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院副院长杜元太:智慧医院有利于缩短医疗水平差距
 
时间:2019年8月2日

嘉宾:北京医院副院长 杜元太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这其中,医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同时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在第四届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与发展大会上采访了多位医院院长和相关领域的专家。

北京医院副院长杜元太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李佳/摄影

       欢迎杜院长做客《中国访谈》。近些年,在医疗事业上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叫做“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医院这方面的发展?

       杜元太:实际上智慧医院是伴随着这几年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国家、党中央和国务院,包括国家卫健委提出互联网+,伴随着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智慧医院提的频率越来越高,也特别提到了医院建设的日程上。智慧医院总体有四个特征。一是,全面地互联互通,以互联网医院为代表;二是,全面感知;三是,全面利用;四是,全面智慧决策。这四个特征加起来构成了智慧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智慧医院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要走得路还非常长,可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中国网:现在智慧医院建设停留在什么水平?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杜元太:智慧医院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体处在全面地互联互通建设阶段,全面透彻感知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是受制于智能设备的设置,比如说互联网、传感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技术会逐步地成熟起来。

       中国网:现在的“智慧医院”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杜元太:全面互联互通主要起到的作用就是,我们的信息,包括医院的信息、病人的信息、医生之间的信息互通,能够让我们的诊疗信息得到及时地传播和应用。物联网可穿戴设备主要是信息的采集和状态的感知。

       中国网:前段时间听说有些医院在做网络远程的操作手术,这种手术对于现在的医疗水平来说是好的吗?

       杜元太:远程手术实际上是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5G大家都知道它是大宽带、低延时,做手术需要指令和动作及时地灵活操控,如果有延时,就不好操作,可能会出现一些误差。重点在5G通信技术和医疗技术结合的应用。

       中国网:也就是说这项技术必须建立在5G这样快速网络的基础之上才能够实现?

       杜元太:应该是这样。我们可能会注意一些现象,我们看摄像的时候会看到虚影,或者是人已经移动了位置,但是影像还在后面,这实际上就是传输时间的滞后,如果滞后放在手术中,可能会发生一些重大的问题。

       中国网:那现在来看,互联网+智慧医院的建设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对于很多不发达地区,想要完成这个过程等待的时间会更加漫长,智慧医院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杜元太:实际上智慧医院,或者互联网医院的作用,有利填平或者说缩短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医疗水平的差距。互联网医院重要的特点是,改变传统医疗方式地域的限制,比如说,我在北京医院做专家,偏远地区,远到海南、西藏,只要病人有智能手机,他就可以提出他的医疗问题、上传他的病例资料,我们的医生凭借这些资料就可以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甚至我们可以把处方开出来,远程指导病人。

       中国网:您现在所在的医院来说,有没有和一些相对条件比较落后的地区医院有合作,或者是健康帮扶的计划项目呢?

       杜元太: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单位,比如说互联网医院远程诊断系统,贵州的大方县,它是我们的医疗帮扶单位,西藏的二医院、山西吕梁地区的医院有着紧密的结合。有的是心电传过来,我们诊断,有的是病例图像传过来,我们专家诊断完了之后再传过去,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应用。我们还有远程医疗,包括眼科,专家在诊室,基层的单位医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把图像传过来,我们医生诊断完可以给他提供一些指导意见,帮助基层的医生解决问题。

       中国网:您觉得给当地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杜元太:影响是多方面的,我觉得最主要的两方面是:一是,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远程诊断,一方面解决病人的痛苦,第二方面,我们可以培养当地的医生,而且就诊及时对当地来说是受益最大的。

       中国网:那对于下一步智慧医院的建设,有什么样的计划?

       杜元太:我们现在在全面布局智慧医院。我们医院把智慧型医院作为医院重要的目标之一,包括构建云平台、互联网医院,包括物联网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要跟一些偏远地区的医院进行网络方面的连接。下一步,在这方面会做出许多的工作。

       中国网:您能不能跟我们畅想一下,假如互联网+、智慧医院成熟了,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杜元太:效果应该是非常好的。从我个人设想,结合现在技术的发展,未来的智慧医院一定是基于几个层次,一是,大数据平台,我们会汇集在北京医院看病的,或者是在其他地方看病病人的资料,我们还可以汇集病人通过可穿戴设备或者是传感器所监测到的数据,都在我们云层进行保存。

       二是,我们这些数据跟我们实体病人,或者是健康人群,通过手机或者是可穿戴设备进行实时的交互,比如说我们接触到一个病人,他的心电图有问题,我们大数据平台会自动跟他进行交互。三是,我们还可以在这上面布置具有人工智能的平台,人工智能平台会根据这些情况做出智能的诊断或者是处置,能够为危机情况提醒或者干预,把这些信息还可以传给医生,从而给病人提供及时地干预。有这一套系统之后,我们还可以建立健康的管理系统,每时每刻都知道我们的健康状况。

       中国网:智慧医院会让老百姓感受到哪些好处呢?

       杜元太: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及时地知道健康状况。第二,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医疗的指导和帮助。第三,我们还可以节约资源,比如说传统方式去医院,现在可能不用去医院了。第四,我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进行医疗帮扶,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您觉得达到这个效果需要多长时间?

       杜元太:时间不太好估计,但我想速度还是会很快的,确切的时间我们无法预料,因为这涉及到许多的技术,以及病人的使用习惯。

       中国网:好,我们也共同期待智慧医院的建设,谢谢杜院长接受《中国访谈》的专访,谢谢。

       杜元太:好的,谢谢。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主持:段冰;后期:辛栋强;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佟静;主持:段冰;​后期:辛栋强;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