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杨爱平:启动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工程
 
嘉宾: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 杨爱平

       中国网:刚才听杨主任谈到,很多医院院长在接受培训之后,收获都有很多,而且管理能力都有质的提升,下一步计划和打算,您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

       杨爱平:我们正式启动了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的工程,这个工程的核心目的就是要实现能力建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们会立足于今年下半年的基础性工作,来启动阶段性的项目。

       第一个,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组合各地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医疗卫生机构,形成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方面的协作体。这个协作体就是把各个地方、各个医疗机构很好的教学资源共享起来,通过这个平台搭建优质资源的展示、协作、共享。只有协作,才能实现资源最大的利用和各种资源最大的整合,为我们广大医院提供很好的学习机会。这当然也是学习资源均等化的机会,特别是基层医院院长和基层管理人员,他们很难接触到国家层面高端的优质资源,我们通过平台整合起来之后,就能够实现基层人员学习资源的均等化。

       第二个,全力以赴打造现代医院管理实操能力培训的项目。实操培训是真正解决在现代医院管理过程中面临的最基本、最实际、最具体的困难,实操培训已经启动了,下一步要建立实操培训大概的类别和培训标准,明确方向,提高实操能力,围绕这几个方面来建立每个方向的培训标准。按照标准分门别类规划线上内容和线下内容,相互支撑,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保障实操能力有充分的提升。

       日常业务工作,在现代医院管理建设方面,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平台的学习功能和管理功能,增强用户的体验优良感。既然学习,一定要有很好的体验,在学的过程中很愉快、很轻松、很方便,确确实实学有所用。丰富平台的内容,现在毕竟上线才一年多,内容还要进行大量的增幅,不断地丰富平台内容,满足各个方面医院管理人员的学习需求。增强平台的终生学习和指导功能。学员要进行周期性的学习,我们就要进行长期性的跟踪和管理,这样能给他提供一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和建议,指导他把应该学的东西或者是不具备的东西,拿出来进行学习。这是平台方面要加强的几个功能。

       最后,在我们示范培训方面,特别是线下的示范培训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力度,跟各个省加强合作。我们现在已经跟六、七个省形成了合作意向,主要是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培训的示范,真正摸索我们怎么样在线下培训过程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几项工作。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