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权在我不容置疑 三沙市设区顺理成章
 
​时间:2020年4月30日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海疆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侯毅

中国网:自今年3月底以来,越南多次向联合国递交照会,一再宣称其对南海的非法主张。相应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也于4月17日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照会,反对越南对南海的非法主张和错误观点。4月2日,越南一艘渔船在我西沙群岛海域撞击我海警船导致自身沉没。这两件事使世人注意到,近年来日渐缓和的南海争端又一次掀起了波澜。那么,越南最近在南海都做了些什么?如何理解其意图?对南海的形势会产生什么影响?我国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就这些问题,《中国访谈》特邀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海疆室副主任侯毅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海疆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侯毅。(杨楠 摄)

中国网:侯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先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侯毅:各位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针对越南在南海的这些行动,我国也加大了对南海的管辖力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也在最近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将会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权益。大家想知道,我国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侯毅:我们国家在南海问题的立场上是一贯、一致的,我们都是主张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来解决南海争端,这是我们国家自70年代南海争端出现以来一直秉承的态度和立场,而且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近年来,由于域外因素的干扰,南海的争端呈现出持续激化的状态。我们也看到,从2012年开始黄岩岛对峙事件,到2013年菲律宾提出南海仲裁案,到2016年仲裁结果出来等等一系列的事件。从我们国家在南海的维权活动上来讲,我们都是恪守我们的基本的原则——“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样一种原则形式。当然我们也能够看到,因为时代不同了,所以,随着技术条件的发展,我们在南海巡逻的力度,因为我们有舰船,巡逻力度和维权力度、频次增加了,岛礁建设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当然最重要的是像南海仲裁案,应该说我们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我觉得,如果说近年来的成绩,主要应该是这三个方面:维权、岛礁建设和取得南海仲裁案的胜利。

中国网:近期,我们也注意到今年4月18日,民政部发布公告,国务院批准了在海南省的三沙市设立了西沙区和南沙区,这也是三沙市首次设区。4月19日,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发布了关于公布我国南海部分岛礁和海底地理实体标准名称的公告。请介绍一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意义何在?

侯毅:根据我国的古文献记载,南海诸岛纳入我国版图是在唐宋时期就开始了,明清时期我们很多地方志内明确了南海诸岛都是归属于哪些州县管辖。到了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南海诸岛曾经被日本占领过。二战结束以后,我们依据《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公告》精神收复了南海诸岛的主权。当时的民国政府在1947年的时候重新审定了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当然也绘制了南海诸岛位置图,现在我们通常非常熟悉的南海断续线就在上面。在1949年6月的时候,颁布了海南特区行政长官公署的组织条例,明确了海南岛还有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附属岛屿划入海南特区管辖。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加强了对南海诸岛的管辖,在1959年的时候我们设立了西南中沙办事处。1988年海南省建省以后,在此之前三沙办事处归广东省管辖的,海南建省以后转隶到海南省,作为一个县级单位设置的。到了2008年的时候,当时这个办事处曾经在建制上做了一些丰富,2012年的时候三沙市成立。限于当时的人口等等因素,所以,它当时下设的是管委会,三个管委会,同时有10个社区。三个管委会是永兴、七连屿和南沙三个管委会,10个社区包括永兴、永暑、美济等10个社区。当然市一级的机构我们也进行了设置,在这次,我想设立两个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体现了我国对南海诸岛的管辖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有效化,往这个方向迈进了一大步,所以这也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情。

中国网:感谢侯主任对近期的南海风波给我们做了一个深入的解读。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会!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导播/后期:张文泉;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裴希婷;摄像:董超;导播/后期:张文泉;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