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及WTO和全球治理改革是《巴西利亚宣言》亮点

本期嘉宾

时间:2019年11月19日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导 陈凤英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10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1次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领导人会晤及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的双边会晤中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向世界传达了哪些信息?此次外交活动又取得了哪些成果?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访谈》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研究员进行解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伦晓璇 摄)

中国网:欢迎陈老师做客《中国访谈》。

陈凤英:大家好!

中国网: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结束时发表了《巴西利亚宣言》,内容很多,有73条。您对哪些内容印象比较深?

陈凤英:首先是多边主义,为什么对这一点印象深刻?我们看到现在的世界是分裂的,不像过去我们讲和平发展形势很好,今天世界被分裂了,这个分裂是单边主义(造成的),比如特朗普的冲击,这是对所有国家都存在的,不是说只对新兴市场国家、对中国,对整个世界,对欧洲,即使是北美协议,现在叫做美墨加协议,依然面临问题,这是大家共同面临的。这样的情况实际上就是逆全球化。所谓逆全球化,就是他们在关门,在保护,在加关税,在搞所谓的安全审查。那世界贸易就做不下去了,世界投资就没法进行了。在这种情况下,今年重要会议都没了,G20早就开了;我们看到,APEC本来可以,但由于治理的问题,APEC突然取消了,今天只有金砖会议了。我们又面临着边主义可能面临的非常大的问题,即WTO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倡导多边主义。所以,我们说的这么多的73项里很多涉及到多边主义,多边主义就是金砖国家的声音。这一点对世界来说,大家都知道金砖国家的声音是要支持多边,他们必须考虑到单边主义是不是要有所收敛一点,我们改变不了他们,他们应该要收敛一下。

第二点就是WTO改革,这一点提得非常具体。WTO改革是大家面临的问题,因为12月马上要到了,争端解决机制大法官马上就没了,只留下一个了。今天怎么办?如果没有大法官这个争端解决机制,美国的单边主义谁去管?谁去WTO起诉?因为法官没了,美国可以为所欲为了。所以,这次声明里面明确提出必须要以规则为基础——这么一个基础上的多边主义,WTO必须要加紧改革,但是必须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为发展中国家是绝大多数,164个成员中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这一点给我印象很深,也就是WTO改革。

另一点给我很深印象的是全球治理改革。对全球治理本身,习主席提出了治理赤字。这次我们看到73条里非常清楚地提出了IMF和世界银行改革。IMF和世界银行,我们知道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它们终于接受改革的要求,叫做第14轮改革,本来第15轮改革要在份额上进行改革,他们没有同意,现在要推迟到2022年以后才能改,2020年他们不愿意改。我们在这个文件里就提出必须改革。现在的世界格局变化必须反映出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已经在起引领作用,但是在那里的份额和话语权依然是低的。这一点印象很深。

再一点印象深的是我们金砖自己的机制完善(问题),也就是“金砖+”。“金砖+”是厦门峰会提出的,大家都很同意“金砖+”,但好像动作不是很强。这次明确提出了一个新开发银行实行“金砖+”。新开发银行现在只有5家,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进入,比如我们亚洲如果韩国愿意,如果印尼愿意,包括新加坡,都可以加入,以股份的形式加入。拉美——墨西哥、阿根廷等等都可以加入,南非也是这样。我们能够看到独联体如果有某个国家愿意也可以加入。这样使金砖新开发银行不是5个国家,未来可能真正成为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的银行。股份多了以后,市场力量就大了。首先它的股份可以扩大,资金可以增加,对新的要开发的国家可以援助甚至可以进行投资,所以它的工作就比较多了。这一点使我印象非常深。

还有,我们还要创新发展。创新发展讲得比较具体,创新是一个长期任务,但毕竟我们已经提出来了,包括习主席已经提出了“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我们必须实实在在去做,希望未来有具体的项目,甚至可以开辟金砖银行、金砖学校,我们可以为这些人做培训,把上海作为一个点,新德里也可以,莫斯科也可以,我们在这上面可以做点事。这一次虽然讲到了73点,但重点还是比较突出的,就是我们当下最关心的,关心我们的未来,关心我们自己,也在关心整个世界。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张文泉;摄影:伦晓璇;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