限以外的,那就是科技,那就是创新。

 

习主席这次讲到四点,第一点就是改革创新,你必须要自我改革。另外,你必须要科技创新,比如说他讲到数字经济、云计算等等一系列,这是每个国家都面临的。你如果抓住它,那可能就是机会,如果你放弃了,或者说以邻为壑,那可能发展就是有局限的。

 

第二点,全球治理。他明确讲到了全球治理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如果我们不改革,尤其是大家看到WTO如果放弃这次改革,我们很可能成为历史的罪人。为什么呢?因为它毕竟是全球治理当中的一个主要部分,也就是我们说的贸易和投资。IMF是金融的,世界银行是发展的,但是现在贸易和投资谁管?实际上就是WTO。他在会上明确提到WTO改革,当然,也讲到了现实问题就是G20,这个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已经替代G7成为全球治理的平台。

 

第三点,这就又指出一个全球治理当中的现实问题,最关键的就是现在发展的瓶颈。我们的确是有发展问题的,这是事实。有些国家发展了,但是国内依然有两极分化问题、社会问题,有些国家没有发展,它必须要有一个发展机会。习主席讲到了,我现在提出的“一带一路”,实际上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给大家提供了更多发展的机会。所以我想这就是发展瓶颈或者叫发展赤字如何去解决。

 

第四点,也是最关键的,我们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在发展中如何平衡我们的关系,肯定是有分歧的,那如何解决分歧?必须要有一个管控机制,我认为G20是一个很好的管控机制。G20大阪会议开之前,大家都感觉到世界可能没有出路了,很多难题很难解决,但是G20就是管控我们的风险。风险是存在的,但是必须管控。管控风险的同时必须要利益最大化,是世界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一个国家利益的问题。

 

我认为,习主席在这次会议上讲的四点是非常清楚的,当下世界的确是有发展赤字的,世界的确是有风险的,世界的确是要治理的,世界的确是要有科学创新的。这些每次会议都得讲到,但是这次会议上讲得更具体、更全面,也就是说我们如何去解决?我认为这次操作性更强。

 

中国网: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以及焦点问题的时候,从来没有缺席,尤其是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将会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呢?

 

陈凤英:我认为世界对中国的期望越来越大。过去我们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当然,我们今天也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你能看到发展的机会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70年,我们对世界一直是有贡献的,而且贡献越来越大。

 

首先,GDP增长,1/3是中国的,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之后一直是这样。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说了,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慢)下来了,只有3.3,但是其中33%是中国贡献的。我认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从2008年以后几乎都在1/3以上,这是一个极大的贡献。这是我们看到的联合国和国际机构对中国最大的承认,为全球减贫。

 

为什么千年计划在2010年提前实现?减贫目标就是中国,他们突然发现中国有7亿人减贫。未来还有一个繁荣的贡献,比方说中国的需求、中国的投资,甚至中国的旅游拉动了全球的旅游,中国学生的进修也给世界带来财富。我们繁荣的背后有一个现实问题,中国中等收入陷阱,我们可能在未来五年会闯过去。

 

70年或者是40年改革积累了一笔中国的财富,使世界出现一个14亿人创造的世界奇迹,可能闯过中等收入的陷阱。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只有5.4、5.5,但是人均GDP到1.5万,1.5万的概念是什么?现在是中高收入,未来可能到高收入经济体。当然我们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因为我们还有很多是穷人,但是我们的平均收入已经到了高收入,这对世界的贡献非常大。所以我们能看到,这种贡献是世界有目共睹的。

 

为什么大家能看到?这么多国际机构到中国来跟中国对话,即使是特朗普任命世界银行的新行长,依然承认中国发展对世界的贡献,我认为这个贡献真的很大。

 

“一带一路”的贡献就更大了,大家都感到“一带一路”想带动穷的、想带动发展落后的(国家发展),这得需要资本。国际机构现在真的没有这么多钱帮助穷国发展,但是中国现在正在做。我们现在能看到第三方合作,明确提出了用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帮助这些国家,甚至新兴市场国家,比方说我们跟韩国就签了第三方合作协议,中国在创造一个平台(推动全球)发展,这个发展对世界来说、对中国来说应该是贡献。未来的贡献就是中国在2020年要全面减贫。

 

我们能看到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阶段性的,不同的时期贡献是不一样的,未来可能是中国消费、中国投资,中国的贡献使得世界在不稳定当中的稳定性上升。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佟静;主持:段冰;摄像:刘凯/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