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胁锁定伊朗52个目标:这些目标是什么?
 
时间:2020年1月10日

嘉宾:军事专家、遥感智库研究员王世宇

2020年1月3日,美国派一架无人机向行驶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两辆伊朗汽车发射导弹,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等至少8人杀死。8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天部队发动代号为“烈士苏莱曼尼”的打击行动,向伊拉克境内的两处美军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

此事在中东地区造成强烈震荡,也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正如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说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国内也有专家认为,苏莱曼尼之死标志着美国的“新战争时代”来临。那么,美军此次“斩首行动”运用了哪些武器和方法?美军在中东地区做了怎样的军力部署?伊朗军队的报复性打击又有什么特点?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访谈》节目特邀军事专家、遥感智库研究员王世宇来做一些解读。

军事专家、遥感智库研究员王世宇

字幕:今年1月3日,美国用无人机发射导弹,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等炸死。此后,特朗普说美军已经锁定了52个伊朗目标。那么,这52个目标都是些什么?

王世宇:美国总统特朗普4号通过社交媒体宣称,已经锁定了伊朗的52处目标。在美伊局势剑拔弩张之际,特朗普的这一声明无异于火上浇油。倘若正如他所说,美对伊朗目标确定为52个,那么我们遥感智库认为,应该有以下5类目标位列其中。

第一类是对美构成直接威胁的伊海外武装组织的领导人。虽然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上用"地点(site)"一词作为这52个目标的后缀,但是我们认为,这些目标可能涵盖部分对美国人员、资产构成威胁的伊朗海外组织的关键人物,如苏莱曼尼之外的其他“圣城旅”高级军官、伊朗支持的伊拉克“真主党旅”新任领导人。

我们注意到,上世纪美军提出了一个“五环理论”。“五环理论”指的是打击目标的五个层次。第一层是指挥控制环,即打击指挥控制目标。第二层是生产设施环,如一些电力和石油工业设施。第三层是基础设施环,铁路、道路、机场、港口等一些运输系统。第四层是民众心理环。最后是野战部队环,有生力量。美军对这些关键的少数目标实施“斩首行动”,既可以造成伊海外组织群龙无首的局面,从而实质性降低美海外利益受损的风险。但与此同时,这些人物往往是伊朗,或者在其他国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物,一旦被定点清除,其社会负面影响大,波及范围广,容易激起所在国家地区民众的强烈的反美情绪。

第二是进攻性武器。这点与“五环理论”战略考虑并不相悖。作为战役战术行动来讲,首先要考虑将打击力量消灭,就像历次中东战争、海湾战争。鉴于伊朗已对美军发出"报复警告",伊朗的进攻性武器毋庸置疑会出现在特朗普的目标清单上。伊朗的各式导弹发射阵地、远程火箭炮阵地,包括停驻作战飞机的空军基地以及波斯湾沿岸的主战舰艇都会成为美军的打击目标。这些武器可以对诸如美军驻伊拉克、卡塔尔、阿联酋这些驻扎的部队实施直接打击,以及对正在波斯湾附近海域巡弋的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构成直接威胁。

第三类目标是指挥及预警设施,主要以设施为主。随着冲突局势的不断发展,以伊朗总统府、国防部以及伊朗各军兵种指挥机构为主构成的伊军的指挥中枢和伊军的防空预警雷达,将成为美军选取打击目标时的重要选项。防空预警雷达是现代战争中获取目标情报的最有效手段,好比一支军队的“眼睛”,而指挥中枢则是这支军队的“大脑”,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倘若是美军将伊军指挥预警设施作为目标进行打击,则会使伊军陷入毁灭性的"脑死亡"。但是,这些目标何时打击取决于此次危机的发展程度,一旦局势恶化,两国陷入全面战争,上述目标必然成为美军的首要打击对象。

第四类目标,我们分析是文化宗教设施。作为古波斯帝国的传承者继承者,伊朗比美国历史文化更加灿烂、悠久。目前, 22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在伊朗,其中伊斯法罕聚礼清真寺、王侯广场都与伊斯兰教在伊朗的发展休戚相关。美军如果真的像特朗普所说,对这些文化遗产在内的伊朗的宗教、历史、文化场所进行打击,导致的结果是伊朗全国乃至全世界什叶派穆斯林对美国进行集体复仇。

第五类目标是核设施。打击核设施可能是战争升级到一定程度美军选择的最后一种方式。毕竟,打击核设施会带来巨大的灾难,面临巨大的人道主义危机。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伊朗目前已经形成了从铀矿勘查开采到铀冶炼、转化、浓缩,到最后形成核燃料原件制造的较为完备的生产体系。近年来,尽管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核能发展有所干预,但是伊朗的核能开发活动仍然在不断的争议声中发展壮大。刚刚开工建设的布什尔核电站第二机组便是例证。我们遥感智库认为,伊朗国内目前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伊斯法罕铀转化厂、布什尔核电站等一些核设施,会成为美军首要的打击目标。这些核设施在伊朗的地位至关重要,规模也非常大,设施先进,处于比较良好的运行状态,一旦遭遇打击,会对伊朗的核能开发活动造成重创。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