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女兵”王恋英:对兴奋剂零容忍 确保拿干净金牌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嘉宾: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前军事五项世界冠军 王恋英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专访。 


人物简介】王恋英1984年入伍,1992年首次代表中国军队参加国际军事五项比赛。曾经连续5次夺得军事五项世锦赛个人世界冠军,14次打破个人、团体及单项世界纪录,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赞誉为“世界第一女兵”。2000年5月,国际军体理事会做出决定,将军事五项女子个人流动奖杯授予中国女运动员王恋英,以表彰她为推动世界军事五项运动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成为当今世界唯一获此殊荣的女军人。

 

中国网: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角逐27个大项、329个小项的比赛。历届军运会,军事五项一直是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并取得过优异成绩。那么,解放军体育代表团能够常年保持优势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军事体育训练与提升军队战斗力之间有什么关系?赛事期间 ,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  
 
        中国网:王副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军事五项是最能展现军运会特色的项目,一直以来也是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在历届军运会上,我们都取得过非常优异的成绩。您认为,我们在军事五项上能常年保持优势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王恋英:
军事五项从组建以来,应该说第二年开始我们军事五项就让世界军事五项参与者为之一振,可以说一直保持在前列,到目前为止我们从来没有过(团体)第三的成绩,最差也是第二。我们一直是奔着第一来的,因为军人在战场上,第二就意味着被敌人消灭,所以我们只有取得了第一的成绩,才意味着我们的胜利。我们继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种光荣传统,不怕苦、不怕累,顽强勇敢、敢于挑战一切困难,甚至在赛场上多大的困难我们都敢于挑战。我觉得这种精神在,所以能够做到保持竞技状态。训练应该说是不断地在创新。任何一个项目必须有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创造,才能有更高的一种竞技状态。
       中国网:军运会上,既有军事特色体育项目,也有一些诸如田径、体操、游泳等竞技类体育项目。军运会为什么会设置这些常规的体育项目?
        王恋英:
军运会其实就是“传友谊、筑和平”,在这样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或者说在和平时期,展示我们各个军队的武装力量,仅仅是军事项目,我觉得不能够完全体现出我们整个部队的战斗力,那么加入一些群体项目,包括奥运会的项目,我觉得更加全面。因为也有很多专业的运动员,或者说是军队的运动员,他从事的也是奥运会的项目,应该给他们的这样一种机会,参与我们军人运动会中。
        中国网: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战争的形态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是近身搏斗,而多是远程打击和信息化作战。当今,军事体育训练在提升军队战斗力方面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王恋英:
一个人的体能或者状态,他不仅仅体现在相互搏击,靠身体,你的精力也要有一定的体能支撑,更持久。所以,我觉得尽管是信息化的战争的前提下,你也要有这种精神和体能状态,否则的话,你两三个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你已经没有这样的精力能够很精准地操作(武器装备)的按钮,对战斗力其实是有很大的影响。
        根据最新修订的《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对全军官兵指战员的体能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指引。因为有了大纲,你必须全力以赴达到这样一个标准,能够达到标准说明你的战斗力就在提高,对我们整个军队战斗力提高是一个非常好的指引。
我们努力做好军事体育、竞技体育工作的同时,希望把现在这种科学训练的理念,传递到全军部队,让大家科学训练,避免伤病。
        中国网:本届军运会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的国际军事体育赛事,将反兴奋剂工作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在兴奋剂的检测管控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恋英:
兴奋剂对于竞技体育来讲是一个毒瘤,大家都非常痛恨。因为作为运动员来讲希望公平公正,如果你使用了兴奋剂,我觉得就是一种偷窃行为,甚至是欺骗行为,你一旦有了这样的污点,你可能这一生中都抬不起头来。所以,在备战军运会期间,我们中心对反兴奋剂工作抓得非常紧,从上到下,包括军委首长、部首长,中心各级人员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我们也出了很多的规定,其实运动员也都知道自己能够练到一定的程度是不容易的,当然没有有意识地想使用兴奋剂,有的时候可能是一种无意识地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对他们伤害也很大。所以,每个人本身是有这种意识,但是我们也时刻提醒,几乎每周都要提醒一次。
       对我们竞技体育,反兴奋剂工作(要求)是零容忍、零出现,这个要求是非常高的。不仅仅是我们运动员,包括我们的工作人员,所有参与竞技体育的所有人员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就是要拿干净的金牌。
       我们在赛前对所有参赛人员进行了自检,这项经费是很大的,但是我们觉得都值得。另外我们到各个点去肉类食品检测,对所有运动员的所有食品检测,过去我们只检测肉,现在我们连海鲜调料等等都要进行检测,哪怕一丁点儿的问题都不能出现。包括中心所有的领导每次到队里首先要问的是兴奋剂问题,就是要时刻有这根弦,不要出现这种情况。有一次开会我就讲,谁出现了兴奋剂,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你不仅是砸了自己的碗,同时也是砸了我们的锅。我觉得哪怕我们拿了一百块金牌,你出现一例兴奋剂事件,我觉得我们都抬不起头来了。所以,在这次比赛中我们要的就是干净的金牌。

中国网: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有哪些程序?

王恋英:运动员拿了冠军必须检测,你一拿了冠军立马就会有一个人来时刻盯着你,不能离开他的视线。填单子先采样,一般是采集尿样,女性有女性的检测官,全程都不能离开她的视线,男性有男性检测官来检测你。完了之后填表密封,这个时间、过程是很长的。因为有的时候我们的运动员,尤其是在室外跑步的或出了大量的汗的运动员没有可以去排泄的,他就去喝水,有的三四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都无法采集够(样本)。但是没有采够(样本)之前,运动员是不能离开的。

中国网:什么样的情况会被认定为违规使用兴奋剂?

王恋英:只要你身体有违禁的东西都不行。现在这种兴奋剂事件是很少很少的,有些发生完全是一种误服。比如说有的运动员,他在哪儿吃了一些不干净的东西,可能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对他的比赛没有任何作用,但是也不行。现在精准到什么程度,你就是那么一丁点儿的比如说瘦肉精,你要扔到那么大一个游泳池里一搅,拿出来还会有,只要有就不行,因为人体里没有这个成分的,所以你就没有办法逃避这个东西。

中国网:如果出现了误服或者误判,是否有相关措施机制,既保障运动员合法权益,又确保比赛纯洁干净、公平公正?

王恋英:应该说只要你被检测出来了,不管你是误服还是有意识的,被检测出来没有任何理由给你(申诉)。除非你对检测过程有异议,你可以申请。我们分A、B瓶,你可以请求他开B瓶,可以当场看着他来检测这个B瓶是不是同样有问题。如果还是一样,你不管是误服还是有意识的都不行,都得要受到惩罚。

所以,运动员是很辛苦的,他在从事竞技体育生涯中,任何时候,不能在外面吃、喝、撸串,只能吃自己单位提供的食品,所以运动员自律性非常强。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记者:裴希婷;通讯员:魏石磊、邹涛;摄影/摄像:郑亮;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记者:裴希婷;通讯员:魏石磊、邹涛;摄影/摄像:郑亮;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