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疫情后全球化会有部分逆转 民粹主义值得警惕
 
​时间:2020年4月20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

中国网: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已接近4个月,目前还看不到尽头,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却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著名外交家亨利•基辛格说:“新冠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那么疫情对国际关系究竟会产生怎样和多大的影响呢?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全球化的步伐是否会因疫情而停滞甚至逆转?目前在很多国家出现的民粹主义是否会在全球泛滥成灾?就这些问题,《中国访谈》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向广大网友分享自己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

中国网:国际贸易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较大的冲击,而国际贸易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内容;同时,疫情使很多人意识到,全球化使得部分制造业转移出去,导致很多发达国家连个口罩都要严重依赖外国。那么,未来全球化的走向会是怎样的?我们该如何重构世界经济秩序?

金灿荣:这个疫情直接影响是对世界经济影响比较大,因为人员来往中断了,很多商务活动没法进行,物流也受影响,各国国内经济有点停顿——当然也受影响,需求下来了,生产也不顺利,资本市场现在反映也非常负面。所以,疫情对当下世界经济肯定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IMF上个周已经出报告了,世界经济今年至少下降3%,其中美国、欧洲下降的幅度还要大一些,中国是正增长,但是预计的幅度很低很低——1.9%。

在疫情过后会不会对全球化产生长期影响呢?有一定的负面影响避免不了,在问题里你已经提到了,像美国欧洲都有人提出来,像医疗物资这种涉及生命安全的就要靠自己,他们原来是根据全球分工把这些物资的生产放在中国的,在疫情之后估计像这种涉及到国家安全或者生命安全的产业就会回去。所以,部分的全球化逆转不可避免。

但是会不会像有些人讲的那样,全球化终止,出现两个平行的全球化?比如美国主导和中国主导的,这个还不敢下结论。我们只能说疫情对世界经济一定有非常明显的影响,这种影响会大于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不一定能到1929-1933年世界经济大危机,那种程度到不了,因为中国经济还可以,东亚经济还可以。它的经济影响是介于2008年金融危机和上世纪1929年-1933年大危机之间的影响,但是对全球化估计有一定的影响,影响到什么程度现在还没有把握。但是我们要做好准备,全球化会有逆转,中国对外贸的依赖度可能要有所下降,更多的要依赖国内市场。

中国网: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很多国家出现了民粹主义的社会现象,民粹主义社会现象会将某些国家的政治局势带向“极右”吗?

金灿荣:你这个问题应该讲有一定的现实性。确实,很多国家在疫情冲击之下,经济下滑,人民生活受到影响,所以民粹主义上来,好多国家都有这个现象,包括美国、欧洲,包括像印度这种新兴大国也都有。

民粹主义有很多负面的表现,比如出现种族主义,欧美就有这种情况,怪中国人,甚至一般意义上怪东亚人。因为政治就有可能选出那种偏右甚至极右的代表,如果这个现象再发展下去是有潜在风险的,比较温和的影响就是对全球化不利,再进一步的影响就可能会引发某种冲突。所以,疫情对各国内部政治的影响,我们也是需要关注的。除了一般的关注,世界经济、全球化、地缘政治,要确实关注各国的内部政治动向,尤其是主要国家的内部政治动向,如果他们走向极右之路,我们就要警惕了。这也是我国在应对时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