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施秉银院长:解决百姓看病难 分级诊疗必须落地
 
嘉宾: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施秉银

       中国网:现在老百姓关注的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我们一直在提看病难、看病贵,那在您所在的医院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施秉银:应该说中国老百姓看病是非常不难的,这要看跟谁比,跟国外比我们容易多了。尤其在我们医院,想看病基本都可以到医院来看到。的的确确现在我们也有一些老百姓看病非常不方便的地方,比方说来了以后要排队,有些检查做不上要等,看完之后又要找医生、又要预约等等。现在信息化发展快,特别是医疗的发展,老百姓觉得不是太满意,也就是我们现在提的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是太满意。这一块我觉得未来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主要的原因是现在分级诊疗没有落地,老百姓有病了以后,或者有了任何身体健康问题,马上就想着要去医院,实际上有很多问题不一定到医院去。

       还有一点,身体不好之后总想找最好的医院。这样所有人都拥到最好的医院去,这就是为什么大医院现在人满为患,我们基层的医疗机构基本上病人很少,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一块从根本上解决就是分级诊疗一定要落地,国家的分级诊疗、优质资源下沉都在说这个问题。

       去年,我们得到国家科技部关于重大慢病防控的项目,我们现在就探索怎么样通过很好的模式把刚才说的情况得到有效的解决。解决这个问题严格来说也不是太难,我们考虑采取一种模式,一定要把目前提的家庭医生配到,之后,对辖区内所管人群的健康状况要全面掌握,同时把他们基本的疾病问题、健康问题,家庭医生就可以得到解决了。如果说他解决不了了,他可以推荐到哪一级医院和哪一个医生。这样的话把很多初级问题、基本问题在他这儿都可以解决了。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