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首要原则
 
​时间:2020年3月5日

嘉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汪卫华

中国网:2019年1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地暴发,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史无前例,直接影响到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执政党和国家的治理能力尤其是应急治理能力是一个严峻考验。1月下旬至今,中国社会全面进入战“疫”状态。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罕见地在大年初一开会讨论疫情,此后多次开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带领全国人民顽强奋斗,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发展。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电视电话会的形式,直接给全国17万名县团级以上干部召开了两个小时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这场战“疫”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及中国执政党的国家治理能力也赢得了国际上广大有识之士的赞赏。中国访谈就相关问题,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汪卫华副教授谈谈自己的感想,与广大网友交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汪卫华。

中国网:在疫情暴发不久,中央就决定对武汉采取封城这一罕见的严厉措施。起初,相当多的人,尤其是外国人不理解。但事实证明,这是有效的措施。对于中央这种坚决果断的举措,您怎么看?中央在指挥防控疫情的行动中,体现了哪些重要的原则?

汪卫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面对的全国范围内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也是最大规模的传染病疫情。从去年年底武汉市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到今年1月中旬疫情在武汉市及湖北省集中暴发并向全国范围内蔓延,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那么在今年的1月23号武汉市宣布关闭出汉通道,也就是所谓的封城,到今天(3月2日)正好是40天。

一个多月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举国抗疫,动员了全国范围内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支持武汉市及湖北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全国各省、区、市也动员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严密的疫情防控。今天(3月2日),全国确诊的病例已经超过了8万人,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还有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们的治愈病例已经超过了半数,超过了4.4万人,说明我们疫情防控的整体形势在趋向平稳,往积极的方向发展。

这次中国政府的疫情防控,尤其像坚决进行武汉封城的果断决策,以及调动全国范围内的医疗人员、医疗物资、生活物资来支持武汉市及湖北省的疫情阻击战,以及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有效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都体现了我们在体制上的一些突出的特点。

我个人认为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首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施策,精准施策;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第一线靠前指挥、靠前协调。这些都说明了党和政府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勇于承担责任,无论是对内打好疫情阻击战还是对外积极有效地阻止疫情扩散和蔓延,勇于承担我们的国际责任,都可以说体现了我们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勇于担责。

其次,我们体制的优势在于全国一盘棋。这次武汉市及湖北省毫无疑问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如果没有全国各省、区、市包括人民解放军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大力支持,武汉市的形势、整个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形势,很难在短短的40来天时间里实现根本性的扭转。

第三,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都在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手段,积极地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核心关切,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及了解人民群众对于疫情防控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及时在政策上做出调整,在防控措施上做出一些变动。我们可以说这种及时的回应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的一个有效的前提。

第四,我们可以看到在疫情防控之初,党中央就明确提出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有效的督查问责,以及考核和选拔任用干部这方面的一些具体的要求。在这一个多月以来,我们可以看到,无论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人的任免方面,还是在地方具体的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督查方面,可以说做到了雷厉风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良的苗头,比如说“填表防疫”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一些工作作风不扎实的地方,也及时进行了督查和整改。这种在工作作风方面的及时调整,毫无疑问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一个有力的组织保障。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国一盘棋、及时回应群众的需求、有效地进行督查和问责,以及发现、提拔表现突出的干部,这几方面的共同发力,我觉得是这次咱们在疫情防控方面到目前为止取得了一些积极效果的重要保障,也可以讲是我们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一些主要的工作原则。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