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集团刘永好:民营企业会赚钱,更兼顾社会责任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嘉宾: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中国网: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的针对民营企业的顶层设计,对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相伴相生,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现在已经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结成了命运共同体。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代代的民营企业家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实践者、推动者。本期节目,专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摄影/郑亮


中国网:您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这一批企业家了,四十年来,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以及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变迁,您有怎样的切身感受呢?

 

刘永好:1980年的时候我们就打算创业,结果公社书记说我们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行,那时候我们想搞个音响。结果我们还在想,怎么办呢?

 

到1982年的时候,国家允许农村开始搞联产承包责任制了。而且我们以农村专业户的名义,我们找到县委书记,说我们到农村去,去科技下乡,帮农民,行不行?县委书记说好,支持你们。我们从那个时候开始创业。在这以前民营经济是没有的,根本就没有。

 

但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政策不断地调整,对民营企业来说,从不允许走资本主义道路,到试一试,看一看,到有益的补充,到重要的组成部分,到现在叫做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引导其健康的发展。这是巨大的变化。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今天已经有5、6、7、8、9的贡献(文字上做个备注)。这贡献非常地巨大。应该说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网:现在民营经济已经和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对于这么多年来,民营企业地位的变化,您有怎样的感受呢?

 

刘永好:我为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和骄傲。也为我是民营企业家参与到国家不断地改革发展、民营企业不断地壮大成长这个过程,而感到高兴。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我切身地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民营企业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过程,我有非常地体会。我们的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我相信,我和我们的这些民营企业家们,今后还会为国家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网:现在包括社会上,以及网上充斥着很多的声音,民营企业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您看来,民营企业的发展,主要遭遇哪些难点、痛点和堵点呢?

 

刘永好:民营企业今天已经是很大一个群体了。对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确实现在也面临着一些压力、困难和挑战。首先是经济的这种不确定,或者有些下行带来压力。过去只要你想做,你敢做,你认真地做,成功的几率比较大的。但今天很多产业都过剩了,你再扩大规模,再怎么去做,压力比较大,这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

 

第二,今天很多龙头企业生产过得不错,但是很多中等企业、小微企业压力会比较大。怎么样转型升级,怎么样为新经济转型积极地调整作出贡献,这是重要的一个环节。

 

所以说刚才你谈到了难点、痛点和堵点。我认为难点首先是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而我们集团通过所谓的“五新”的方式,来推动转型升级,看来是蛮不错的。我觉得这几年,我们集团不管从销售、用工、税收、市值、利润都有超过两位数的成长。2017年是这样,2018年是这样,我相信2019年肯定是这样。

 

第二点是痛点。其实好多中小企业,很多民营企业都在反应融资难、融资贵。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好多政策,投放了不少的资金,但是可能民营企业的数量比较多,需求不一样,仍然有融资难,融资贵。怎么样去解决?我觉得这是大事。

 

所谓堵点,在今天这种新的格局下,我们怎么样树立信心,经济很复杂。

 

中国网: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刘永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支持民营企业,消除所谓的弹簧门、玻璃门,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我觉得总体是非常好的。政商关系比以前强多了,但是在有些地方还有待改进。玻璃门、弹簧门的情况在某些情况还仍然有,或许这也是个堵点。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摄影/郑亮

中国网:近日《关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发布,这是中央国务院首次发布针对民营企业的顶层设计,针对《意见》的内容,您看完之后有怎样的感受呢?

 

刘永好:我看过了两办的意见,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手来发,说明它的重要性。我体会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座谈会”讲话的一个内容。总书记谈到,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特别谈到了要构建和谐的、新型的、亲清的政商关系,这些都指明了方向。

 

在这以后,中央好多个部委和各个省市、自治区,乃至县级,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政策和办法,来推动总书记关于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讲话的内容。政府也出台了好多的政策,包括今年两会期间颁布的降税减费这些举措。降税减费的举措是过去数十年内最大的一次,我也简单地算一算,光我们集团降税减费的措施,我们有可能受益3个亿左右。我相信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有切身的体验和体会。在这种情况下,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提出鼓励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和发展的意见,我觉得尤为重要。这说明党和政府一如既往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这个大政方针没变。

 

中国网:《意见》中提到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坚持公平竞争。曾有人说过,民营企业的发展要的不是优化,要的是公平。您怎么看待当下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民营企业有没有被真正地公平对待呢?

 

刘永好:实际上,民营企业都在希望更加公平的市场氛围和环境。我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在好多次提案或者发言里面谈到,民营企业其实并不要求特别的政策、特别的优惠,而希望公平的政策。这个公平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第一,融资氛围是不是公平。现在就有民营企业讲,你看看这些大型的国有企业,央企,或者地方政府,他们发债,他们的评级,往往成本都比较低,评级都很高,是不是有失公平。又谈到了现在国有企业、央企,他们融资很容易,很方便,而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是比较难的。尽管银监会、人民银行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政策,在督促帮助、要求各个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加大资金的扶持、支持力度,但是在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做得很好,但有的地方做得相对差一些。

 

中国网:这是一个变革求新的时代,我们注意到《意见》中也是提到了,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新希望集团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传统产业,我们知道,对于传统产业来说,创新可能会更难一些。在创新改革方面,您有哪些经验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吗?

 

刘永好:我们集团近几年推动“五新”转型。其实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集团销售已经超过了800亿,按照这样的惯性,我们认为第二年或者第三年,我们过千亿是顺理成章的事。结果第二年、第三年过了,我们没过千亿,格局变了,不是像以前那样,你只要投资、多招人,就一定能够多销售、多产、多交税,不是这样的。因为很多产业都饱和了。

 

怎么办呢?我们经过认真的研究决定转型,提出“五新”转型。这“五新”,第一“新”是机制转型,民营企业仍然要有更好的机制,我们广泛推行合伙人机制。现在我们集团有100多家合伙人企业,有400多个合伙人,而这些人与集团同心同德,共创价值,共享效益,明显得到了改变。

 

第二,新青年,我们大量的启用年轻人。现在我们整个集团的管理层平均年龄30多岁。因为年轻人更有活力,而且他们对新生事物更接受。

 

第三,用新的科技来武装。在生物科技、生命工程、大数据科技、智慧化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建立了很多研究所,也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我们也建立了新农民的培训基地。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科研培训研究,使得我们在科学技术上上台阶。这是新科技。

 

还有一个是新赛道,我们传统的好多赛道都过剩了,这个时候有些新型赛道出现了。比方说,冷链物流需求越来越多,但是没有龙头企业。我们就提出能否争当冷链物流的龙头企业,我们组建了一个冷链物流公司,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现在我们有37家合伙制的冷链物流公司,发展地很好。而且我们的目标成为中国第一的冷链物流企业,来为我们的行业、为农民、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等等。

 

另外,我们最后也谈到了要有新的责任。所谓新的责任,首先把我们生产的食品质量做好、安全做好。这次非洲猪瘟来了,防御做好。这是我们的职责。同时,我们还有社会的职责,我们鼓励中层以上的管理层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扶贫任务和指标。我们提出要帮助一万个贫困地区的人口脱贫致富。我们也制定了扶贫1+1计划,效果也是很显著。

 

比方说,我们在凉山州投资20亿,通过科学化的养猪,实现精准扶贫,我们也联合一些单位、机构和企业共同来推这件事。这叫社会责任。

 

当我们把新机制、新青年、新科技、新赛道和新责任结合起来,来推动我们集团的转型升级,这几年进步了。过去这两年,我们的税收、销售、用工、利润,都呈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我相信这样的增幅还会持续两、三年,我们满怀信心。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摄影/郑亮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这“五新”可以说是新希望成功的五大关键要素。除了这之外,我们相信企业家精神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家精神,最近这几年也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我们特想了解,您是怎么理解企业家精神的?您认为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应该有哪些体现呢?

 

刘永好:我认为企业家精神最重要一点,要有好奇心。好奇心是人进步或者是探索的一个动力。第二,要有担当。担当体现在我怎么样做好我的企业,怎么样带领员工、带领队伍。当公司出现困难、问题的时候,要敢站出来,同时要以身作则,能够担当。

 

第三,要不怕吃苦、要勤奋,这些都是企业家精神的体现。

 

中国网:您是怎么看待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未来如何更好地彰显家国情怀呢?

 

刘永好:很高兴地看见,今天已经有一些民营企业成为中国的500强企业,甚至还有一批成为世界500强企业。这是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民营企业进步了、成长了,他们招工解决就业、他们提供税收、他们提供市场的需求、他们不断地降低成本、他们推出创新的一些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我觉得这是对社会的贡献,这是一方面。

 

但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家,当企业逐步做强、做大的同时,社会责任也在提升。今天社会的慈善事业,民营企业参与的占多数。不少的民营企业都为扶贫事业、文化事业、社会事业、修桥铺路事业,都做贡献。拿我们的光彩扶贫事业来讲,快25年了。到今天有人说是中国民营企业参与最大的扶贫事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数以万计的企业家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已经在老少边穷地区,为扶贫、为办学、为产业、为贫困地区生活水准的改变,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在做社会事业、扶贫事业的同时,这些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提升了。一代民营企业家更成熟了,他们不但会办企业,会赚钱,而且也兼顾社会的责任。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佟静 后期:张文泉 摄影:郑亮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佟静 后期:张文泉 摄影:郑亮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