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近期反华情绪上升所为何来?
 
​时间:2020年5月20日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郭春梅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今年4月下旬,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声称,支持就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的应对情况展开独立调查,并游说德国、法国、新西兰等国“入伙”。紧接着,澳大利亚多位高官、一些媒体陆续跟进,不断对中国进行抹黑和攻击。澳大利亚近年来的反华大合唱就此达到了一个高潮。是什么原因让一个与中国在经济上有着如此紧密联系的国家成了一个“反华急先锋”?澳大利亚政府和社会动不动就针对中国说难听的话、做难看的事,这又是为了什么?《中国访谈》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春梅来给广大网友做一个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春梅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李佳 摄)

中国网:郭教授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

郭春梅:您好!大家好!

中国网:新冠疫情发生后,一些反华人士抹黑中国,声称要对中国进行新冠病毒源头的调查和索赔,澳大利亚急不可耐地冲在前面。一些评论家认为,这只是为了公开地讨好美国。您怎么看呢?

郭春梅:对这个问题,现在因为正在全球抗疫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澳大利亚跟随美国挑头来做独立调查,不只是中国人想不明白,澳大利亚本国的民众也有很多困惑。所以,有很多战略家像休•怀特就会站出来问为什么。目前来看唯一的解释是他们在跟随美国,在附和美国。但现在这种做法是否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呢?当前澳大利亚的抗疫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的阶段,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看全球的话,许多的国家包括它周边的一些国家都处在水深火热中,虽然澳大利亚现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问题是会不会有第二波的疫情卷土重来,这些问题都需要全球进行抗疫合作。这个时候澳大利亚提出来所谓的“独立调查”,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让大家开始怀疑是不是一个政治的操作还是真的要做一些科学研究,目前看后者肯定是否定的。所以,现在有一种说法:当前一种政治的操作已经在破坏全球的抗疫合作,给全球的抗疫合作蒙上了阴影。这是从卫生的角度来讲。

同时我们看到澳大利亚的经济需求,现在澳大利亚虽然取得了抗疫胜利,但当务之急是如何提振它的经济。目前看来,澳大利亚的经济其实并不是特别乐观,根据IMF最新的预测,说澳大利亚今年的经济增速会萎缩6.7%。我们知道,澳大利亚因为有一个很好的连续增长的纪录,连续保持了30年。2020年就决定了这样的经济增速彻底终结了,这个时候当务之急应该是发展经济。但是对于澳大利亚这种国内市场很狭小的国家,它更加的是要依靠对外贸易,这个时候要是它搞砸了和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这个经济账可能没有算得太明白。

中国网:众所周知,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也在某种程度上认为澳洲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威胁澳大利亚的经济安全。对此您怎么看?中澳经贸合作的真相是什么呢?

郭春梅:中澳关系这些年极其密切,尤其进入21世纪以后,中澳经济的互补性、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拉动了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等商品的出口。所以我们能看到,很快澳大利亚就成为了中国主要的一个原材料供应地,中国从2009年开始就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的出口目的地,包括商品和服务这两种,可见中澳关系的密切性。确实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唱衰澳大利亚经济,但也是因为中国需求的提振,使澳大利亚成为当时唯一未现衰退的西方发达国家。所以当时澳大利亚国内都在说:澳大利亚之所以幸运全靠中国。

当然,贸易的繁荣已经持续十几年了。2020年确实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2020年初的时候澳大利亚经历了全国性的大火,经济上很受打击,紧接着是新冠疫情,导致一些社会管控,这些举措其实也在干扰它的经济发展。这也导致了澳大利亚整个经济的表现今年确实是极其的不好。这个时候澳大利亚却反过来归罪于它的最大贸易伙伴,确实这个说法有点颠倒是非的感觉。

中国网:也有一些澳大利亚政客提出,要限制对华出口铁矿石,认为这样就可以打击中国经济。对这种威胁您怎么看呢?

郭春梅:刚才提到了铁矿石,铁矿石是中澳贸易的一个支柱。2003年的时候中国就已经取代了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2007年的时候几乎澳大利亚出口的半壁江山都是输往中国的,所以中国成为澳大利亚铁矿石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刚才提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是因为中国庞大的铁矿石的需求让澳大利亚幸免于难。

但(现在)这个时候澳大利亚已经进入了经济复苏的一个紧急的时刻了,因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整个经济都不太好。但我们发现,你要看它的数据的话,整个澳大利亚对外贸易中除了铁矿石以外,所有的商品出口都有下降,但是铁矿石反而没有降,不降反增,可以看出来铁矿石对澳大利亚经济特殊时期的重要性。这个时候如果真的如澳大利亚所说,以限制铁矿石的出口来打击中国的话,我就想问:这到底是损害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利益还是损害了中国的经济利益?

中国网: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但近年来一些人也开始抹黑中国,说中国对澳大利亚进行渗透,并开始对中国留学生下手。中国留学生其实给澳大利亚的大学带去了可观的利益,也是中澳关系一个重要的桥梁。对此怎么看?

郭春梅:事实上过去一二十年,澳大利亚是继欧美之外中国留学生主要的目的地,现在中国已经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

为什么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留学生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因为它的风景比较优美,又是英语国家,国际交流比较顺畅。更关键的是过去这一二十年中澳关系比较友好,所以对留学生而言,去澳大利亚留学是比较安心的一个选择。

但是近几年,澳大利亚国内的政治化趋势已经明显上升,其实已经波及到了中国留学生这个群体。我们知道,近些年澳大利亚一直在以各种泛安全化的姿态对待中国,比如要批评中国的政治渗透,批评中国投资会威胁到澳大利亚的经济安全,但是从去年开始教育领域也被涉足了。像2019年的时候,新州教育厅下面的孔子学院的项目被中断了。澳大利亚国内成立了一个澳大利亚大学的反外国干预组,这个组的成员就包括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澳大利亚教育部门和澳大利亚高校,所谓的成立的理由也是针对中国的。在这种政治的氛围下,其实中国留学生某种程度上心理上是受到了冲击的。尤其在这波疫情袭来以后,澳大利亚整个国内的氛围在一些比较极端的媒体的煽动下,反华情绪是有所上升的,所谓的种族歧视不只是(在澳居住工作的)华人,还有中国的留学生都受到了波及。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到中国留学生还会觉得澳大利亚是一个特别安全的目的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高校现在也在反思会不会影响到国际生源的问题,如果是这种反华潮流这么继续下去的话,这个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不只是影响到中国留学生,像其他亚洲国家的留学生,比如印度、比如东南亚国家,他们也会思量一下澳大利亚还是不是接受多元文化、比较包容的留学目的地。

中国网:近年来我国加大了与南太平洋岛国的经贸往来,却意外地刺痛了澳大利亚的敏感神经。他们多次就南太问题污名化中国。为什么澳大利亚会对中国与南太(国家交往)的问题如此敏感呢?

郭春梅:这是一个好的问题,首先要看一下澳大利亚是怎么看南太的。从历史上来看,澳大利亚长期在南太地区是龙头老大的地位,澳大利亚会给岛国提供援助,包括经济援助,包括军事援助,是这些岛国的第一大援助来源方。当然,这个要付出代价的,所以像岛国的一些经济命脉包括它的政界,其实某种程度上是被澳大利亚把持的,在这些地方其实是澳大利亚说了算的。

但现在随着中国的到来,确实这种现象有所扭转。过去一二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岛国的旅游需求和投资需求都在上升,所以我们能看到最近几年中国的投资也开始快速进入了岛国,我们能看到中国的存在在增加。所以,它的影响力也是理所当然会随之上升的。但这确实在澳大利亚眼里看来,是动了它的奶酪的。但我们要看岛国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南太岛国长期也是习惯了被澳大利亚、新西兰或者美国控制,对于中国的到来,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其实可能有些不适应。但是随着接触的增多,现在他们对中国是持极其欢迎的态度的,因为后殖民时期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崛起了,就是岛国的领导人开始在崛起,他们其实也在思索如何实现独立发展。这个时候中国的到来更加契合了他的发展诉求,所以能够看到在大洋洲和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几乎所有的岛国都已经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没有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建交国,而且澳大利亚在其中也是做了阻挠,但是没有奏效。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对中国是有诸多不满的,所以能够看到近几年澳大利亚一方面在加大对岛国的投入,来加强控制;另一方面一直没有停止对中国的抹黑,希望通过这种手段来离间岛国跟中国的合作。但是问题是,中国和岛国的合作本身是基于互利共赢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这种合作应该由中国和岛国来说了算,这个时候澳大利亚出来指手划脚,个人感觉还是一种霸权思维在作祟。

中国网:澳大利亚还在南海问题上无端挑衅中国,多次参与美国在南海举行的军事演习。这是不是也说明澳大利亚在呼应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澳大利亚对印太战略的真实想法是怎么样的?

郭春梅:当前,印太战略应该是西方社会的一个热词,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乃至东盟国家都提出了各种版本的印太战略。相比这几个国家的印太战略,澳大利亚的版本确实跟美国是最相近的,包括地理界定都是界定为太平洋+东印度洋,其他国家大多数会包括西印度洋,所以在地理界定上美澳是极其相似的,而且在手法上包括经济的包括安全的,其实澳大利亚同美国的协同是最多的。从这方面看,澳大利亚的印太战略跟美国呈现了一种亦步亦趋的状态。

但是要反问一下,澳大利亚(提出)印太战略的意图是什么?如果说美国的印太战略更多地是出于把中国当作一个战略竞争对手,希望通过印太战略来对冲“一带一路”(倡议),那澳大利亚图的是什么呢?其实追溯一下澳大利亚关于印太战略学术和官方的一些表述,更多地是把印太战略作为提升它自身地位的工具。因为澳大利亚确实地理上确实是具有横跨印度洋和太平洋这一地理优势的,这是其他国家很难得的。在美国、日本都在鼓吹印太战略的时候,它也顺势提出这个,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提升它的地区话语权。

可是现在,随着印太战略推进了这么几年,我们要看一下印太战略是否符合澳大利亚的初衷?目前来看南海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南海问题,澳大利亚一直是以地区中等国家自居,宣扬要维护所谓地区的和平稳定。但是在南海的问题上,当大家都在一心抗疫的时候,当大家都在埋头搞建设的时候,澳大利亚却追随着美国炒作南海问题,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有唯恐天下不乱的感觉,这个时候作为一种地区国家,到底是破坏了地区的和平,还是违背了和平的初衷,确实是应该探讨一下的。

另外,澳大利亚从全球的定位,它一直主张的是发挥中等强国的创造性影响力,但现在的问题是对美国跟随得如此之紧,以至于让大家都认为澳大利亚是美国的小弟,美国让它干什么它就干什么。这种情况是否有助于澳大利亚树立一个中等强国的角色,我觉得也是要打问号的。

中国网:澳大利亚对美国的这种跟随极大地影响了它的政治不确定性及它在国际上的形象。

4月27日,澳大利亚一家保守派智库出台了一份报告,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在南极的科学考察站,抹黑中国在南极的科学考察(活动)。这次为什么澳大利亚又把目光瞄向了遥远的南极呢?

郭春梅:我们首先需要看一下澳大利亚和《南极条约》的关系。因为我们知道,地理上澳大利亚是接近于南极的,相比其他国家。澳大利亚是《南极条约》12个缔约国之一。《南极条约》里明文规定,南极只能用于和平目的,而且是冻结了一些领土主权的主张的。

但是在《南极条约》签署前,像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国家已经有了领土主张,而且澳大利亚迄今为止对南极地区最大的主张所谓“领土主权”的国家,(其主张的领土)占到了南极大陆的42%。在这种情况下,《南极条约》签署几十年来,大家都是利用科考的目的来经营南极,建科考站,澳大利亚也确实提供了一些支持。但这些年随着一些大国在这块科考力度的加强,澳大利亚的安全感是在减弱的,尤其是中国和美国并没有公开承认它的这种领土主权。所以某种程度上,这些年它在南极的所作所为其实是为了刷存在感,某种程度上在宣示它的领土主权的,但目前看各个大国并没有太接这个招。

这个时期来炒作南极问题,个人以为不只是澳大利亚所谓的宣示领土主张的问题,我们首先要看一下这个智库的背景。因为这个智库——澳大利亚战略研究所,如果我们说澳大利亚是一个反华急先锋的话,其实这个研究所(ASPI)某种程度上是澳大利亚的反华急先锋,一些反华的议题基本上都是从ASPI这个机构传出来的,某种程度上是塑造或者引领了澳大利亚当前国内的一些反华议题。所以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看一下,这个机构它目的是什么?

近一段时间,包括澳大利亚的媒体,包括中国的媒体,都在起底这个机构的金主是谁,我们会看到,除了澳大利亚的国防部以外,像国际的一些军工集团、美国的一些政府机构,都成为了它的主要的资金来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想见它作为一个所谓的战略研究机构,它的判断是否受到了影响,是否足够客观?

中国网:最近还有两件事刺痛了中澳两国人民的神经,一件事情是澳大利亚的瓦加瓦加市要断绝与我国昆明的友好城市的关系;另外一件事是我们国内的《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说,澳大利亚总在折腾,有点像粘在中国鞋底上的嚼过的口香糖,你时不时地需要在一块石头上把它蹭下来。您怎么看待中澳两国民间的关系呢?

郭春梅:刚才您提到的这两个事件,其实某种程度上是中澳现在民意对立的一种极端的表达或者表现。确实,现在中澳关系的杂音比较多,但是我个人以为,这只是代表一种声音,并不能代表全部。为什么这么讲呢?以现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来论的话,二月的时候,当我们国内集中暴发疫情的时候,澳大利亚的民众也是表达了一些同情慰问,而且确实给了一些援助的。现在三月份开始,澳大利亚国内也发生了一些疫情,中国国内也是分享了一些经验,给出了一些紧急物资的援助的。从这个角度讲,即便是疫情期间,两国的民间交往并没有停止。

现在都在炒作中国威胁的时候,澳大利亚国内确实也有一些理性的声音出来,包括一些学者,包括一些政要,包括一些学界人士、商界人士,他们也在反思说现在这个时候针对中国是否是值得的,而且也在劝诫政府,希望他们能够对与中国发展关系发展回归理性。这也是为什么刚才提到的瓦加瓦加市对昆明的友城关系最后并没有中断。从这个角度来看,澳大利亚的民众还是存在理性声音的,一些极端的声音只是一小撮人在鼓噪。当然我们确实不能忽视这一小撮人对反华舆论的影响,确实也是已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的。像现在一些澳大利亚比较极端的政客,一些媒体都在煽动民意、鼓噪民意和绑架民意,最后我们看到了澳大利亚的反华情绪比过去是明显上升的,所以才会有一些种族歧视的声音出来,才会有一些排华的事件发生,而且确实这种结果已经扩大到澳大利亚的华人不得不联名上书,以这种方式来劝谏政府,希望对他们的利益给予保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确实也看到了中澳民间现在的一些杂音。但是,我们也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一下极端时期或者特殊时期民意的表现是否能够代表它的常态,毕竟疫情来了以后大家的恐慌情绪会上升,所以可能会做出一些不理性的行动,但是当疫情逐渐放缓,我个人以为,随着疫情放缓,中澳关系回归正常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且回顾澳大利亚跟中国1972年建交几十年的历程,一直是起起伏伏的,我个人也是希望中澳关系能够经受住这次特殊的考验,能够尽快回归正轨。

中国网:我们期待澳大利亚政府可以以更加理智的态度对待中澳关系。谢谢您做客《中国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下期再会!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张文泉;导播/后期:刘凯;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张文泉;导播/后期:刘凯;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