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从六个方面为中尼关系发展做了规划

本期嘉宾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楼春豪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10月11日至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的邀请,分别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取得了哪些成果,具有怎样的意义?《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楼春豪进行解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楼春豪。(杨佳 摄)

中国网:楼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楼春豪: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尼泊尔,最重要的成果是将10年前确立的“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中尼面向发展和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那么请您给我们大家解释一下这两个表述有怎样的区别?

楼春豪: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应该说是习主席首次对尼泊尔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同时也是中国国家主席23年来再次访问尼泊尔,意义非常重大。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是将双边关系提升至“面向发展和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尼泊尔各党派都达成一个共识,就是这次访问是将双边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或者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或者标志着双边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

如何理解中尼现在这种新的关系定位?我认为可以从两个维度讲。第一,这不仅仅是对于双边国家关系的因素,(而且)对整个南亚国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和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阿富汗有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现在)又增加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我们在南亚的“朋友圈”在扩大,整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是在扩大的。

从双边关系角度来说,至少它点出了三个层面的意义。

第一,中尼战略伙伴关系强调发展与繁荣。对于尼泊尔来讲,它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样尽早走出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列,实现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作为尼泊尔的一个邻国,我们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愿意帮助尼泊尔来实现它的目标。所以,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是发展与繁荣。

第二,世代友好。这是之前就有的,强调中尼之间山水相连、世代友好的这么一个关系,特别是我们在涉及彼此国家核心利益、核心关切的问题上,一直都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

第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它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质的飞跃是强调双边关系的战略性、长远性和稳定性。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尼关系既对双方非常有意义,也对整个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就是为什么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中尼双边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层面。同时,我们也签署了将近20份合作文件,来充实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甚至提出,我们要把打造中尼命运共同体作为未来的前进方向。我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然是通向“中尼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必然之路。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访尼的时候说,中尼两国应该从六个方面规划两国关系。那么您如何看待这六个方面在中尼两国之间的意义?近年来,中尼关系在这六个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楼春豪:习近平主席从六个方面为中尼关系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发展的方向或者规划。过去几年,其实中尼在各个方面的合作也有所体现,比如互联互通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到,我们要构筑“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2017年,尼泊尔就和中国签署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能源方面,中尼在2018年签署了中国和尼泊尔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等。

另外,在人文交流方面、灾害应对方面、执法合作方面,中尼合作都取得了一些成绩。包括这次签署的20份合作文件,我们也看到涉及到边界管理,涉及到互联互通,涉及到能源、人文交流等等各个领域。我想习近平主席提出这6个方面,或者在尼泊尔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上所提到的对中尼关系的定位和期待,为双边关系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这几个层面概括起来,我想还是怎么样不断地充实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命运共同体,包括政治上的这种相互支持、相互沟通;在经济方面,我们通过互联互通,通过能源,通过经贸投资等,不断地夯实中尼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包括我们要不断地挖掘两个国家之间人文交流的潜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楼春豪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杨佳 摄)

中国网:您刚刚也提到中印两国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您如何看待尼泊尔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价值呢?

楼春豪:尼泊尔对于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当然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它所处的南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海陆交汇之处。尼泊尔它的地理位置是陆锁国,它的互联互通水平或者地理环境制约了它的国内经济发展。中尼想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首先我们讲“五通”——基础设施连通、民心相通等各方面,涉及的面非常广。如果我们能通过帮助尼泊尔构建跨喜马拉雅的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把尼泊尔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我们通过向尼泊尔提供一些资金、金融、贸易、技术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帮助尼泊尔来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发展目标;我们通过挖掘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的潜力,增进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来促进民心相通,等等,我们就可以把尼泊尔作为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中尼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对于中国发展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陆锁国或者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还相对滞后的这么一些国家,(基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中国网:谢谢楼所长对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进行解读,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杭舟;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杭舟;摄像:王一辰/刘凯;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