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孙强:活到老,学到老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嘉宾:演员 孙强

中国网:在戏剧舞台上,演员孙强塑造了许多经典角色:他是《如梦之梦》中性格迥异的“五号病人”和伯爵,他是《让我牵着你的手》里情感细腻的契科夫,他也是《海鸥》之中滑稽可笑的果林。此次,在俄罗斯国宝级导演尤里·耶列明执导的舞台剧《情书》 中,孙强将携手著名主持人周涛,演绎一段跨越40多年的时代恋歌。他对这个角色有着怎样的理解?在彩排过程中有怎样的趣事?本期节目,《中国访谈》专访国家话剧院演员孙强。

 

图为演员孙强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孙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专访。

 

孙强:您好。

 

中国网:去年《情书》完成了20多个城市的巡演,反响热烈,获得了诸多的好评。那么今年再次演出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孙强: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其实每一年的演出都会有新的变化,这个变化并不在于剧本的调整,它在于演员本身生命的这种成长。又经历了这一年,在我的生命中又经历了一些事,我对主人公所有的表达,可能某一句话,可能某一个行为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所以说在表演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变化。然后我觉得话剧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创造性。它的创造性就在于我的角色和我的生命是共同成长的,然后这种创造性不单单是去年和今年,其实这一场和下一场,都有很多很多不同。

 

说话的语气,所表达的意境,随着你的身体对环境的这种刺激的反馈,都会有变化。

 

中国网:这也是舞台的魅力所在,它是具有生命力的。

 

孙强:对。它富有创造力,这可能也就是人们愿意看到舞台上活生生的艺术形象一个很主要的原因。

 

中国网:当初您接到这个剧本之后,看了之后有怎样的感触,和剧中的人物有共鸣吗?

 

孙强:很有感触,很亲切,因为这个剧的主人公的岁数跟我的岁数相仿,所以说男女主人公经历的所有的时间点,这个大时代的变化,我都经历过。虽然可能没有经历过男女主人公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情感,但是身边也不乏这样的故事。可能这个人身上有这样的故事,那个人身上有那样的故事。总归对他们都是非常熟悉。然后看到这个剧本很亲切。

 

中国网:您是怎么理解《情书》这部剧的主题和剧中角色的呢?

 

孙强:这部剧是以点带面,以小见大,通过男女主人公这种刻骨铭心的情感,讲述了中国30多年的沧桑巨变。然后在这样的变化中,男女主人公也不能够摆脱历史的车轮,被裹挟着往前走。

 

中国网:体现了大时代背景之下个体的变迁。通过这部剧你最想带给观众朋友的是什么呢?

 

孙强:其实任何一部剧,我都不愿意赋予它太多的社会教育功能。但是如果要说,我演完这部剧,我能感受到的,就是爱和温暖。看完之后,如果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对真爱的一种珍惜,对今天所有的爱,无论是友情、亲情,还是爱情,都有一分珍惜,珍惜当下的生命就够了。

 

中国网:其实这是您和周涛老师的首次搭档,您有怎样的感触?这也是周涛的首次跨界演出,您对她的表现有怎样的评价呢?

 

孙强:对周涛老师的评价就是被主持人界耽误的一位优秀演员。

 

中国网:评价非常高。

 

孙强:她的表演非常自然,也非常朴素,她给路佳佳这个人物赋予了灵性,她的表现非常好,是非常努力的一位演员。很好。

 

中国网:您作为科班出身的前辈,在搭戏的过程中会给予周涛一些支持和帮助吗?

 

孙强:我不是前辈,我其实也是在舞台上一直在学习,然后和周涛在一起演,其实是一种互相的支持。演戏这件事并不在于自己怎么演,其实是在于我们的对手怎么演。只有我的对手给了我足够的刺激,然后我才会有一些好的表达。如果在舞台上有一些好的表达,我想和周涛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中国网:近些年来,您先后主演了多部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如梦之梦》,接下来还会有《犹太城》,给我们的感觉好像您更多的精力投入在舞台之上,影视剧那边的精力好像不如舞台剧这边占比大一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

 

孙强:这个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如果说主观,就是我在自己的表演的这个专业上,我觉得有了瓶颈,我需要调整,我需要到舞台上去磨炼,我需要去锻炼自己。那么从客观上,正好有这么一个特别好的公司——央华——来做这些戏。恰恰非常难得的是有一些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在导这些戏。比如说我合作的赖声川老师,我合作的俄罗斯国家莫斯科剧院的大导演,还有以色列的导演,这些都是在国际上非常好的导演。我非常幸运,我就像贪吃蛇一样,这些年一直跟着这些导演们在一起学习,在舞台上打磨,不知不觉几年就过去了。顺理成章就演了这么多戏。

 

上世纪90年代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孙强与许多具有代表性的话剧导演有过合作。通过这些年在话剧舞台上的磨砺,孙强得到了表演的享受,得到了演技的锻炼,也得到了对表演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图为演员孙强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其实对于大众来说,感觉您是一个非常低调的演员,我们在银屏上除了看到您的影视作品之外,可能很少看到您其他相关的报道,感觉您是非常专心致志地在演戏,非常严谨地对待这份职业。能跟我们谈谈,您对演员这个职业的看法,您认为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具备哪些品质,或者说应该满足怎样的标准呢?

 

孙强:其实演员这个职业挺简单的。演员就是创造好的艺术形象、生动的艺术形象。所以说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就是应该好好演戏,这是本职。对于我个人来说,演员这个职业,一方面是我生存的需要,还有一方面就是我和这个世界沟通的一座桥梁。我用我自己的身体,来表达我内心灵魂深处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这个世界做一个沟通。我觉得优秀的演员,我个人认为,最珍贵的品质应该是真诚和努力。天赋很重要。但是如果光有天赋,没有一颗真诚感受生活的心,你就不能够非常真诚地把你最深的对生活的真实体会表达出来,就不真。不真且为假。对于艺术来说,没有任何好处。

 

其次,如果你不努力,你就会被淘汰,艺无止境。你每一次演,每一次的创作,甚至是重复的创作,那种新鲜感,那种创造性都存在,只是说你用多少心,你用几分力,然后在你的舞台上或者在你的影视上,在你的表演中把它呈现出来而已。活到老,学到老。

 

中国网:不管重复多少次,每一次都要用心地去做,去演。

 

孙强:当然。这也就是舞台戏的魅力,而且它给予你今天演得不好,明天去调整的机会。

 

中国网:您1994年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今年刚好是第25年了。

 

孙强:哇,你知道的真详细。

 

中国网:一路走来,之前采访中也提到过,你很幸运,幸运的是在所有的演出当中几乎都是男一号,主演。同时又感觉到有些尴尬,因为好像没有“爆款”。回顾自己过往的演艺生涯,您有怎样的感触?有没有一些遗憾呢?

 

孙强:有很多遗憾。但是我的遗憾并不是说没有“爆款”,我觉得“爆款”这件事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任何一个演员,演完任何一部作品,都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心理诉求。但是确实它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不是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是以我一个角色的意志为转移的。说起遗憾,并不在“爆款”,我对自己的过往,尤其更多年前,在艺术实践上的一些不够努力感到遗憾,我觉得不够珍惜。虽然也很努力,但是还觉得现在想想,如果那件事我要是再努努力,我那场戏是不是会演得更好。我现在想想,你必须认真。因为你做的就是演员。如果你再不把你的本职工作当回事,那你的生命里还有什么呢?

 

所以说现在我无论对待一场戏,或者是十场戏,或者是一百场戏,我个人都愿意倾情投入。做这件事的意义并不在于说,我这样做了就要成功,或者是我就要得到什么。我觉得起码对生命负责任。要不你活着干吗呢?每天稀里糊涂的。

 

中国网:下面是关于您个人生活的,能跟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您现在的生活状态吗?是否喜欢当下的这种状态?

 

孙强:还算满意。因为生活中并不都是一帆风顺,都是有一个小困难,连着另外一个小困难,不停地来完成。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困难,其实生活中也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挑战。您是怎么看待生活中这种一个接一个出现不断的挑战,如何在这种挑战中实现自我的价值呢?

 

孙强:我觉得挑战是正常的,人活着会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比如说我接受情感的挑战,比如说我接受工作的挑战,我接受生活中很多困难的挑战。还有病魔的挑战。我觉得挑战可能是人自我完善的一个过程。

 

中国网:也是让我们生命逐渐丰满的一个过程。

 

孙强:对,也是让我们的生命丰满的过程。我觉得在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我个人一直特别坚持,人活着就有希望。我个人一直也非常坚定地认为,希望就是点燃人类活着的那个火焰的火种。

 

中国网:用这份热情去拥抱生活。

 

孙强:努力、积极、乐观,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时刻提醒自己。也会有沮丧的时候,也会有悲伤的时候,但是我们要怀揣着希望,积极乐观。

 

中国网:节目的最后,能不能向关心您的网友们分享您分来的一些计划和动向。

 

孙强:未来的计划,10月份有《犹太城》的全国巡演。再接下来就是巡演到11月底,12月份《如梦之梦》会在北京继续演出。也希望广大的观众朋友们,都走进剧院来看我们的演出。我也会拍一些影视作品,明年也都会陆续地跟朋友们见面。

 

中国网:好,谢谢孙老师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也期待未来可以看到更多您优秀的作品。

 

孙强:谢谢!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佟静;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佟静;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