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医院原院长郭启勇:精细化管理能使医院更好运行
 
嘉宾: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原院长 郭启勇

      

       中国网:欢迎郭院长做客《中国访谈》。现在医院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提到了更高的层次上,您怎么看这种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对医院的影响?

       郭启勇:专业化、精细化是对于原来的管理而言。医院的管理者主要是由医生产生的,小医生到大医生、到主任、到副院长、到院长,基本上是这样的模式。原来脑子里面的管理思维更多的是在医疗层面上,怎么看病、怎么看好病?这些大概是主要的。随着医改的推进,取消了药品加成、耗材加成,甚至提出来腾笼换鸟一系列的动作,使医院原来的收入或者是原来的纯收入逐渐的下降。

       另外一句话,要让医护人员多得实惠,多分到钱,那钱从哪里来?作为医院管理者来讲,在外边的压力下,不得不被动加强管理,必须专业化、精细化。由原来只单纯思考医疗服务,到现在必须要思考财务运行;由原来只思考医疗流程、质量管理,到现在必须要思考成败。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医院进行良性运行,这是外部的压力。

       内部也一样,学科发展需要钱、科学研究需要钱、人才培养需要钱,甚至今天在这儿讲绩效的时候,院长讲留住年轻医生,让年轻医生快乐也需要钱,这些都需要我们在运行中去专业化、精细化,才能使成本控制得最好,才能使结构调整得最好,才能使流程做得最好,才能使医院更好地运行。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