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疫怎么做?人手不足不行,形式主义更不行!
 
​时间:2020年3月6日

嘉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汪卫华

中国网:2019年1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地暴发,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史无前例,直接影响到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执政党和国家的治理能力尤其是应急治理能力是一个严峻考验。1月下旬至今,中国社会全面进入战“疫”状态。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罕见地在大年初一开会讨论疫情,此后多次开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带领全国人民顽强奋斗,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发展。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电视电话会的形式,直接给全国17万名县团级以上干部召开了两个小时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这场战“疫”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及中国执政党的国家治理能力也赢得了国际上广大有识之士的赞赏。中国访谈就相关问题,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汪卫华副授谈谈自己的感想,与广大网友交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汪卫华。

中国网:无论是封城,还是让老百姓居家不出,都需要百姓配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城市社区居委会和农村村民自治方面的建设,应该说很有成效的。您怎么评价我国基层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又如何看待基层组织在应急治理能力建设中的重要性和不足?

汪卫华:那么在基层组织方面,基层社会组织是疫情防控的社会基础。确实,这次在疫情防控前期尤其是在武汉市和湖北省的其他一些地区,我们的基层工作、基层组织不到位,再加上突发的疫情冲击,我们的力量严重不足,确实造成了很多工作上的被动和困难的局面,我个人觉得主要可能集中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在疫情防控的前期,群防群治确实不到位。我们更多地依赖专业人员专业力量去解决问题,没有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之上调动大量的群众参与,用这种方式没有在前期有效地进行社区层面的人员的防控。我们从今天的一些数据上可以看出来,在武汉封城之后感染的底数始终没有办法见底,这跟武汉封城之后大概20来天的时间我们社区防控没有做到位有很大的关系。也是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主要领导调整之后,一再强调把社区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包括通过“四类人员”的集中收治,也是拉网式的三天社区的排查,把我们的工作重点转向了社区,这个时候我们才会发现整个的被动局面得以扭转。

第二,我们说在疫情防控早期,基层组织一些工作的方式方法,无论是街道还是社区,确实受到了平时那种状态的影响,有相当一部分我们说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依然在疫情防控的早期体现得比较突出,包括网上的舆情体现出来的所谓的“表格防疫”,上级行政部门把街道、把社区看成是自己工作部署落实的抓手,把大量重复性的了解情况的工作摊到社区来做。实际上,社区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根本就没有办法把自己的主要的工作精力放在社区防治上去,这个恐怕是在我们疫情防控前期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中央也是很快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在媒体上发出声音,一再呼吁要在这个社区防控过程中,要让基层组织真正去做人的工作,而不是去做一些文案、表格、留痕工作。这恐怕是我们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里得到的一个重要的教训。社区工作的中心是去做人的工作,是要让社区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组织者,而不是上级管理部门下沉工作所谓的抓手。

第三个方面,一个突出的教训恐怕是平时社区工作人员的不足。人手的紧张,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无遗。像武汉市的情况,基本上武汉市7000多个小区,这其中有物业的大概只能占到半数不到,还有3800多个是属于老旧的开放式的社区,我们会发现武汉市在2月中旬把自己的社区防控作为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推进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的人手严重不足制约了我们在社区层面一些防控工作的推进。根据现在武汉市大部分社区的整体状况,一个是社区大概是十来个工作人员,一个社区整个的居民人数大的恐怕有5000多甚至上万,小的恐怕也有一两千人,这是我们说大部分社区面临的一个基本工作人员配备和社区居民两者之间一些突出矛盾。那你要摊人头,基本上一个社区人员可能面对的是几百上千的社区居民。人员的严重不足,在平时社区工作中恐怕体现得不那么明显,在这种应急的战时疫情防控阶段,社区人手不足恐怕就显得特别突出了。

从武汉现在的情况来看,疫情防控做得比较好的一些社区,像江汉路那边一个老旧的开放式社区做得可能比较好,到了现在基本上还能够是零感染。但是它这个社区居民的总数只有300人不到,尽管是以老旧房屋老年人为主体的社区,但是它的居民人数总量300不到,它的社区工作者加上下沉的干部,加上少部分志愿者,达到了26到27个人,也就是说基本上用一个社区的人员包括志愿者,包括下沉的干部,为10位左右的社区居民服务。只有这种规模、这种比例,才真正能够保障这个社区做到零感染。

像武昌这边一些比较新的社区,前面我们也做过报道。在中南方面有一个社区,它的社区人手也是严重不足,但是在社区平时工作之中有一个跑团,有400多的跑团志愿者很快在疫情防控之后有组织地转为了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者,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托底的条件下,才能实现这个新的社区尽管人口基数比较大——上万人的社区规模,但它的社区防控依然可以做到比较到位。

总的来看,社区工作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按照1比20(的比例来搭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来服务社区居民,按照这个比例来配备我们的社区工作的人手,一旦遇到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这种紧张的状况,我们会发现社区的基础工作确实有很大的难度。所以,总得来讲,人手的配备包括社区平时志愿者队伍的建设恐怕应该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之后,我们应该好好地进行总结。社区工作不仅要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社区要有足够的能力,尤其有足够的人员去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有可能去做应急的工作。我们在基层的社区组织方面,我觉得党建工作的重心未来应该把如何有效地调动和组织社区居民,在平时就形成这样的组织习惯,作为我们未来社区建设一个推进的重点。只有这样才能够在遇到这些大的紧急性的突发事件的时候,真正让社区、让我们的基层组织起到托底的这样一个作用。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