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发言人:两项目首进军运会 力争金牌榜第一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嘉宾: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新闻发言人 曹保民

        中国网: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角逐27个大项、329个小项的比赛。这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届运动会。本届军运会,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的参赛和备战情况如何?有哪些优势项目?哪些国家将是金牌的强有力争夺者?赛事期间,我们采访到了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新闻发言人曹保民。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新闻发言人曹保民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摄影 郑亮)

        中国网:曹副团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请您介绍一下本届军运会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的参赛和备战情况。

        曹保民:这次解放军代表团组成了很强的参赛团队,我们解放军代表团有553人,其中运动员是406名,团队也是我们历届军运会中最多的。解放军体育代表团从军运会申办成功开始,就着手参赛的准备,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做好了一切方面的准备,包括训练方面的、精神方面的、心理方面的、技术方面的、战术方面的,都做好准备了。

        中国网:与奥运会相比,世界军人运动会除了设有常规的比赛项目外,还设置了一些具有军事特色的比赛项目,这些也都备受外界关注。军事特色比赛项目都有哪些看点?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在这些项目上具有哪些优势,又取得过哪些成绩?

        曹保民:军人运动会之所以有别于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就是由于它在比赛项目设置上,和我前面讲的运动会是不一样。它更突出了军人的特色,增加了军人的元素。比如说我们通常叫“三五一定一跳”,“三五”就是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一定”就是定向越野,“一跳”是指跳伞。这五个项目是在奥运会比赛甚至亚运会、全运会都没有的,是非常浓厚的军人色彩、军事色彩、军队元素。

        刚才我讲的三个五项中,军事五项是传统的特色项目,也是我们传统的比较强的项目。我们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锦标赛,已经取得过109个世界冠军,其中66次打破世界纪录,这是我们的传统强项。

        海军五项和空军五项,应该说我们组建比较晚,这次是首次参加军运会。在时间紧、任务比较重、组建时间短的情况下,我们做好了各项准备,并且我相信在这次军运会上会有所突破,也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中国网:据了解,本届军运会的100多个参赛国家中有不少世界体育赛场上的强国,同时也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夺金常客。哪些国家是金牌强有力的争夺者?他们派出的参赛阵容如何?

        曹保民:我们这次世界军人运动会有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参加。从参赛国家,参赛规模来看,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或者说目前在军运会上实力比较强的国家,应该说俄罗斯是比较强大的,俄罗斯、巴西、意大利、法国、德国,这可能都是属于比较强的(国家)。当然像韩国、朝鲜这次也派出了很强的阵容。据我所知,参赛人数200名以上的国家,除了中国之外,有巴西、法国、德国、俄罗斯。朝鲜、韩国大概也在200人左右,应该说我们竞争对手也是很强的。

        俄罗斯这次派出的,据说这次军运会曾经取得过奥运冠军的、世界大赛冠军的有70个人,我们中国解放军代表团也有一些成绩比较突出(的选手),比如讲前段时间刚刚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取得过11连胜的中国女排中,就有八一队的队员袁心玥、刘晏含,还有在德国乒乓球锦标赛中刚刚取得过冠军的樊振东,这都是我们的队员,还有射击的金泳德、军事五项的王堂林、羽毛球的李雪芮等等,有一批名将,也将在这次军运会上一展风采。

        要说最激烈竞技项目,我想每个项目都很激烈,你要想拿金牌,每个项目都不容易。

        中国网:乒乓球在我国有着“国球”的美誉,本届军运会,乒乓球也首次被列入比赛项目。这是处于何种考虑?

        曹保民:军运会的会章有关规定,主办国家可以增加两到三个项目。我们国家的乒乓球又称我们的“国球”,这次在我们国家增加了乒乓球、羽毛球这两个比赛项目,首次进入军运会。

        应该说我们增加这两个项目,也不仅仅是为了拿金牌,而是作为“国球”,我们更想在军运会上来展示。有些国家也是实力很强大的,比如说韩国、朝鲜,他们也有非常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大家在这么好的平台上,进行技艺交流,切磋,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中国网:有评论称,从某种意义上说,本届军运会也是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为此吸引了一大批顶尖选手参赛。因此,本届军运会是否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参赛情况?您如何看待这一情况?

        曹保民:本来军运会又称作军人的“奥运会”,它本身就是很多的项目都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又适逢明年在日本举行奥运会,我想这一次军运会也是东京奥运会之前,各个国家优秀运动员很好的热身,也是很好的锻炼和准备的机会。

        应该说每一次大赛,都会涌现出一批很好的成绩,每一次大赛都会出一批优秀的运动员,通过这次军运会,我相信,我也深信肯定会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在这次军运会上脱颖而出。

        中国网:在历届军运会上,解放军体育代表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东道主,我们又将向着哪些新的目标发起冲击?

        曹保民:这个我可以给您简单介绍一下前六届军运会的情况,在前六届军运会中,有五个承办国家,其中意大利是承办了两次,第一次和第三次是意大利承办的,第二次是克罗地亚,第四次是印度,第五次是巴西,最后一次是韩国,分别承办了前面六届的军运会。应该说在金牌榜上,中国的代表团始终处于第一集团,就是前三名的,在第一集团中。我们在前六届中取得了四次第二,两次第三。我想这一次军运会在中国武汉举办,力夺、力拼、力争第七届军运会金牌榜第一名,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网:预祝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取得更好的成绩,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杭舟;文字/记者:裴希婷;通讯员:王沁、魏石磊;摄影/摄像:郑亮;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杭舟;文字/记者:裴希婷;记者:裴希婷;通讯员:王沁、魏石磊;摄影/摄像:郑亮;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