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原副院长王以朋:精细化管理首先要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王以朋:一个医院能立得住,你能够有精细化管理,首先要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如果没有这两条,医院实际上就不存在了。只有保证了质量和安全,你才能去研究效率的事情,效率背后才能够看到精细化管理所产生的效益。

       王以朋:其实我们医院和国外的医院体制上有一点不同。在国外,专业化是有一波人在管,精细化是另一波人管。在我们国家的公立医院,全部都是集中在一个班子里。包括医疗、护理、后勤供应等等,全都是由这一个单位来管。对于一个医院专业化和精细化,我个人的理解,专业化无须说,就是学科强、人才梯队好,这是体现一个医院专业化的力度。精细化,大家不要一谈精细化就想到后勤管理、物流管理、料物物件的管理,实际上医院的精细化涵盖的内容远远不只这些,医疗的安全、医生的培养、运行效率等等,这些全都是精细化管理内容。一个医院能立得住,你能够有精细化管理,首先要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如果没有这两条,医院实际上就不存在了。只有保证了质量和安全,你才能去研究效率的事情,效率背后才能够看到精细化管理所产生的效益。

       中国网:那您觉得,我国目前在医院的管理上存在哪些不足?

       王以朋:大型公立医院到目前为止还要自己养活自己,这实际上是所有院长不想做的,但是又不得不做的。如果这些医院由国家负担起来,他所做的所有公益性的事情,不需要想着我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那他的眼界、所做的事情和现在就不一样了。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