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卫星影像看美军中东无人机基地:击杀苏莱曼尼的无人机来自哪里?
 
时间:2020年1月10日

嘉宾:军事专家、遥感智库研究员王世宇

2020年1月3日,美国派一架无人机向行驶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两辆伊朗汽车发射导弹,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等至少8人杀死。8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天部队发动代号为“烈士苏莱曼尼”的打击行动,向伊拉克境内的两处美军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

此事在中东地区造成强烈震荡,也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正如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说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国内也有专家认为,苏莱曼尼之死标志着美国的“新战争时代”来临。那么,美军此次“斩首行动”运用了哪些武器和方法?美军在中东地区做了怎样的军力部署?伊朗军队的报复性打击又有什么特点?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访谈》节目特邀军事专家、遥感智库研究员王世宇来做一些解读。

军事专家、遥感智库研究员王世宇

        字幕:今年1月3日,美国派一架无人机发射导弹,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等至少8人射杀。美军这次使用的是MQ-9“死神”的无人机。这款无人机性能如何,部署在哪里? 

王世宇:今年1月3日,美国派一架无人机向行驶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两辆伊朗汽车发射导弹,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等至少8人射杀。MQ-9无人机是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美国研制的一种新型无人作战飞机,可以执行收集情报、监视与侦察任务。自2007年5月投入服役以来,“死神”无人机已经在包括阿富汗、伊拉克等全球各大热点地区执行过数千次“定点清除”任务。目前,“死神”无人机发展到飞行速度更快、载弹量更大(的机型)——最大的速度可以达到46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能达到将近20个小时,巡航高度在满载的情况下可以达到1万米。机载武器主要包括2枚激光制导炸弹,也包括4枚此次袭击所用的“地狱火"空地导弹。

下面我重点讲一下,美在中东的“死神”无人机基地究竟有哪些?无人机部署了多少?都是如何使用这些无人机基地的?这次击杀苏莱曼尼使用了哪个基地?我想这是广大观众关注的问题。

美在中东部署的“死神”无人机基地,通过我们的遥感解译和综合研判发现,分别有两个基地:一个是科威特萨利姆空军基地,另外一个是约旦的萨尔提空军基地。我们就从影像图上进行分析。

科威特萨利姆空军基地距离击杀苏莱曼尼的巴格达空军基地约530千米,约旦萨尔提空军基地距离约大概是720千米,相比之下,科威特的基地距离更近,从作战时效、无人机航时上来讲,美军使用萨利姆空军基地的可能性更大。现在屏幕上显示的是科威特萨利姆空军基地,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4个无人机机库,并有专用联络道与跑道相连。按一个机库停驻一架无人机的特点来看,应该有停驻了4架无人机的规模。从这个基地起飞,1个多小时即可抵达巴格达上空。现在屏幕上显示的是约旦萨尔提空军基地,可以看到10个无人机机库。

"死神"无人机执行空中巡逻作战任务时,一般以4架飞机为一个编组,根据任务多少,出动架次也不同。通常由一个地面控制站和多名机组人员配合操控,可以在恶劣的条件下、危险的场合,实施对任意目标的定点清除“斩首行动”。

中国网: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说“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因此有专家认为,这一事件标志着美国的“新战争时代”来临。这种说法是否有道理?

王世宇:关于“新战争时代”的说法,判断战争是否进入新的时代,要从它的技术、战术、战略上统筹考虑。我们人类的战争,从冷兵器战争到热兵器战争,到机械化战争,到目前的信息化战争,不断地演变,包括武器及武器的使用方法,与历次人类的工业进程和军事变革有很大的关系。当前,美军在战争中武器装备技术较为先进,但不能从使用的角度上就说进入了一个战争的新时代,应该说是开创了一种使用的新方法。无人机特种作战定点清除是无人机使用的一个新的方法。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