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发展取决于自身消费升级和消费能力提升
 
时间:2020年3月11日

嘉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 王志诚

中国网: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长期向好的中国经济也受到较大影响。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各地企业的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相应政策陆续推出,为“保增长”保驾护航。如何评估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王志诚为您解读。


中国网:如何评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志诚: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可从短期和长期,直接和间接,国内和国际等方面来评估。目前看短期的影响已经比较明确,大致一个月左右的开工、复工受到限制,几乎是遍及所有行业,特别是重灾区的湖北省,估计全面的经济停滞会在两个月以上。可以说,短期的问题负面影响是比较直接和明显的,这是暂停式的、阻断式的,所以即使未来恢复生产之后也很难有补偿或者说报复性的反弹,停掉的就是已经停掉了。长期的影响目前还无法有效评估,这个评估的结果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后面的应对策略。如果是应对不当,可能会出现用力不准,造成新的浪费,给长期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困难。如果应对得法,总结经验教训,就会是化危为机,变不利为有利。根据危机时期暴露出来的问题,根据危机时期的压力测试,把暴露的问题及时修正,利用危机的组织能力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实现长期影响为正面的结果。如果策略一般,那影响可能就是中性的,只是回到原来的轨道。

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前期主要是春节假期消费相关行业的影响,包括旅游、酒店、餐饮、交通、商场、文娱活动等行业,由于大面积关闭或停止而导致的折损。从另一个方面看又是对医药、卫生、健康用品方面有一个超额的需求,所以,损失也是双面的,对互联网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也有比较正面的推动作用。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防范措施和隔离限制对所有行业都带来影响,特别是生产制造企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延迟开工和复工的时间根据各个企业的生产流程和积极程度的不同影响也大不一样。后续的冲击主要变成不能正常开工、复工,对制造业的影响,对集聚型的餐饮,娱乐等进一步加深,工作环境和工作模式的调整也会使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有所降低。尽管现在有很多企业都采用远程办公等手段,但是这些措施和手段毕竟不能代替正常的工作,所以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只有等待疫情进一步控制、隔离限制逐步回归正轨之后才会使得整个经济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中国网: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蔓延,这是否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王志诚:除了国内的直接影响之外,国际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出来了,主要是对进出口和跨境旅游、国际交流合作等的影响也逐渐显现出来了。从目前的局势看,国际疫情的蔓延可能进一步冲击进出口行业,将会对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出口导向发展方向的产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国际经济通过过去一些年的高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个调整的疲态,境外的市场需求也没有大的扩充空间。随着疫情的扩散,全球很多国家都会对经济的需求带来一个压制,所以不少国家都开始了进口限制等等。 因为国际制造业是一个产业链分工的整体,所以,产业链对制造业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除了国际的影响之外,还有一个中国经济本来就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目前很多领域存在了产能过剩,内部消费严重不足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随着疫情也会显得更加突出,中国经济在这一轮疫情冲击下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体系内部自身消费升级和消费能力的提升能够带动多少经济的回升,努力减缓疫情的国际影响的程度也将是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因素。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