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卡罗琳•卡萨格兰迪:人与人的交流是中美关系的基础
 
时间:2019年9月29日

嘉宾: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卡罗琳•卡萨格兰迪(Caroline Casagrande)

        中国网:你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今晚我将采访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卡罗琳•卡萨格兰迪。让我们看看她对两国文化交流有什么看法。

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卡罗琳•卡萨格兰迪接受中国网专访。(张文泉 摄影)

        中国网:中国和美国建交已经有40年的历史。您认为学术文化交流对两国关系有什么影响?

        卡罗琳•卡萨格兰迪: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如果听听来过中国的美国人讲的故事,或者如果你是美国近40万中国留学生之一,你就会发现,跨越国界交流会带来新的东西。想要了解别人,我们可以看电影,可以看电视节目,可以读书,但只有生活在当地人中,才能真正了解一个社会。中美两个国家都非常多样化,幅员辽阔,有各种区域差异,真的需要在当地生活一段时间才能了解。我觉得人文交流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即使我们周围的世界在变化,技术在变化,现在大家都一直盯着手机看,我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但有一点永远不会改变,那就是人。而文化交流需要人亲身经历。任何一篇文章,任何一本书,任何一个电视节目都不能代替一个人的亲身经历。所以说那些友谊、那些外交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基础。

        中国网:鉴于中美关系的现状,您对参加今天的活动还有什么其他考虑?

        卡罗琳•卡萨格兰迪:我这个星期来到中国,是想让中国学生,知道美国是欢迎他们的。事实上,特朗普总统最近说,我们欢迎中国学生来到美国优秀的学校学习,中国学生都很出色。所以我来这里是想让中国学生知道,最近确实有很多杂音,很多关于签证的传言。但大家需要了解两个事实。首先,美国欢迎中国学生。第二,事实是,过去五年中,中国学生的签证拒签率每年都在下降。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都获得了签证,我们欢迎他们来美国求学。他们丰富了我们的校园,他们都很优秀,美国人需要更多的中国朋友。所以我真的想让中国学生知道,美国的4700所大学欢迎他们。

        我们欢迎中国学生来到美国校园学习。当中国学生来到美国时,他们需要知道,我们会要求我们的大学尽最大努力让中国学生走出宿舍,加入坐满了其他学生、可能是不同国家学生的餐桌。我们希望大家来美国,交美国朋友,加入学校的各种社团。我们希望大家毕业后能在美国工作。我们有很棒的可选实践培训,大家可以在美国工作两年。如果来到美国留学,毕业的时候没有结交到很多美国朋友,那么在我们看来就不是成功的留学经历。我们希望大家成为美国人的朋友,我们也需要美国学生有中国朋友。所以如果大家要来美国留学,需要知道这一点。我知道这很难。我知道年轻人更喜欢和说自己母语的人交谈,我知道跳出这个舒适区而不害羞很难。但是真的不要害羞。美国人喜欢国际学生,多努力一下,多交些朋友,享受在美国的时间,然后带着丰富的经历回国。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两国学术和文化交流的前景?

        卡罗琳•卡萨格兰迪:我想我们的学术和文化交流会一直发展下去。我主要负责美国的教育和文化事务,致力于维护中美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富布赖特计划就是由两国政府共同出资发起的项目。我们为富布赖特项目提供了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的资金支持,因此我们认为我们有能力让更多人跨越国界进行交流。在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我们常说要促进人员流动,进而促进思想的传播。多年来我们发现,当人们相互了解,当我们能推动思想的传播,促进人们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时,世界就会变得更和平、更安全。我觉得我们的政府官员意识到了这一点,并给我们提供更多所需的资源。我们希望给每个人文化交流的机会,我们希望能够让每一个美国人、每一个中国人跨越国境进行交流,但是我们需要更多资金,然后我们得到了更多资金。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我们的政府确实意识到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

        中国网:中美建交已经有40年的历史了,您觉得在这40年里,中美关系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卡罗琳•卡萨格兰迪:我认为中美两国在过去四十年中最重要的成就是我们在大学里建立的联系,比如我们的学生一起共事,一起在实验室做研究;我们的学生在商学院相遇,一起谈商务,然后成为国际商务人士;我们的文科学生相识相知,并继续这种关系,就会推动外交关系的发展。我相信,大学交流和在大学里建立的伙伴关系是我们过去40年取得的最大成就,也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基石。

        中国网: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吗?

        卡罗琳•卡萨格兰迪: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

        中国网:中国文化的哪些部分比较吸引您?

        卡罗琳•卡萨格兰迪:我认为中国文化是非常丰富、历史悠久的文化,任何时候,有了历史悠久的文化,就会有文明的智慧。不仅仅是漂亮的设计,他们也会安排我去更多地方游览。当然还有思想,比如孔子话语的智慧。我认为一些全球性的智慧,可供全世界人吸收的智慧,是中国文化中我最喜欢的部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以这周我迈出了我与中国的缘分之旅的第一步。


(本期人员——策划:李虹霖;责编:许汝艺;主持:孙婉露;摄像:辛栋强、张文泉;后期:辛栋强;翻译:张钟凯、许汝艺;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策划:李虹霖;责编:许汝艺;主持:孙婉露;摄像:辛栋强、张文泉;后期:辛栋强;翻译:张钟凯、许汝艺;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