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经济为方向,习近平把金砖合作内涵提到新高度

本期嘉宾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导 陈凤英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10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1次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领导人会晤及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的双边会晤中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向世界传达了哪些信息?此次外交活动又取得了哪些成果?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访谈》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研究员进行解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伦晓璇 摄)

中国网:欢迎陈老师做客《中国访谈》。

陈凤英:大家好!

中国网:习近平在谈到金砖国家内部合作的时候还强调了创新、开展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您怎么看这一点?

陈凤英:创新是这次巴西会议的主题,它的主题是经济增长、创新未来。我把这个主题解读一下很有意思,创新促使经济增长,打造未来繁荣。首先,巴西比较看重经济增长。今天的经济增长还是有问题的,巴西的经济增长是低的,俄罗斯是低的,南非也是这样,印度也是从高往低,中国也一样有下行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对增长更关心。但我更关心的是创新。只有创新,经济才会可持续发展,所以看到这个主题,我感觉到应该把创新放前面,但是从巴西来讲,今天增长是最关键的。创新对中国、对所有国家都是很重要的,金砖国家是这样,整个世界也是这样。

为什么习主席和这次会议都强调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过去,也是现在,是未来。过去的数字经济相对简单,比如和数字相关的互联网经济等等就叫做数字经济,最明显的比如说移动支付,那就是数字经济创造的财富。互联网经济、互联网金融都是从数字经济创造出来的。我认为现在是智慧经济跟数字经济要挂钩。中国已经提出了要高质量发展,这里面就有一个中等收入陷阱,这在拉美表现得最明显,在非洲也出现了,俄罗斯也出现了,印度也一样,中国也面临着。怎样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到智慧,智慧就是技术,就是创新。我认为智慧经济是未来发展中怎样真正实现弯道超车,甚至像我国的5G技术那样是能引领(的关键)。所以,数字经济和过去的说法有点不一样,今天的范围更广,今天是围绕中国,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如何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高收入经济体或者讲是高质量增长,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但是它的空间会非常大。

数字经济现在真的还是有数字鸿沟的。比如说在中国,5G已经在说了,但有些地方3G还没有普及,别说4G。你会看到,5G将来是一个高速公路,发展会很快,在5G上的数字经济以后是飞速似的,但3G就会很慢,有的非洲国家可能2G还没有普及,所以它有鸿沟。这些有鸿沟的国家如何进入数字经济的高速通路?我认为高速通路必须铺设,所以,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的数字经济一定要瞄准新的科技革命、新的工业革命,一定要瞄准未来的自动化。自动化完全是和数字相关的,是和高技术相关的,这可能是这次最好的机会。也就是说,我们是后发国家,如果利用技术,如果利用数字经济,我们可以 实现崛起。整体性崛起是非常有必要的,个别国家崛起是有可能的。中国今天在数字经济上,在所有发展中国家中是做得最好的,因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数字经济体,如果按占GDP的比例讲就是美国和中国。所以,我认为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要合作,把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数字经济背后就是科技革命,就是创新合作。所以我认为这个提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它跟原来金砖的起步是完全不一样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