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叶力:以拥抱的心态给数字世界立规立法
 
时间:2019年8月29日

嘉宾: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 郝叶力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在2019年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上,我们采访到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请她来与我们谈一谈她对于网络安全以及数据信息安全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中国网:网络安全大会的观潮论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四届了,那么您作为观潮论坛的主席,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您对于这四届观潮论坛的主题的变化的感受?

       郝叶力:观潮论坛建立的初心主旨就是四句话:观网络大潮,顺时代大势,开合作大局,利全球共治。观潮论坛秉承着这样的主旨,每年论坛的主题也都是围绕着网络空间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国际的对话、合作、交流,而且是多元、多层、开放包容的。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董宁)


       我们第一届的观潮论坛主题是围绕着全球威胁,携手共治。第一次观潮论坛主要是围绕着网络主权问题,提出了三视角的理论,就是三视角下看网络主权的对立统一。

       第一届观潮主旨演讲回答的是网络主权问题,没想到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朋友圈,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包括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得到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同。这是我们(观潮论坛的)第一年,首先是三视角理论一炮打响。

       第二届的观潮论坛我提出了一个新安全威胁下的战略稳定之道,也就是我们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数字世界,网络领域不断出现新的威胁样式,在新的安全隐患更加凸显的情况下,应当如何携手合作,建立战略稳定之道,如何使世界保持平衡、稳定,棋盘怎么能不被掀翻。

       第三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被中美两国视为压舱石的贸易领域被撼动了。那么,我们如何寻找新的压舱石?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船里有没有这样的压舱石?所以,第三届论坛在贸易战的背景下提出了携手打造地球村的压舱石,构建人造的压舱石。任何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都难找到自然的压舱石,我们要给这个新的压舱石进行人为设计,携手打造,因为境由心造,事在人为。地球村代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家都在一条船上。网络化、全球化两股浪潮把人类命运裹在一起了,在一条船上了。在一条船,我们就应当有一条船上的思维了。所以,当时提出了压舱石的三个要点,第一,同舟共济的世界观;第二,多唯视角的方法论,就是继第一年三视角方法论1.0之后,升级成为2.0版本了;第三,面向治理的问题树。这三点是我们为人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地球村设计的压舱石,尽管有点理想,但一定是我们未来的走向。

       第四年就是今年。今年整个世界形势更加动荡、更加复杂,贸易战越打越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提出了共话数字世界的游戏规则。为什么呢?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了数字世界、数字化的时代,在数字世界的时代,我们面临着很多阵痛。首先,安全概念的过渡泛化使得世界很容易重新回到碎片化和冷战化。而已经通过网络连起来成为地球村的部分还有可能面临分裂、破碎,这就是安全的过渡泛化带来的阵痛。其次,和发展相关联,数字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安全威胁和新的挑战,而且这种突飞猛进的发展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所以各国又开始争夺新赛道,争夺主动权,抢占制高点。而这时,竞争有可能回归丛林,恶斗起来数字世界的灾难就会更多。所以,我们这次就提出了为什么科技发展越来越快,但是世界形势越来越乱,为什么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但是摩擦和矛盾越来越多,为什么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越来越长,但是脱钩的迹象越演越烈,我们现在就要解决这个痛点,所以,我们要为数字世界建立新的游戏规则。若没有新的游戏规则,数字世界就不可能健康发展。我们提出了两大矛盾,安全与发展、竞争与合作。这是数字世界的两大痛点,这两大痛点也反映出两大矛盾。共话游戏规则就要想办法建立新思维,在新思维框架的指导下,构建数字信息的游戏规则。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是数字世界,大量的数据都依托互联网进行储存,那我们应该如何储存好、应用好这些数据呢?而对于网民来讲,数据泄露和信息泄露时有发生,一些网民甚至还遭受了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那么,在您看来,网民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信息与隐私安全呢?

       郝叶力:我认为,首先应该拥抱网络,以拥抱的心态给数字世界立规立法。不能因噎废食干脆不用手机了,或者把网络切断了,这样的方法都不行。我们要审视数字世界的特点。第一,数据的流动性,第二,资源的复用性,第三,平台的赋能性。数据的流动性是本质特性,也就是说在数字世界,如果没有数据的流动,就没有活力,也就没有数字世界的繁荣发展,没有数据存在的价值。数字世界的发展基于数据的流动性,(我们)不能(把数据)锁起来。全民要提高安全意识,很多案例都是由于对安全裸奔,压根儿不设密,既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也不懂安全常识。所以,首先要加强(防范)意识,其次要了解基本的常识,另外,我们还要依靠社会、依靠民间各种各样的人才、产业、产品,共同把安全防线筑牢,但本质上我们不能让数据锁死。

       解决任何问题和矛盾都要建立三个视角,一是国家视角,二是个人视角,三是企业视角。没有绝对安全,有了问题我们就要迎难而上,解决问题,(包括提升网民)自身(安全)意识的问题,(普及)安全知识的问题,以及立法的问题,我们对于违法行为一定要严惩,让世界有法可依,大家的安全才有保障,才会获得安全感。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后期:张文泉;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后期:张文泉;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