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贝茨勋爵:中国的繁荣基于多年的和平发展
 
时间:2019年9月20日
嘉宾:英国保守党前副主席 麦克·贝茨勋爵

        中国网:英国上议院前副议长、副主席,英国保守党前副主席麦克·贝茨勋爵曾于2015年和2018年在中国进行徒步旅行、筹集善款,帮助中国的慈善事业。那么在他徒步中国的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收获?是什么样的力量驱使着他完成超过1700公里的徒步?而对于中国的发展,他又作何评价?对此,我们采访到了麦克·贝茨勋爵,请他来为我们谈一谈他眼中的中国。

麦克·贝茨勋爵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麦克贝茨勋爵,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麦克·贝茨勋爵:很荣幸能够做客你们的节目,我对接下来的采访十分期待。

       中国网:您成立“为和平行走”基金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通过徒步的方式来支持慈善事业呢?

       麦克·贝茨勋爵:其实,是徒步选择了我。很久之前,一群年轻人向我发起挑战,通过徒步的方式帮助他们实现筹集善款的梦想。我接受了挑战,并且在徒步的过程中遇到了我的妻子。她是一位英籍华裔,祖籍是浙江杭州。我们是在徒步中相识的,所以在结婚时,我们就打算成立一个慈善基金,每年都进行一次徒步,主题是友谊、和平及和谐,当然,也为了筹集善款。而自2012年以来,我们每年都坚持做到了。

       中国网:这真是一个浪漫的故事。我了解到在您徒步中国的过程中,有很多中国的年轻人和普通人加入。他们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麦克·贝茨勋爵:在我看来,徒步中国的过程当中最美好的经历之一就是旅途中有机会遇到许多年轻人加入,他们有些来自于我们的合作机构,例如红十字会,有些来自于一些职业、教育学校。所以我见到了许多中国的青年。令我惊讶的是,中国的年轻人和英国的年轻人差别并不大。相反,他们非常相似。他们的人生观、爱好等都十分相似。他们都喜欢运动,喜欢音乐,喜欢时尚,相似之处非常多。所以,在我看来,这些相似之处和共通之处正是两国年轻人建立友谊的起点。

       中国网:那么,根据您的经验,我们应当如何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当中呢?

       麦克·贝茨勋爵:在我看来,做慈善的动力来自于一种感受,那就是我们已经得到很多了。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生活困难,我们只能先顾及自己。但是,当我们发现生活十分宽裕、舒适之后,就会觉得自己得到了很多,拥有了很多机会,得到了不少特权,因此不再奢望更多,而是希望给予并帮助他人。而我和妻子雪琳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感受,我们已经得到了太多、拥有了太多,所以,我们想回馈社会。所以,若想让更多人给予、付出,首先应该使他们对于自己的生活感到满足,只有这样,人们才会慷慨给予他人。

       中国网:没错。我知道您在2015年和2018年曾在中国进行了慈善徒步。在这个过程中,给您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麦克·贝茨勋爵:我在中国徒步的过程当中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曾走过25个国家,体验过不同的文化。中国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中国人民的慷慨、好客。我指的不是大城市。当然,大城市的人们也很好。但是,各国大都市的居民都很相似。但是,当你来到乡村,可以结识很多人,他们或在田间劳作,或采收菱角,或在街边剥蒜,或在路边售卖农场养殖的小鸟或鸡蛋。他们十分慷慨,同我之前所说的截然不同。他们对待陌生人都可以如此热情、慷慨,一路上为我们提供水、茶、食物,甚至是住宿。所以,我们就在想,根据西方人的标准,他们个头不大,但是却可以对我们如此慷慨。所以,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慷慨大方正是我在徒步中国的过程中给我留下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中国网:您通过沿途见闻,如何评价中国近些年的发展和变化呢?

       麦克·贝茨勋爵:中国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徒步的过程中就可以感受得到。所以,我们在旅途当中结识到了不同的人,都会问他们一个问题,就是当地40年前、50年前是什么样的。而当我们谈到变化时,他们会谈一些比较基础的东西,例如电是如何通到家里的,水又是如何接到家里的,(因为)这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后来又修建了公路。然而,这些变化也改变了乡村的面貌。现在村里几乎都是老年人,和我年龄相仿的人。而和你年龄相似的年轻人却非常少。因为他们选择离开乡村,进入城镇工作。这是一个进步,改变了社会面貌。而我认为这是必然趋势,(这表明)社会在进步,人们为自己的子女争取到了更好的教育机会。这也意味着他们可以找到比务农更好的工作,到城市工作,在工厂或办公室里办公。所以,这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变化和进步。

       我经常提到,关于中国的数据当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我认为这非常了不起。我们会永远铭记今天的繁荣。中国的繁荣建立在和平发展的基础之上。唯有和平才可能繁荣。所以,若想为国民带来繁荣,就必须和邻邦以及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保持和平。

       中国网:所以,和平是重中之重。

       麦克·贝茨勋爵:和平是人类进步最重要的前提。而冲突和战争则是削弱进步最有力的武器。我们可以放眼全球。现在我们就可以看到战争为中东带来的破坏。叙利亚数千年的文明毁于一旦,人们不得不离开祖国以及自己熟悉的生存环境。所以,战争是进步最大的阻碍,而和平则是繁荣的基础。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和我的妻子在徒步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宣传着和平的力量。

       中国网:您这两次在中国徒步,途中见闻集结成册并已经出版。您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表达什么?是想要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吗?

       麦克·贝茨勋爵:已经有许多杰出的学者和专家在自己的著作当中从历史的角度,以详尽的方法对中国进行了描述。但这并非我们这本书要传达的重点。我们希望传达的,希望带给那些愿意阅读这本书的读者以及出版商的,是我们在乡村小镇徒步的过程当中发生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是我们随机遇到的人们,并不是提前计划好的。他们只是我们在村庄里偶然结识的人们,都是非常普通的人。我们和他们谈论的话题也与地缘政治无关。和我们聊天的可能是卖枣子的农民,而他们所关心的只是收成如何,心愿只是在中秋节之前不要有大风或坏天气,在意的只是卖枣子的高峰期是什么时候。他们关心的都是些非常平凡的事情。也有一些英国的读者读了我们的书,因为故事的主人公都是普通人,他们会说,“我们都一样,这也正是我们关心的事情。我们并不关心国际大事、政治、贸易,我们都是些辛苦工作的普通人,努力奋斗,想要为自己和子女创造更好的生活。”

麦克·贝茨勋爵与其著作《徒步中国Ⅱ》


       我希望可以通过我们徒步过程中的听到、看到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人和他们没有区别。虽然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当我走进中国的村庄时,我通常是当地村民们见到的第一个西方人,所以我希望村民们见到我会说,“并不是所有的西方人都敌视中国,都对中国人不友好。也有很热爱中国的西方人,甚至娶了一位中国姑娘做妻子。”我热爱中国的食物,我热爱中国的文化,而且我发自内心地尊重中国人。所以,我也希望能将中国人的故事,特别是普通中国人的故事带给英国的读者们。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英国时在英国议会大厦的演讲中专门提到了您的故事。作为中英友好的使者,您如何看待当前两国的双边关系?未来两国需要在哪些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

       麦克·贝茨勋爵:我认为现在正是双边关系比较困难的时刻。尽管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和妻子雪琳目前正努力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构建中英友谊的桥梁。有时,桥下的河流如小溪般平静,人们可以轻松地穿过。这时,大家便会质疑:“我们为什么需要桥梁呢?小溪本就很平缓。”然而,有时河流湍急,波涛汹涌,十分危险。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筑起沟通的桥梁。所以,我们徒步的目的并非探寻当前河流湍急、波涛汹涌的原因。我们只是希望告诉大家,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还有可以沟通、交流的桥梁。这个桥梁可以是教育。在英国的外国留学生当中,中国学生的人数最多。教育在中国文化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英国文化当中也是如此。所以,教育就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文化桥梁。当然,还可以有许多其他的桥梁,例如美食。所有的英国人都喜欢中国美食,我们也热爱中国的节日,例如中国的新年。我在中国结识的人,特别是徒步过程中遇到的年轻人,大多数都喜欢穿球衣,特别是英国主流足球俱乐部的球衣。所以,足球也是很好的桥梁。这些都是文化,都是桥梁。所以,我们现在所做的努力就是帮助大家借助桥梁来进行沟通,至于如何治理河水,那不是我们考虑的范畴。当然,如果未来河水能够平缓、沉静,我们将无比开心。

       中国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的提出,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您如何评价来自中国的智慧和方案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麦克·贝茨勋爵:中国的确做出了许多努力和贡献,其核心是提升全球治理,意义深远。任何地区或国家陷入混乱,首先遭殃的就是百姓,而且越是贫困的人们遭受的灾难就越多。因为那些富有的、受过教育的人们可以迁移(到其他国家)。而穷人就不行,他们只能遭受更多(不幸)。所以,卓越的治理能力基于优秀的领导能力,其核心是通过公平的方式提升所有人的生活水平。这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世界。

       中国网:您刚刚提到,您已经徒步走过了25个国家。那么,根据您的经验,我们应当如何以此促进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友谊,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

       麦克·贝茨勋爵:在我看来,这一切应当基于理解。我们通常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人才会产生恐惧。如果你充分了解某个人,那你们更可能做朋友而不是敌人。彼此不了解的人之间才会感受到威胁,然后相互躲避,产生抵触情绪。如果你渴望和平,首先就要告诉人们,大家与生俱来就不相同。我来举个例子。两千五百年前,在欧洲,在西方文明发展的过程当中,有一位非常重要的哲学家,叫做苏格拉底。他曾探讨过年轻人挑战权威的重要性,主张通过质疑一切来得到答案。这就是他的哲学。所以,在过去两千多年,西方文明将这样的哲学思想并入其中,人们善于提问,挑战权威。这是因为东西方文明形成的过程不同。

       两千五百年前,在中国文明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儒家学说。孔子主张的不是个人主义而是集体主义,应当顾及他人而并非太过自我;对于比我们年长、资历更深的人们,应当学习而非批判。所以,现在我们就可以发现,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没有好人或坏人之分。只是成长环境不同所引起的差别。所以,如果我们可以相互理解,就会明白,西方人并非总是攻击他人,只是因为他们从小到大早已习惯于质疑他人。当他们看到一些国家或地区发生的一些事件时,无法坐视不理,让其顺其自然。而是会说“这样做是不对的,你怎么能这样?为什么不改变一下?”因为这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而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到中国有另外一种传统,其发展道路和社会的形成与西方完全不同,是基于对古人的学习以及对传统智慧的尊重的基础之上。这是非常重要的概念。

       如果大家能够理解(这是因为)人们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将有利于缓解地区紧张趋势。因为不同地区的人们观察世界的角度必然不同。但是,在一些基本的问题上,大家的观点却很相似。例如,所有人都爱自己的家人和孩子,都希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都希望为自己创造最好的生活。所以大家都努力工作,努力生活,享受生活。这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理解差别总是存在的。我们每个人成长的方式不同,我曾徒步走过25个国家,在途中遇到了许多人,每个人都不同。如果没去过这些国家,我可能会问,为什么他们和我不一样?现在我不再自问,因为倾听真的很有趣。其实他们也和我一样。但是,为什么我们在文化方面的侧重点不同呢?正因如此,我们应当在相互尊重而非互相指责的基础之上学习、借鉴彼此。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您为中国慈善事业做出的努力。

       麦克·贝茨勋爵:感谢你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常智博;后期:王一辰、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常智博;后期:王一辰、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