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原副院长王以朋:医院首先要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
 
时间:2019年8月2日

嘉宾:协和医院原副院长王以朋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这其中,医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同时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此,中国网《中国访谈》在第四届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与发展大会上采访了多位医院院长和相关领域的专家。

图为协和医院原副院长王以朋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您认为,医院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会对一家医院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以朋:其实我们医院和国外的医院体制上有一点不同。在国外,专业化是有一波人在管,精细化是另一波人管。在我们国家的公立医院,全部都是集中在一个班子里。包括医疗、护理、后勤供应等等,全都是由这一个单位来管。对于一个医院专业化和精细化,我个人的理解,专业化无须说,就是学科强、人才梯队好,这是体现一个医院专业化的力度。精细化,大家不要一谈精细化就想到后勤管理、物流管理、料物物件的管理,实际上医院的精细化涵盖的内容远远不只这些,医疗的安全、医生的培养、运行效率等等,这些全都是精细化管理内容。一个医院能立得住,你能够有精细化管理,首先要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如果没有这两条,医院实际上就不存在了。只有保证了质量和安全,你才能去研究效率的事情,效率背后才能够看到精细化管理所产生的效益。

 

中国网:那您觉得,我国目前在医院的管理上存在哪些不足?

 

王以朋:大型公立医院到目前为止还要自己养活自己,这实际上是所有院长不想做的,但是又不得不做的。如果这些医院由国家负担起来,他所做的所有公益性的事情,不需要想着我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那他的眼界、所做的事情和现在就不一样了。

 

中国网:对于患者就医的问题,可能由于没有获得足够的满足感,跟医生之间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那您怎么看医患矛盾的问题?根源在哪儿?

 

王以朋:如果我们医生做得足够让患者满意的话,这个矛盾是没有的。起始方实际并不在于患者或者家属,谁也不想到医院来是打架或者是挑刺的。只是在他进入医院这一刻和整个流程的过程中,没有达到他预想的水平和期望值的时候,他就会有一些情结在心里,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言语,或者我们业务的精细程度不够,造成了他心理上这些情结进一步的发酵,那就会产生医患矛盾。

 

其实医患矛盾在最近十几年的过程中,已经好转了许多,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党、国家一直在要求,医护人员要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要求,各个医院在做使患者满意度提高的工作。卫健委已经做了第二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是在改变我们的流程和过程,使得患者以及家属在就医的过程中能够相对比较满意。现在各个医院不管是用APP也好,用自助机也好,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满足患者的要求,改善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感受。但是我们国家现在有两个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一是,优质医疗资源的丰富程度还不够。患者也是想,我看到的医生是这个领域里面顶尖的,我看一次他就能解决我的问题,这是作为一个自然人的想法,没必要指责他,这种心理上的想法是很自然的。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优质资源还不能够完全满足患者的要求,这就形成了一号难求,才形成了号贩子等等社会上觉得不太好的现象。

 

二是,基层力量(薄弱)。这么多年,我们的党和国家一直在贯彻分级诊疗的方式,小病就在附近的医院、找附近的医生去看,但是现在还是有一个问题,基层医生的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个提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实际上我们国家走了一段很好的路,在文革的时候叫赤脚医生,他不是医学院毕业,就上过3个月的速成班或者是6个月的培训,回去就在村里面做了一个预防者和疾病发现者,这在全世界我们国家做得是第一例。在那个年代得到了WHO、得到了好多发达国家的赞赏,为什么?可以有人把预防的糖丸发到最偏僻地方孩子的手里。这两点就形成了现在的矛盾,患者想看最好的医生,我们满足不了。患者对基层医生不信任,我们又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基层医生的技术水平提高到让患者足以信任的程度。这几年大家都在做医联体,都在做分级诊疗的工作,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见成效了,有些地方还在努力。实际上缓解医患矛盾在需求方面是最重要的。老百姓好不容易挂上一个教授的号,到教授这儿来就是8分钟的诊疗,但他前前后后花的时间不只10个8分钟、100个8分钟,包括他心里的期盼(和落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服务水准以及我们的言语就形成了对比,为什么国家一直在说3分钟看病、30分钟在外面等着?实际上就是这个意思。这个缺口我们会努力慢慢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能够得到患者的理解,我们的优质资源还不足以满足全体人民的需求,我们在慢慢地进步,慢慢会越来越好。

 

中国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怎么评价我国这些年医院的发展,以及医疗水平的提高?

 

王以朋:我们国家看病已经不难了,如果你说我看优质专家或者顶级专家难,这个问题不止中国独有的,全世界都一样,只是我们现在的医疗保障系统还没有建立到逐级分诊的状态,他想到大医院去,那他就去了。我国人口众多,幅员广阔,偏远地区不说,就城市或者城镇来说,看病难实际上真不是非常尖锐的问题了。

 

至于看病贵,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就像医保的水平,这么多年国家拿出那么多钱来做这件事情,虽然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但是我们在不断的努力,大病集和疾病肿瘤的报销比例都在增加。我们国家70年走过来了,我们有1/4全世界人口,我们医院承担着1/4人口的医疗工作,实际上我们做得已经很不简单了。传染病预防工作我们已经做得非常细了。70年,我们国家的医学技术的发展,逐步和国际接轨。我们的药物(研发)可能还差一点点,在这个方面跟国际上有差距,但是差距越来越小。我认为70年的这些变化,还是非常非常能够证明我们国家在医疗方面对人才、对公众的珍惜和爱护。

 

中国网:谢谢王院长接受《中国访谈》的专访,谢谢。

 

王以朋:谢谢。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佟静;主持:段冰;后期:辛栋强;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佟静;主持:段冰;后期:辛栋强;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