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卫星影像看美军中东布署:已具备对伊朗开战的能力
 
时间:2020年1月10日

嘉宾:军事专家、遥感智库研究员王世宇

2020年1月3日,美国派一架无人机向行驶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两辆伊朗汽车发射导弹,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等至少8人杀死。8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天部队发动代号为“烈士苏莱曼尼”的打击行动,向伊拉克境内的两处美军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

此事在中东地区造成强烈震荡,也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正如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说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国内也有专家认为,苏莱曼尼之死标志着美国的“新战争时代”来临。那么,美军此次“斩首行动”运用了哪些武器和方法?美军在中东地区做了怎样的军力部署?伊朗军队的报复性打击又有什么特点?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访谈》节目特邀军事专家、遥感智库研究员王世宇来做一些解读。

字幕:2019年以来,美伊对峙持续升级,美国即向伊朗周边地区不断增兵。目前在海湾地区的兵力部署有什么特点?

王世宇:当前,美军已经调集了部队,为美在中东的军事基地对伊朗实施严密的封堵和战略包围,从遥感图像上来看,具备了对伊朗开战的条件。目前,美在中东特别是伊朗当面部署军队的规模已经达到5万余人,6个战斗机中队。各基地的主战兵力主要包括这么几个:一个是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主要驻3个战斗机中队;还有一个是阿联酋扎夫拉空军基地,驻2个战斗机中队;约旦有1个战斗机中队,这个战斗机中队通常都是12架—20余架战斗机不等。同时,美空军第二轰炸机联队2架B-52H轰炸机部署在迪岛;美海军及海军陆战队位中东周边海域有杜鲁门号航母,波斯湾海域还有一些两栖攻击舰等其他作战舰艇,都部署有攻击机、战斗机,都可以执行对伊朗的直接打击任务。

美军部署特点,从影像上分析,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美军持续向海湾地区伊朗当面——直接的当面,卡塔尔、沙特、阿联酋这些国家部署常规的打击力量,首要的是牢牢掌握对伊朗的制空权,目前已具备在该地区进行护航及常规空中打击的能力。

从2019年下半年遥感图像分析,美军位于阿联酋扎夫拉空军基地一次性进驻26架F-15战斗机。这与当时伊朗击落美无人机、伊朗提高浓缩铀的丰度有关系,但同时也表明,美军部署这26架战机是提前在伊当面布势,应对突发局势恶化情况和局部冲突事件,以形成压倒性空中优势。

美军部署的第二个特点是加强在伊朗南部沿海波斯湾战区乌代德、扎弗拉基地的先进战机的部署,F-22、F-35隐形战机成为常驻打击力量,可以有效打击伊朗的侧翼和纵深。遥感智库对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影像进行分析,美军向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增加部署12架F-22隐形战斗机,其后这些战斗机并没有撤离迹象,似乎已做好长期驻扎的准备。美军将这批战机作为应对伊朗的常用力量来使用。同时,我们的商用卫星多次观测显示,阿联酋扎弗拉空军基地停驻F-35战斗机,表明美军在伊朗当面已经具备了关键时刻组建由F-22、F-35战机组成的隐形战机编队的能力。

美军部署的第三个特点是侦察、反潜、电子压制等各型支援保障飞机齐备,战场对美国相对来说是单向透明的。从图象上来看,乌代德空军基地先后进驻EA-18G电子战飞机、RC-135S导弹观测机以及A-10攻击机。上述机型搭配此前常驻谢赫伊撒空军基地的P-3C反潜巡逻机、EP-3侦察机这些,包括驻阿联酋的“全球鹰”无人机、U-2高空侦察机,乌代德相关的电子侦察机、E-8监视与指挥机等各项支援保障飞机。这些飞机配合,可以对伊朗境内重要的目标实施电子、反潜、侦察等多重任务,为主要军机提供情报、通信和加油等全方位的保障任务。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