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为何连续五年亮相“国际军事比赛”“晴空”项目?
 
时间:2019年9月16日
嘉宾: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 唐卫国

      中国网:在中国陆军承办并参加的“国际军事比赛-2019”库尔勒赛区的比赛中,我国自主研制的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在“晴空”项目的比赛中亮相。该项目的7个参赛国家中,除了俄罗斯自带武器装备,其余参赛国家均使用了这型防空导弹。这是该型防空导弹第5次亮相国际赛场,安全发射近200枚,国际评价良好。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导弹?为何受到国际比赛的青睐?该型导弹在国际上处于何种水平?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唐卫国为您解读。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唐卫国为您解读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技术水平。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我们知道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多次亮相国际军事比赛,并且成功发射了数百枚。我们想知道它在国际军事比赛中的表现如何?各参赛国在使用后对它的评价和反映情况如何?

       唐卫国:“前卫-2”参加了五次比赛。2015至2016年是我军参赛队携带“前卫-2”赴俄罗斯参加的军事竞赛,2015年是作为我国防空兵器首次走出国门参加比赛。近三年,“晴空”项目是由我国陆军在库尔勒承办。这三届中,前两届七个参赛队均使用“前卫-2”参加比赛。2019年俄罗斯自带“针-S”到中国参加比赛,其他六个参赛队仍然是使用“前卫-2号”,2019年也为“前卫-2号”和“针-S”提供了同台竞技的机会。

       从总体使用情况来看,“前卫-2号”在五次比赛中射击近200枚,均是安全发射、无误发射,取得了很好的射击效果。特别是埃及参赛队在使用我们的导弹中,成绩也非常好,多次对我们的导弹竖起大拇指。我们的产品在历年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军和外军对产品的性能、质量和操作使用都一致认可,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中国网:连续五年受到国际军事比赛得到青睐,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导弹?

       唐卫国:它是一款对付低空、超低空飞行目标的导弹,典型的目标就是有武装直升机,超低空飞行的喷气式飞机和巡航导弹。它的发射很灵活,可以单兵肩扛发射,也可以用于车载、舰载等多平台发射。

       中国网: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唐卫国:前卫-2号属于世界上第三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现在处于先进水平。第一代便携式导弹只能尾追攻击喷气式飞机,第二代产品既能够尾追攻击又能够迎头攻击喷气式飞机,第三代产品除了具备第二代产品迎头攻击和尾追攻击之外还能够对抗红外诱饵,“前卫-2号”抗诱饵的综合概率达到70%,所以,“前卫-2号”是第三代便携式导弹的先进水平。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连续五年参与到了赛事的技术保障工作,具体我们会对赛事提供哪些技术保障工作?

       唐卫国:每次军事竞赛,我们都要组织一支10人左右的保障队伍来进行伴随保障。保障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保证导弹装备的完好性,主要是保证产品质量;二是协助部队做好射手培训,主要是在操作要领方面和安全注意事项方面;三是做好靶标服务,保障比赛顺利进行。通过三个方面的保障工作,有效保证了比赛和训练的正常进行。在比赛中射击的近200发导弹都是安全发射、无误发射,保证了很好的射击效果。

       中国网: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技术性能也在不断地改进和优化。未来它的发展趋势如何?

       唐卫国:便携式导弹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从世界上发展的潮流来看有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提升导引头的灵敏度和抗红外诱饵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毁伤的效能,三是提高信息化作战的水平。各国都在致力于这些方面的工作。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采访:裴希婷;摄像:鲍中政;后期:刘凯  裴希婷;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采访:裴希婷;摄像:鲍中政;后期:刘凯 裴希婷;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