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爱平:“三段式”培训 促进继续医学教育走上新水平
 
时间:2019年8月2日

嘉宾: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 杨爱平

       中国网: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近日在京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与发展大会”。大会深入探讨了医改新形势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设历程与发展路径等内容。会议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接受了中国网《中国访谈》的专访。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 杨爱平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李佳/摄影

       中国网:欢迎杨主任做客《中国访谈》。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在医院能力建设和现代医院管理建设制度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关于下一步的计划,请您介绍一下。

       杨爱平:谢谢,我们中心是国家卫健委的直属事业单位,2013年国家计生委和卫生部在机构合并过程中成立的新单位。成立这个新单位之后,赋予它新的职责,其中一个职责就是加强公立医院院长的职业化培训,还有就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教育。公立医院院长的职业化培训就是基于在深化医改过程中,对医院管理质量提升的一项最基础工作。只有医院院长能力提升,才会带动医院整个的规划发展,才能确保公立医院改革,包括深化医改的目标顺利实现。

       中心成立之后,我们确立了以公立医院院长的职业化培训为切入点,开展整个医院管理能力的建设,这是我们在开展医院能力建设方面最大的政策层面的考虑。

       中心确定工作思路之后,第一件事做的就是把公立医院院长的培训体系化,以前的培训还是非常分散、零碎的,不成体系,形不成应该有的连续性和地域性的教育培训效果。首先就是要成立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的国家标准,应该讲,标准先行。通过两年多的时间把标准建下来,在标准下面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的培训。这几年除了做标准以外,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开展线下,符合大纲要求的培训项目。

       我们这几年培训了大概1万多人,全国二级以上的公立医院院长1万多人。目前培训的效果,在所有院长里面口碑应该是最好的,我们每次培训完之后,院长们都说我们的培训和其他的培训不一样,和社会机构的培训,包括和有些行业组织、机构培训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也获得了充分地认可。这是我们在院长职业化培训方面做得一项主要工作。

       再有,在建标准、开展培训的同时,启动了远程教育平台的架构。现在的教育要做到优质教学资源的分享,要实现大家自主学习,把学习的碎片化组合起来,也需要靠一个远程平台来支撑。我们从两年前开始积极架构国家层面第一个权威的、规范的、公益的远程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平台,这个平台我们在去年已经上线,运行效果也还不错,这是做的第二件事。

       第三件事,基于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包括基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启动了典型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实际上是建立一个远程平台的教学资源库,因为有大量的教学资源库,教学才更有针对性、时效性,让大家在培训过程中不仅仅学书面知识,也不仅仅是学一般意义上的管理知识,更多的是真正实操性的东西。

       中国网:刚才听杨主任谈到,很多医院院长在接受培训之后,收获都有很多,而且管理能力都有质的提升,下一步计划和打算,您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

       杨爱平:我们正式启动了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的工程,这个工程的核心目的就是要实现能力建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们会立足于今年下半年的基础性工作,来启动阶段性的项目。

       第一个,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组合各地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医疗卫生机构,形成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方面的协作体。这个协作体就是把各个地方、各个医疗机构很好的教学资源共享起来,通过这个平台搭建优质资源的展示、协作、共享。只有协作,才能实现资源最大的利用和各种资源最大的整合,为我们广大医院提供很好的学习机会。这当然也是学习资源均等化的机会,特别是基层医院院长和基层管理人员,他们很难接触到国家层面高端的优质资源,我们通过平台整合起来之后,就能够实现基层人员学习资源的均等化。

       第二个,全力以赴打造现代医院管理实操能力培训的项目。实操培训是真正解决在现代医院管理过程中面临的最基本、最实际、最具体的困难,实操培训已经启动了,下一步要建立实操培训大概的类别和培训标准,明确方向,提高实操能力,围绕这几个方面来建立每个方向的培训标准。按照标准分门别类规划线上内容和线下内容,相互支撑,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保障实操能力有充分的提升。

       日常业务工作,在现代医院管理建设方面,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平台的学习功能和管理功能,增强用户的体验优良感。既然学习,一定要有很好的体验,在学的过程中很愉快、很轻松、很方便,确确实实学有所用。丰富平台的内容,现在毕竟上线才一年多,内容还要进行大量的增幅,不断地丰富平台内容,满足各个方面医院管理人员的学习需求。增强平台的终生学习和指导功能。学员要进行周期性的学习,我们就要进行长期性的跟踪和管理,这样能给他提供一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和建议,指导他把应该学的东西或者是不具备的东西,拿出来进行学习。这是平台方面要加强的几个功能。

       最后,在我们示范培训方面,特别是线下的示范培训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力度,跟各个省加强合作。我们现在已经跟六、七个省形成了合作意向,主要是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培训的示范,真正摸索我们怎么样在线下培训过程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几项工作。

       中国网:学以致用,不光要学,还要用到实处,落实是很困难的。刚才我们说到教育,其实继续教育对于提高医疗水平非常重要,这些年中心做了哪些重大的继续教育项目?

       杨爱平:这个问题就涉及到现在应该怎么样以问题为导向来促进国家的继续医学教育走上一个新的水平。中央强调,要增强供给侧改革的能力,不断完善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教育体系,在这个方面我们这几年实际上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的过程,落实一系列的工作。现在继续医学教育有一些问题,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缺乏统一的组织,整个教育培训还是比较分散、比较零碎的,大家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形成了很多不好的说法。包括现在还有很多机构,他们在操作过程中存在了一些违规的行为和卖学分等等现象,造成一种为学习而学习的现象,而不是真正提高技能。

       我们中心成立以后,启动了一系列体系化的建设工作。第一,建立国家层面的继续医学教育培训标准。首先,要建立国家层面继续医学教育的总的培训大纲,围绕78个专科学科来建立每个学科的分类培训大纲,按每个专科培训都有基本的遵循,保障大家都在统一规范的标准下进行,这样解决了医学教育同质化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同质化,不然会出现各种各样培训的东西,形成很不好的效果。

       第二,建立国家层面统一的继续医学教育远程平台。远程平台也是基于国家卫健委赋予我们中心远程教育管理中心的职能,在远程平台建设方面也应该是我们中心成立之后做的第一件重大的事情,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和精力把这个平台建立起来的。目前,这个平台效果非常好。因为它的内容是经过了专家的严格审核,内容和规划是在大纲培训标准的基础上进行规划的,它的教学方式也是按照教学大纲所设立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来进行。包括后面的管理考核,也是按照大纲的要求来做的,效果也非常好。

       第三,立足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的远程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三段式培训。和公立医院院长培训还有点不一样,它是三段。所谓三段,一是,线上基础知识的培训,自主上线学习就可以;二是,进入线下学习,依托各个医院来开展基本的业务知识教育培训;这些培训结束之后,第三部分,一定要进入医院进行实操训练,我们一定要安排他到医院里进行一段时间的实操,由老师一带一教学,这样把他线上线下学习的东西转为实际操作的能力。在这方面是我们继续医学教育这几年探索的比较成功的模式,也很受大家欢迎。

       我们目前78个专科,成立了15个专科专家委员会,开展相应的工作,大家反映都非常好,特别是现在有几个典型的专科,比如说超声专科、骨科,包括下一步要开展的麻醉、康复、精神等等国家比较关注的重点,我想都会有很好的评价,大概是这样的状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 杨爱平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李佳/摄影

       中国网:对于一些条件比较差,偏远地区的医疗机构,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提升医疗水平可能比较困难,那对于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医疗机构,有没有做一些有益的培训?

       杨爱平:这个方面恰恰是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重点,你讲得非常具有针对性。一方面,远程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他们学习资源不足的问题,但是即便有了这个平台,他们真正要实现线上自主学习是缺乏指导的。再一个,可能还缺乏一定条件,比如说网络有问题、计算机操作有问题等等,还是受一些制约。

       我们最近几年也做几件事,专门针对西部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开展了专项健康教育扶贫行动,最有特色的行动就是举办乡村医生师资培训。这个培训不同于我们在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做培训,我们这个培训全部都要送到基层贫困地区,一定要到那个地方的县上或者是市里面,依托某个医院来开展培训。这几年我们办的乡村医生师资培训班,基本上涵盖了国内很多边远贫困地区,像甘肃、新疆、青海、宁夏、陕西,还有重庆、湖北等等,所有的贫困地区都办过一些培训班。这个事情反响很好,特别是有一些基层的乡村医生,他们觉得真的是能够坐在家里面,就听国内高端的大专家讲课,学到一些东西,真的是受益匪浅。

       我那次在湖北也是搞了一次座谈会,所有的乡村医生都讲,太及时了。他们说,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出去学习。乡村医生本来就缺,他们根本就出不来,但是你们现在把这种优质的培训课程资源和高端权威的专家请到我们这个地方来,给我们面对面讲、面对面交流、手把手的指导操作,太好了。我们今年也会继续启动这个项目,8月份以后就开始有新一轮的乡村医生师资培训。

       还有一个培训就是针对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把我们急需紧缺的专科能力建设项目放下去,依托当地的县医院帮我们组织落实针对基层医院的培训。因为国家对这块也非常重视,从去年开始把这项工作进行了归总。国家从去年开始启动了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这是国家的培训项目,国家每年投入2个多亿的资金,由我们中心来统筹,各地各省来帮忙落实。这个事情也非常有意义,从国家层面来推动这项工作,强化基层能力建设。这个事情对基层来讲真的是让大家非常开心、非常幸福的事情,我们中心也会把国家的项目统筹好、落实好,争取做好基层医院能力建设的服务保障。

       中国网:在继续医学教育方面,下一步还会有什么计划?

       杨爱平:继续医学教育范围很广,我想,还是围绕着我们已经确立的工作深度和目标来扩大整个专科领域的规划和建设的覆盖面。我们现在已经启动了15个专科的专项能力建设,也建立了国家标准,但还有很多很多任务,压力很大,我们谈不上拓展新的业务,我们只要在原来的规划和目标下面,把专科的拓展面慢慢扩大一些。这是我们常规的工作,也是常年长久的工作。我们在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过程中,也在强调对互联网+,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的应用。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启动了继续医学教育大数据库的建设,通过非常权威、非常高质量的数据,来支撑基层医务人员的临床学习、临床的辅助诊断,甚至将来老百姓个人都可以拿出检查报告和数据库的数据进行比对,大概判断自己是什么状况。

       目前,我们跟规划司一起在做。听过我们的汇报看完这些东西之后,他们讲,目前为止国内真正做医学影像数据库的没有超过我们的,没有我们做得这么扎实、细致,或者说没有这么权威的,这也是在继续医学教育方面的一种拓展,通过大数据人才技术和手段来支撑基层人员的医学教育。不仅仅是继续医学教育,还强调将来的各种应用,包括各个药厂、医疗器件厂,他们要开发新的产品和药品的话,也要基于数据库来做精准的产品设计,包括将来的市场推广和人员定位,我觉得都很有意义。

       中国网:谢谢杨主任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的专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主持:段冰;后期:辛栋强;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主持:段冰;后期:辛栋强;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