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医患双方相互理解 共筑和谐关系
 
我一直参与医院的医疗管理,包括处理医疗纠纷。在医患矛盾方面有一个大的社会背景,病人的需求和提供的优质资源还不充分

       中国网:您怎么看现在大家热议的医患矛盾问题?根源在哪儿,或者说冲突点在什么地方?

       彭明强:我觉得这几年应该比前几年好得多。我一直参与医院的医疗管理,包括处理医疗纠纷。我觉得在医患矛盾方面有一个大的社会背景,病人的需求和提供的优质资源还不充分,在这种大情况下会产生医患矛盾,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社会的因素,也有个人的因素,但我想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为老百姓提供(越来越多的)优质的医疗服务,这方面会逐步的缓解。当然,另一方面也受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媒体的炒作,在这方面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和注意。

       中国网:您觉得国家、医院、患者,在哪方面去努力才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彭明强:刚才我提到最大的问题是医疗资源不足,特别是在大医院,业务比较多,患者的期望值也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提高我们的质量?因为病人到医院总是希望能够得到更好地治疗,我们应该往这方面努力。另一方面,医疗有很大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不同的疾病愈后不一样,也希望提高患者这方面的理解能力。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才能营造好氛围,把医患矛盾降到最低,建立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