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为何越办越好?

本期嘉宾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嘉宾: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教授 魏浩

中国网: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911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届进博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本届进博会有哪些新亮点?取得了哪些成效?给世界经济注入了哪些活力?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为您解读。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做客《中国访谈》节目。


中国网:魏教授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魏浩: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落下帷幕,首先请您盘点一下本届进博会呈现出了哪些新亮点?

魏浩:好的。今年是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与去年相比,今年进口博览会的特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规模更大,质量更高,国际化程度更高,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定位更加准确,参展企业的积极性更大。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规模更大。2018年大概是130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今年大概是181个国家的3800家企业参展,我们可以看出,国家的数量在增加,企业的数量也在大幅度增加。

第二个方面,是质量更高。我们可以从一组数据来说,平均每家企业参展的展区规模来看,我们发现,今年平均的规模比去年有大大地提升,这就说明参展企业更加重视中国的进口博览会,更加重视中国的市场。

 第三个方面,是产品的定位更加准确。我们今年分了好几个展区,每个展区都定位得十分精确,例如我们有食品和农产品展区,有品质生活展区,有科技生活展区,这样不仅有利于参展企业更加聚集,而且有利于国内企业和个人更加容易找到自己想购买的产品,这样必然导致我们进口博览会的效果大大地提升。

下面一个方面,比如我们的国际化程度更高。我们可以从一组数据看出来,2018年,参加进口博览会的境外进口商大概3600人左右,今年大概7000人左右,我们发现这个数字比去年翻了一番,说明我们国际化的程度,进口博览会的国际化影响是大大提升的。

 参展企业的积极性更大,一是参展企业的数量比以前更多,而且很多新的企业加入了进口博览会,很多国家加入了进口博览会,此外,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企业报名参加了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总而言之,我们可以看出来,外国企业对进口博览会的积极性是十分高涨的。

中国网: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还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您如何看待进口博览会在世界经济合作中扮演的角色?

魏浩:我们谈进口博览会在世界经济合作中的角色就看一下进口博览会举办的时代背景,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决策。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认为,进口博览会在世界经济合作中的角色是,进口博览会是全球自由贸易的推动者,是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是经济全球化的引领者。

中国网:这一年来,进口博览会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魏浩:我认为,进口博览会具有两个方面的效用,第一个方面是,进口博览会具有创造进口,激发进口的效用;第二个方面是,进口博览会具有吸引外资的效用,这两种效用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们来谈一下进口博览会这种创造进口、激发进口效应。在进口博览会上,参展的企业很多是具有高质量产品或高质量服务的或者具有新技术的企业,会发现许多产品是国内没有的,或者很多产品在国内具有巨大需求的,国内又没有办法提供的,这就给我们国内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我们有一组国家发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有进口记录企业的数量大概21.1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6300家,其中新开展业务企业的数量大概是5.7万家,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来,2018年新从事进口业务的企业数量大幅度地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进口博览会的这种效应所导致的。

第二个方面,进口博览会具有吸引外资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进口博览会是外商、外国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中国的国内企业或者是个人参加这个进口博览会,双方达成一种交易,可能在博览会之后的初期是以进口的形式把产品从国外运输到国内来,随着这些产品在中国市场上销售规模的扩大,其后有可能就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直接设立企业,在中国进行生产,在中国进行销售。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讲,我们的进口博览会具有吸引外资的作用。

这种作用,我们叫进口会促进投资,进口会带动投资。此外,由于这种外资企业它们的属性是高质量的,也就是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技术,高质量的服务,后期的投资对应的也是高质量的。所以,从两个方面,我们说进口博览会的投资效应不仅会导致中国后期利用外资规模的提高,而且会导致我们利用外资质量的提升,这就是我认为进口博览会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的作用。

中国网: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主旨演讲,其中24次提到了“开放”,提出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3点倡议和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哪些方面让您印象深刻?您认为,这在向世界释放什么样的信号?

魏浩: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他的演讲中提到了三个共建和五个继续。 “三个共建”分别是: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五个继续”分别是:继续扩大市场开展,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五个继续”里的第一点“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在这一点里,习近平主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当天在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还没有结束的时候,这句话已经被大家传开了,这句话让我的印象最深刻,我相信让很多的经济学者印象也很深刻。在这一点里还有一句话是让我们做国际贸易研究的学者印象深刻的,“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这些表述,包括这一点都是中国践行支持全球化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具体措施。

针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我的理解,他释放了三个信号:第一个信号是,经济全球化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国家都阻挡不了的;第二个信号是,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并践行自己的主张;第三个信号是,世界各国应该联起手来,共同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网:我们注意到,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央企、民企也加大了“买买买”的步伐。据了解,今年有97家中央企业组织了2万余名专业采购人员参加进博会,比上一届增加了4000人。通过进博会搭建的这个平台,它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新机遇?中外企业如何抓住新机遇在国际合作中实现共赢?

 魏浩:这个进口博览会给我们的企业带来的新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比如说我们还是要从参展企业的属性来看,国外的参展企业本身是高技术企业,高质量产品的企业,高质量服务的企业,他们具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又是我们国内急需的。因为现在国内有个基本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平日益提升,收入水平提升以后,就导致老百姓的消费是升级的,也就是消费产品的质量是升级的,但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国内的供给又是不足的。为了缓解这样一种矛盾,不管是我们的零售商还是制造业企业都有一种内在的需求,想对自己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进行升级。通过参加进口博览会,我们的内资企业、国内企业可以看到很多这些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再和这些参展企业洽谈。

 后期不管是以进口的形式还是以合作的形式,或者是以投资的形式,对我们的内资企业来讲都是一种新的机遇或者重大的市场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我们国内不同类型的企业影响是不一样的,这种短期效应比较明显的,可能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长期效应比较明显的应该是我们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我们来看一下这种民营企业短期效应的情况。国家发布的一组数据,这个数据的基本情况是这样,伴随着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民营企业进口的增长速度十分迅猛。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有进出口企业行为的民营企业的数量达到了37.4万家,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8.7%,民营企业进口消费品增长了27.8%,占我国消费品进口总额的37.7%,其中医药品进口增长70.4%。我们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来,这种进口博览会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进口博览会的短期效应是十分明显的。

当然,我们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的长期效应,通过各种新闻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来,大家都在洽谈中,相信这种长期效应也是十分明显的。

节目录制现场。


中国网:不管是长期效应还是短期效应,说明企业在进博会这个平台里发现了很多新的机遇。截至目前,已经有23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了第三届企业展,展览面积超过8.4万平方米。可以看出,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让报名的企业更加积极和踊跃。您认为,进博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的原因是什么?

魏浩:我认为,大概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和世界经济的整体情况是有关系的;第二个方面是和进口博览会的这种所谓“进博效应”是有关系的。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方面,世界经济的整体情况。近年来,世界经济的整体是处于下行的趋势,用直白的话来说,世界经济整体发展是不好的,我们可以从一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据看出来,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下调至3%,这是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最低的水平,相比2017年全球同步回升时期的3.8%的增长率也是一次严重的倒退。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几乎全球所有主要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也就是说,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是十分乏力的,有可能还会继续地下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世界各国的企业对开拓国外市场,特别是开拓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是有内在需求的。

 第二个方面,我们来看“进博效应”。“进博效应”可以分成两个方面,第一是进博会的示范效应,第二是进口博览会的集聚效应。什么叫进口博览会的示范效应? 2018年来参加中国进口博览会的外国企业,他们在博览会期间或之后就签了很多的单子和业务,这对他们自身的成长是十分有利的;对于他们同行业的企业或者他们所在国家,所在城市的其他企业来讲就是一种示范效应。所以,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就有很多以前没有参加第一届的企业来参加了进口博览会,这就是所谓的示范效应。第二是进口博览会的集聚效应。进口博览会是我们国家政府构建一个平台,让外国企业聚集到这里来,与此同时也让中国内地,包括部分境外购买企业也全部集中到这样的平台上面来,这种对于外国参展企业来讲,它的成本小,见效快,面对的客户群体又比较多,这是所谓的集聚效应。对于外国企业来讲,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中国网:据官方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了23%。这说明了进博会已经成为了全球企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平台。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会给世界经济增添哪些新的动力?

 魏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必将给世界经济增长添加新的动力。我们如何理解这样一个问题,还是看中国国内这种巨大的需求,中国国内这种需求有两个特点,一是需求的多样化,二是需求的数量巨大。我们从需求的多样化来看,不仅对农产品、食品有需求,而且对品质生活类产品、科技生活类产品也有需求,对高端的机器设备也有需求,这是我们需求的多样化;二是我们的需求数量巨大,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一个国家的市场可能比几个国家之和还要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来谈中国的市场开放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

 通过进口博览会,中国扩大市场,其实是我们要扩大进口,我们扩大进口就是外国企业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所以,我们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动力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理解成,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对企业来讲可以增加它们的销售,增加它们的利润;对于企业所在的政府或国家来讲,就会创造就业,会增加当地的税收,这些都是我们通过进口博览会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主旨发言中有一句话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这句话是“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也就是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将给世界经济增添新的市场,新的投资和新的增长。

 中国网:好的,感谢魏教授做客我们的节目。从全球首创到全球盛会,进博会充分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这也给世界经济增添了动力和活力。我们祝愿进博会越办越好。各位网友,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会!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主持:裴希婷;摄像:张文泉;摄影:李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主持:裴希婷;摄像:张文泉;摄影:李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