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应发出“金砖声音” “三轮驱动”增进互信

本期嘉宾

时间:2019年11月19日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导 陈凤英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10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1次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领导人会晤及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的双边会晤中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向世界传达了哪些信息?此次外交活动又取得了哪些成果?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访谈》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研究员进行解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伦晓璇 摄)

中国网:欢迎陈老师做客《中国访谈》。

陈凤英:大家好!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明确提出,要通过金砖国家各层级磋商机制,密切战略沟通协调,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各国领导人也表示,将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合作。实际上,我们观察到,金砖各国的利益和关注点是不同的,国家相互之间的关系好坏也有差别。那么,所谓共同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如何落到实处?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陈凤英:首先,我认为还是要“金砖信任”。一个现实问题是要互信,还要互认。刚才说利益有的时候是不一样的,互信是最大的关键,也就是相信对方。在国际上,今天矛盾为什么那么大,互信已经失去了。所以,习主席说信任赤字。在金砖国家中互信必须要有,尤其和周边国家,包括跟印度、俄罗斯,是有重要的地缘政治关系在里面,地缘经济也在里面,所以首先要建立互信。这个机制我们一直在沟通,每年的领导人峰会就是一次互信的会议。为什么叫做闭门会议?闭门会议是非常好的沟通,他们之间必须建立一种伙伴关系,也就是领导人的伙伴关系。

二是互让。因为我们是有国家利益的,每个国家不可能不为了国家利益去做,所有的外交是服务于内政的。 俄罗斯有俄罗斯的利益,中国有中国的利益,印度有印度的利益,南非有南非的利益,这里面要互让,为了一个总的目标——现在我们说的是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崛起这是趋势,为了这个总目标应该互让。

最关键是怎样抱团。国际上现在有很多问题,就是西方为主的,比如国际上的改革,改革到今天不光是IMF、世界银行的改革,他们就不改了,因为对他们没有利益。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所以这时候我们就要抱团了,一个声音说话,叫做“金砖声音”,一定要形成一种“金砖声音”。刚才讲到在国际和地区,我认为国际上首先要“金砖声音”。一定要认清,我们在发展中就是南方国家,在东西方力量中我们就是东方。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我们要抱团取暖,用一个声音说话。我认为在国际问题上尤其是全球经济治理上必须要抱团取暖,用一个声音说话。

最关键我认为是要相互关切,比如说今天巴西有问题,南非有问题,甚至今天的俄罗斯、印度增长都往下走,包括中国也在往下走。但我们怎样关切,比如说加强合作、进行贸易、开放市场、进行投资,我们是不是还有科技合作?最关键的是金融合作。这种相互关切我们必须要照顾。

还有一个,我们的共同目标不要忘记,我们是为了新兴市场的发展崛起,这是总体目标。我们要改变这个世界不公平的过去的管理体制,这是我们的目标。为什么习主席说我们的崛起趋势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尤其是双边问题,我特别主张双边问题就是双边解决,但是在多边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抱团取暖。在这样的情况下,这股金砖力量会越走越强。要不我们为了经济上某个问题,可能把金砖精神给忘了。所以发扬金砖精神首先要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各方面的问题都要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进行合作。这是前提,信任是最关键的。

中国网:习近平针对金砖国家的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您谈谈这三点建议的针对性体现在哪里?

陈凤英:我认为针对性首先是“三轮驱动”,三个核心都在里面了。因为今天的世界、今天的竞争、今天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和平环境。我认为和平的环境是最关键的,没有和平环境是不可能发展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经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伦晓璇 摄)

第二个问题是很重要的,习主席这次讲得很清楚,发展是硬道理。过去这句话总是对中国人自己说的,今天为什么在金砖会议上说呢?因为今天面临的所有问题事实上是一个发展问题。为什么说是发展问题?因为没有发展,失业问题就会出来,收入分配问题就会出来,社会问题就会出来,甚至养老、医疗、保障都会出现问题。这个时候我们说可能就不安全、不安定了。所以发展是硬道理,对现在的金砖国家、对现在的世界发达国家依然重要,他们也面临发展的问题。

最关键是人文交流,这是最好的凝聚力。为什么大家讲人文交流?虽然大家说这是精神食粮,好像和物质没有什么关系,但一定要知道,人文交流我们现在做成了很多产业了,比如旅游和人文相关,电影也是一个产业,能够看到中国的电影产业多大,你也能看到运动会都有年轻人参与。实际上是在做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社会工作,人与人的交流背后创造了就业,但凝聚力的增加是最大的(作用)。我们说大家要有理想,在这个交流中理想和信念在我们之间就会建立起来。关键是友谊。很多问题可能是锋芒毕露的或者有的时候拔剑相对,都是因为他们没有交流,有了交流就不会这样。我们一直强调“三轮驱动”就是这个道理,就是政治要安全和平,经济要繁荣发展,人文是要有一个幸福环境进行交流的。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认为世界和平才有可能真的实现。习主席为什么讲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还是讲这些道理。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