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李晋闽:求真务实 争做无名英雄
 
时间:2020年1月11日
嘉宾:李晋闽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网: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科技创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离不开一代代科学家的努力和奉献。2020年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会后,中国网记者专访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李晋闽,他就科学家精神以及新时代中国科学家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李晋闽

中国网:您获奖项目是关于半导体照明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LED,几乎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这项研究成果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李晋闽:获奖的名称是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还有一个定语就是低成本,把一个高技术、高效节能的照明产品惠及老百姓,让大家都能用得起。

 

过去大家都认为半导体产品或者电子产品总是高大上的阳春白雪,怎样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如果你不能把成本大幅度降低,几乎是不可能的。

 

早期半导体照明提出建议的时候,实际上比现在大概要贵到100多倍,什么概念呢?远远超出了人们所能接受的价格范围,所以当时我们提出高效节能的性能要提高8倍,价格要降低100倍,就是瞄准这一点,要进入千家万户。相信大家在应用过程中都能充分感受到这种智慧照明、智能照明和可控性电子照明产品带给大家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生活的便利。

 

中国网:这项项目的应用在节能方面都有哪些贡献呢?

 

李晋闽:按照2018年数据全年半导体照明产业节电大概超过2700亿度,渗透率或者使用率在各方面的应用也接近50%,即使只是用了接近50%,节电已经达到2700亿度。

 

中国网:2700亿度是什么样的概念?

 

李晋闽:三峡工程设计装机年发电量是847亿度,2700亿度相当于节约了大概三个三峡电站。我们一直在讲,能源的生产和能源的节约并重,但是节约要优先,你不能总去建电站,在已有的电站下如何把节能工作做好,毫无疑问是我国的战略决策,更不用说21世纪,绿色、节能、环保是全球的一个理念。

 

中国网:您在这个项目中大概有多长时间?

 

李晋闽:按说我从事整个半导体光电子的工作都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但是半导体照明这件事情,从我们提出建议到最后启动了国家层面的工程,到现在为止差不多有十五六年、十六七年的样子。

 

中国网:在这些漫长的时间中有没有您特别难忘的一些人或事呢?

 

李晋闽:因为科研局外人可能会觉得很枯燥,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我同意这个看法,因为你就是日复一日地在做实验,日复一日在改进设计和结构,然后再回过头来再进行一些测试、进行一些验证、进行一些比对等等。我个人体会这也是某种形式上的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为什么?因为你日复一日在从事着科研活动,并不是马上就会有突破性的进展,实际上任何的科研技术的进步都是在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可能也不太容易发表一些高水平的文章,可能也不太容易在社会上引起巨大的反响。因为它毕竟不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是一个渐进性的改进的技术。

所以,这个过程中恰恰要耐得住寂寞,即使发表不了文章,但它是技术进步的过程,未来如果一旦这个技术突破之后,为国民经济也好,为社会的发展也好,都会做出巨大的贡献。所以,这些理念支撑我们的团队。包括年轻人非常努力刻苦的工作,所以才会有今天的结果。

 

中国网:科学家群体给人们的印象是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勇于创新,是很多人学习的榜样。您是怎么理解科学家精神的?您认为科学家精神都有哪些体现?

 

李晋闽:科学家精神还是综合性的,敢为人先也好、勇于创新也好,都是大家在去追求的目标。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科学家可能还是要求真务实,我们经常在讲这项科研工作取得成功,大家都会很高兴、很振奋,但从某种角度上讲,可能有时候这个技术路线是不通的。我在鼓励我们团队时讲,你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为什么?你探索了一条路,这条路是死路,你前期的工作给大家插了一个红牌,此路不通,大家走别的路,这恰恰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工作。

当然谁都希望成功,谁都不希望把科研生命浪费在从事的科研活动上,最后无果而终。但依然实事求是讲,这就是科研活动的一些特性。所以,大家要有这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我个人认为应该要把它扩展一些,这些也是敢为人先、用于创新的一种形式。

 

中国网: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老一辈科学家们肩负的使命是“科学救国”,正是他们的奋斗才有了我国科技的巨变。您认为新时代科学家所肩负的怎样的历史使命?

 

李晋闽:现在的科研条件也好,整个环境也好,都远比老一辈科学家要好得多。我经常给我的同事在讲,我们这一代应该说是千载难逢或者说有非常好的机遇,尤其赶上了我国高速发展的机遇期。所以,我们没有任何怨言,一定要把本职工作做好。

 

举个例子来说,有时候可能从事的科研活动类型不同,有些更愿意做系统级的工作,比如北斗、探月工程等等,这些都是大家知道的。而从事半导体科学技术恰恰是最基础性的工作,它是支持这些重大工程的一些原件、部件等等,所以更多的是无名英雄。这些巨大工程的成功从某种角度上都是后面有一些基础的元器件、基础的部件,乃至有基础的材料支撑它,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这都是默默无闻的。

 

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把我国的科技工作,尤其我今天讲的半导体科技工作做上去,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

 

中国网:感谢以您为代表的这些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为我国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谢谢。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佟静 后期:张文泉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佟静 后期:张文泉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