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合作为不同文明间互鉴提供了新的契机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孔田平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号至12号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问希腊。此次访问有哪些看点?中国网《中国访谈》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韩琳 摄)

中国网:欢迎孔教授做客《中国访谈》!中国和希腊的合作已经有一些年头了,当时开展合作的时候也是在周边及欧盟的一些质疑声中开展密切合作的。那么请您分析一下,希腊为什么在欧盟当中那么特别,排除压力也要与中国合作,两国之间有哪些互补的因素呢?

孔田平:中国和希腊的合作,实际上双方都有合作的共同意愿,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希腊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后来又有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希腊除了欧盟的救助之外迫切需要外部的合作伙伴,希腊需要提升自己的经济,特别是在实行紧缩政策的情况下,需要寻找外部的合作伙伴。这就是中国为什么和希腊能够加强在港口事务上的合作,能够取得积极进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双方之间的政治关系也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在利比亚危机之后,希腊为中国撤侨提供了很大的协助。所以,在很多方面双方都有这种合作的共同的意愿,也有共同的需求。我们中国也需要在欧洲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这是两个主要的原因。

经济的互补性这块,当然,经济的体量是很不一样的。中国事实上是一个造船业非常发达的国家,希腊的海事服务在世界上是一流的。希腊的农产品也是很有特色的,而中国实际上是一个对农产品需求很大的国家。在产业方面,双方也有一些共同的合作意愿。

中国网: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参观了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大家都知道这个项目非常有名,您能谈一谈这个项目有哪些特点?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具有怎样的意义吗?

孔田平: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应该是从2006年就开始谈了,但是具体达成(合作)协议应当是在11年前。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极具象征意义的,因为比雷埃夫斯港从它的地缘位置来讲,它在地中海,实际上是一个航运的枢纽。而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我们也需要连通中欧之间的航运。而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希腊面临危机时,它需要提升比雷埃夫斯港在国际航运市场中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的话,中国和希腊在比港上的合作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当然,这个项目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谈成的,其实这个项目从中国的角度来讲的话,是很符合“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这种合作精神的。另外一个就是比港它在连接东南欧巴尔干的物流连接上,这种通往巴尔干乃至中欧的这种物流畅通上,它也可以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网:中希两国在联合声明当中提到,双方致力于海洋可持续发展,愿进一步开展海洋领域的合作。您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希腊在海洋领域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吗?

孔田平:应该是在3年前,希腊总理访华的时候,曾经双方开了一个中希海洋论坛。因为希腊作为一个海洋国家,它在海事服务上还是具有它的一些优势的。这一次,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也提到,双方要加强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基础研究以及海洋管理等等领域的这种合作。因为海洋领域的合作最近几年在中国和欧洲国家的这种务实合作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中欧之间也签署过中欧海事合作的这种协议,那么中国和希腊在海洋领域的合作还是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的,包括海洋的物流、基础设施以及港口的建设等领域。

中国网:联合声明中还有这样的一条说,希方对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感到满意等等,希腊为什么要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呢,也就是“17+1”的合作机制?

孔田平: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应当说起源于2012年的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议,在华沙举行的。这次会议之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进入了正轨。最近几年,每年中国和中东国家的领导人都举行峰会。今年希腊正式加入了“16+1”的这种合作(机制),这是中国-中东欧合作历史上第一次增加新成员。

希腊为什么加入?我想,可能希腊认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对于希腊是一个机会,因为希腊靠近巴尔干半岛,希腊和巴尔干半岛国家也有密切的经济联系,而且中国提出的中欧陆海快线,事实上也是从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到北马其顿,再到塞尔维亚,再到匈牙利,到中欧。如果能够打通中欧陆海快线的话,将有助于畅通——就是从希腊到中欧,经过巴尔干半岛的这种物流,以及其他基础设施的发展。我想希腊认为加入“16+1”是一个机会。

中国网:希腊在“17+1”合作当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孔田平:首先,希腊加入,扩大了中国和西巴尔干国家合作的范围。我们以前可能主要集中在西巴尔干那些国家——塞尔维亚、北马其顿、波黑、黑山等等。希腊加入了,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和西巴尔干国家从物流以及基础设施的这种合作,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推动的作用。

中国网:对于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希腊在欧盟当中又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孔田平:希腊是欧盟的一个成员国,一个重要的成员国。从希腊来讲的话,希腊事实上希望成为中欧合作之间的桥梁。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时候,希腊的总统、总理事实上也提到了,希腊愿意为中欧合作铺路。欧盟关于中国-希腊加强关系要“动摇什么欧盟的合作”,事实上是没有道理的。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与希腊总统和总理会谈的时候,多次谈到了两国的文化交流,也请您谈一谈中国和希腊在长期的交往当中,在文化上有哪些相互影响?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

孔田平:其实希腊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对欧洲的文明和世界文明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比如希腊的雕塑、希腊的神话、希腊的哲学,都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是做欧洲研究的,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欧罗巴,事实上从希腊神话来讲,它是腓尼基公主的一个名字。但是,她被深爱她的宙斯带到了另外一个大陆,这个大陆的名字就是欧罗巴,就是现在的欧洲。希腊的哲学大家知道,包括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不仅对哲学,而且对现在的政治学的影响也都很大。

希腊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其实中国也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合作,一定会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合作、互鉴提供新的契机。

中国网:中、希文明当中蕴含的智慧对全球治理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孔田平:这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问题。当然,全球治理是一个新兴的事物,全球治理也就是在冷战结束之后,大家日益开始讨论一个全球治理的问题。中国和希腊的这种古代的智慧,我想可能对于我们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治理现在面临的问题,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启迪。

事实上从文明历史的演进来看的话,不同的文明是可以共处的。比如中国和古希腊的古代文明,其实中国、希腊属于不同的文明,我们是东方文明,它实际上属于西方文化。从文明史的角度来讲的话,不同的文明不仅可以共存,而且可以相互借鉴,可以通过合作来增加不同国家的活力,提升整个世界的文明的水平,所以说文明不见得会冲突。文明冲突论,我个人认为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中希之间的文明对话,最近几年已经举行过多次。中希之间的文明对话,对于我们思考世界秩序,思考全球治理,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启迪。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摄影: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摄影: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