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勋章”获得者嘉琳娜·库里科娃:年轻人应为生活在中国骄傲和自豪
 
时间:2019年10月2日

嘉宾:“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 嘉琳娜•库里科娃

 

图为嘉琳娜•库里科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参观时拍照留念 摄影/杨佳

 

中国网:您几乎一辈子都在从事和中国有关的工作,可以称为中国发展的见证者。您觉得中国的什么变化最大?

 

嘉琳娜·库里科娃:最大的变化当然是社会政策和人民生活的变化。这些年,中国消除了贫困,2020年中国将彻底消除贫困。中国的社会政策、教育、医疗让我印象深刻。你们常说“以人为本”,在你们国家的政策中人是最重要的。好好生活着的人们在为自己的祖国努力工作。所以你们在教育、科学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都让我印象十分深刻。

 

我非常关注你们国家的变化:我读关于中国的书,看中国的电视节目,在莫斯科是可以收看中国电视节目的。伟大的国家,伟大的胜利,伟大智慧的领导人带领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伟大的成就体现在各个领域,教育领域、科技发展领域、卫生领域......所有领域。

你们年轻一代,应该为生活在中国感到骄傲,应该为国家给你们创造的一切感到自豪,因为过去这些都不曾有过。我知道过去中国年轻人的条件,那时候十分困难,现在你们有了一切。

你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好好学习,珍惜并热爱自己的祖国!为祖国的繁荣竭尽所能。

图为嘉琳娜•库里科娃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中国网:您毕生致力于推动中俄友好合作,始终奔走在中俄民间外交第一线。这次获得“友谊勋章”,您有哪些感触?

 

嘉琳娜·库里科娃:当然,朋友们,这是难忘的事情,我为之奋斗了一生。我感到很光荣,想对我们伟大邻国中国表示衷心感谢,因为你们对我普通的工作作出了如此高的评价。

多年来,应该说一生,我都和你们在一起走过,关注你们并为你们曾经历过的困苦而难过,为你们的成就而欣喜。

今天我只想说,“中国,加油!”“中国,继续前进吧!”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中俄两国人民70年来的友好交往,尤其是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

 

嘉琳娜·库里科娃:您知道,我从事的是人文交流工作。正如我们两国领导人所说的,人文交流是当前我们双边关系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第一个组成部分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政治互信。其次是经贸合作。人文合作是基础,是支持政治互信和经济合作的基础。现在普京和习近平为我们树立了双边关系的典范。

中国授予我的勋章,属于千万俄罗斯人,我的同胞,他们支持普京和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我只是千百万人中的一员。我得到了崇高的荣誉,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只要我还在呼吸,我就会继续从事我钟爱的事业。因为我坚信,我的工作有益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谢谢大家。

图为“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 嘉琳娜•库里科娃

 

中国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您对中国有哪些祝福?

 

嘉琳娜·库里科娃:我和中国结缘已经整整70年了。还在上学时,我就迷上了中国,大学一毕业就开始在俄中友协工作。在这条路上我一直和你们一起走着。今天我们参观的是一个伟大的展览,它展示了中国的伟大成就和传承。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国取得了非凡的成功。通过这次展览我们看到,我们伟大的邻国中国走过了多么不平凡的道路。

 

这对年轻一代人也意义重大,今天来到这里的青年人会看到,一个国家如何崛起,如何取得成就。朋友们,你们应该为自己的祖国骄傲,你们的祖国在阔步向前。所以你们应该和你们的先辈一样,为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崛起和强盛,努力工作。

 

借此机会,我祝福你们,你们的妈妈、爸爸、奶奶、爷爷节日快乐,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中国繁荣昌盛,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万事顺意。谢谢。

(本期人员——责编:佟静;记者:高慧 摄像:张文泉 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佟静;记者:高慧 摄像:张文泉 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