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疫情重创欧盟权威性 中美关系或进一步下行
 
​时间:2020年4月20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

中国网: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已接近4个月,目前还看不到尽头,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却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疫情对国际关系究竟会产生怎样和多大的影响呢?意大利总理孔特说,“欧盟分崩离析的风险真实存在”。疫情会使欧盟走向式微吗?中美关系又将如何发展?就这些问题,《中国访谈》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向广大网友分享自己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

中国网:您认为疫情将促使欧盟更团结,还是导致欧盟走向式微?

金灿荣:新冠疫情肯定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这里面包括对世界经济有负面的影响,包括对地缘政治也会有影响,从现在的情况看,欧盟表现相当令人失望。大家都注意到,意大利是欧洲国家当中最先暴发严重疫情的,但是当时意大利处于疫情危难的时候,欧盟国家其实没有给它有效的资助和援助,真正给它实质性援助的是中国,给了物资,给了专家。所以我注意到3月10日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在美国媒体上说,意大利对欧盟国家相当失望,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只有一个遥远的中国给“我们”伸出了援手。可能大家看视频也看到一个情况,有一部分意大利民众在家里把欧盟的旗帜降下来了,是反映了一种很深刻的失望情绪。所以,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之后,因为这个疫情总归会过去的,过去之后至少有一个地缘政治后遗症,相信欧盟国家对欧盟的信任会下降,相信欧盟还在,但它的权威会有所下降,因此它共同行动的能力有可能会受到损害。

当然中国是非常期待欧盟强大、稳定的。当然我们也期待另外一个后果,欧盟国家痛定思痛,在疫情之后改进自己,如果是第二种思路反思自己,加以改进,没准欧盟还有焕发活力的希望。但是从眼前看,欧盟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因此它在疫情过后的权威性会大大受损。

中国网:在此次疫情的应对过程中,美国政府不仅应对疫情不力,还不断指责中国及世卫组织,把甩锅的技巧玩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出于抗疫的需要,美国政府也不得不跟中国开展了一些合作。那么,您认为疫情是不是让中美关系更恶化了?未来疫情过去之后,中美关系会更快地走向脱钩吗?

金灿荣:说到美国,一个是美国自身现在的抗疫表现确实不太令人满意。最新世卫组织的数据(注:4月18日数据),全球受感染人数203万,已经过了200万,欧洲国家加起来是100万,美国单独一家67万,这是比较吓人的。这个数字是硬的东西,摆在那里,很可能讲美国自身的抗疫表现不太好。

国际合作方面比较令人失望,一是对中国甩锅,对盟友也是这样,甩锅欧洲,另外甩锅州长,甩锅前任奥巴马政府,总之不像一个大国那么有担当。我记得当欧洲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美国不但没有帮助他们,而是单方面就宣布中断欧美航线30天。这让欧洲盟友非常失望。所以,大致的情况,截止到今天,美国在抗疫问题上的表现确实不太好,国际合作方面也不是很好。所以,我推算在疫情过去之后美国的权威是受到一定损害的。

至于说中美关系,目前看是要警惕的。在疫情发生之前,实际上中美关系已经走向了一个下行轨道,因为2017年12月18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已经把中国定位为主要竞争对手了,2018年3月22日又开始发起贸易战,所以,疫情之前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下行轨道。在合作与竞争方面,竞争已经占了上风。疫情发生之后,美国的表现非常不尽如人意,应该讲对两国关系间的信任是不好的。至少中国网民对美国高官甩锅中国、诬蔑中国是非常不满意的,中美两国合作的民意基础比以前要差,所以非常有可能中美关系在原来的下行轨道上进一步下行。

至于会不会走到脱钩,现在我没有完全的把握,我只能这么说:从纯粹的经济角度或者从市场的角度,脱钩是不合理的,对两国都没有好处。但因为美国对我们的战略敌意非常大,安全考虑超过了市场考虑,意识形态超过了常识,所以,也不排除在某些方面中美脱钩。中国追求最好的结果,还是希望中美合作为主;但是,要做最坏的打算,就是可能要为中美的脱钩甚至出现某些意外事件做准备。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